夜半急診室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9 與媽媽一起戰鬥的日子】
第N次在半夜驚醒衝急診,不過這還是第一次搭救護車。 本以為會像電影演的一樣扶在擔架旁,握住老媽的手說:沒關係,我在這裡!! 結果救護人員一句:坐副駕駛座繫安全帶……,把我瘋狂的腦內小劇場硬生生打斷。只覺得這一幕非常幽默,飛掉的靈魂被拉了回來,嘴角也不自覺上揚,原來救贖藏在不經意的細節裡。
發這篇不是要討拍,只是感觸良多,許多想法想與經歷過或沒經歷過的朋友分享。
拜託禮讓救護車
每一聲鳴笛都代表著與死神拔河的生命,還有賭上生命在車陣穿梭的救護人員的決心。旁人對這場生死拉鋸無能為力,但放慢車速往兩邊退避是我們至少能做的。請勿濫用救護車資源,情況危急時,請別猶豫立刻撥打119。
對每位隨車救護人員與急診室的護理師醫師心懷感激
這樣的經歷只是我們的突發狀況,卻是他們每天的日常。我們的至親,他們的陌路人。但他們卻為了這些陌路人,幾乎每天24小時投入這場慘烈的生死戰役中。所以,微笑溫柔當然是天使。但有時語氣急了些衝了些同樣是天使。
中永和的朋友如果不幸遭遇類似狀況,不須要堅持一定要送雙和或台大
這次由於台大太遠,雙和滿床所以送新店慈濟。台大&雙和的急診是戰場,慈濟是平和的綠洲。那裡不知道為什麼急診病患少很多,有好幾位醫護人員照顧一位病患。那裡的空氣流動很緩和,很平靜,很舒服。對於心力交瘁的病患家屬而言真的是救贖,老媽本來在那裏做完所有檢查,但後來堅持自費2500救護車轉送台大,所有檢查數據結果資料並非各醫院共享,結果到了台大,再拖著虛弱的身體從頭再跑一次流程......。我接受醫師給的理由:各醫院儀器不盡相同,為確保檢測數據,只好從新再來。但當我問醫師:她整天在那裏一直被移來移去,打針抽血驗尿,為什麼好不容易來到這裡,還要重來一次時,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掉下來。
請同理任何一位照護者
別輕率說出:你的口氣為什麼這麼差?臉為什麼這麼臭?誰的生活沒有壓力? 不用旁人說出口,他們的罪惡感已經先將自己千刀萬剮。以極近距離,眼見曾經的靠山崩塌,那種壓力並不是一般壓力。"我覺得那是我的媽媽,卻又好像不是我的媽媽,感覺很詭異,隨後又會自責怎麼可以這麼想........。"這是我對一位好友的告白。熟悉卻又陌生,親近卻又疏離,想靠近卻又想逃離.......,照護者就是活在這樣矛盾,糾葛而且充滿罪惡感的壓力中。所以別再以為,這樣的壓力是一般壓力。
死守日常
最後,遛狗,餵狗,書寫,聽音樂,工作.......。如果可以的話,死守那些日常,從那些片刻日常中汲取力量。然後慢慢地你會發現,在每次的人生重擊後自己又更強了一些,以前會讓自己流淚害怕倉皇失措的,這次似乎能比較鎮定冷靜地面對了。
而我相信,這麼辛苦,這麼掙扎,這麼糾葛的試煉,其中一定有什麼意義與道理。就算我現在不知道,有一天會笑著恍然大悟的。
艸闌靜
艸闌靜
聊生離、聊死別、聊痛苦卻又美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