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的心聲:麻煩、壓力與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班回家後將老媽從日照中心帶回來的髒衣服清洗、處理晚餐、吃完給她服藥、處理家務、陪看電視,然後幫她量血壓血氧耳溫,再服一次中藥或保健品,再來是擦乳液、換尿褲、整理她的床墊,這已經是我的日常。

這其中還不包括她還有一些需求,例如身體不適、看醫生、大小便失禁,或是情緒的困擾,當然還包括陪伴其他家人,還有自己的一些庶務,忙完時通常已經至少深夜11:30 ,等到老媽上床,才是真正屬於我的一點點時間。

獨自照顧老媽本來就是一個宿命,身為獨生女完全沒有享受到被寵愛、呵護的感覺,倒是有無人可分攤的責任。回想大學畢業時,得到一個難得的工作機會,而且是自己喜歡的,但老媽卻因為買了一間要自住的破房子,負債了2百萬,我成了負擔家計者。

要養老爸老媽、要付當時15%的貸款利息還要還債,我被迫選擇了一份有固定月收的工作,但還不足以支撐,所以下班後得要兼差,年輕的歲月就是在東奔西跑的賺錢養家中度過。

等到結婚後搬離家,卻沒太多喘息的機會,周間還是要處理爸媽的交辦和跑腿,假日要陪他們出去或做一些非常沒時間幫他們的雜活,直到繼父過世了,老媽到我家住,我成為「家庭照顧者」,一晃眼十四年過去了。

老媽的難相處和情緒困擾已經是稀鬆平常,但可怕的是她越來越失能,各種狀況不斷,常需要陪同就醫就診,也因為不願意動而肌耐力不夠,常常摔倒,晚上又要起床上廁所好幾次,我的睡眠一直被中斷,隔天還是要上班。

白天的照顧更是麻煩,長照2.0的各種選項都考慮過,但送安養機構不可能,老媽會尋死尋活;找外籍看護無法跟老媽溝通,我們家也住不下;原本上班前要幫她準備早中餐,直到她也無法端盤子加熱,終於說服她願意接受居服員到家裡,但兩個小時只是陪著她看電視,其他時間單獨在家都是風險。

幸好住家附近新開了日間照顧中心,好說歹說勸說她是去「上學」,還帶她先去參觀,拜託工作人員甜言蜜語,把她當公主般款待,用各種方式增強鼓勵她,終於上班天有了安頓的地方。


就像《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書中提到,長輩退化的狀況、照顧技巧、經濟問題、性格或心理疾病,或來自親戚其他家人的「好意」,種種問題都會成為照顧者的壓力,使用 #長照資源 及適時運用 #喘息服務,讓照顧安排和心理都得到支持,也能更有餘裕安排自己的時間。


要有轉念力

身為照顧者會面臨到許多困境,除了跟被照顧者間的愛恨情仇, 家庭經濟也會產生沉重負擔, 只能說關關難過關關過。

心境上的調適,照顧自己的心情非常重要,尤其是唯一照顧者將責任扛在肩上,就會有時間,情緒、人際上的剝奪,這時候要告訴自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所以要盡可能節省每一份心力。

但因為照顧,我知道了善用每一分時間,也懂得運用可能的資源,也會把握每一個當下的小確幸,很多人會說是還上輩子的債,我告訴自己,這輩子是來報恩,完成了就是圓滿。


內心強大變成一種習慣

很多挫折,很多的無奈,很多的無能為力,我們看到的是被照顧者一天一天的衰弱,還有看不見希望的未來,因為「老嬰兒」不會長大。

我們要正視自己的情緒 ,不要任由不愉快的情緒累積,也要懂得照顧自己,唯有健康的照顧者,才能付出良好的照顧。有時要適時離開照顧工作,重拾過去熱愛的喜好,不要是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

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或是加入社群也是一個尋找同溫層「同理」的方式,就像 愛長照臉書社團的核心理念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也希望透過彼此連結方式,提供照顧者疑難雜症、心情抒發及照顧經驗的互動平台。


被照顧者是人生教材

被照顧者有各種容易讓我們疲憊,或是激怒我們的行為,這些都很正常,因為他們「生病」了,如果把照顧是犧牲,就會心生怨恨,有時候稍微抽離一些,把自己當志工,將他們當作需要幫助的人,距離比較容易產生美感。

我們不需要急著讓自己很「正能量」而是先靜下來,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因為當我們在專注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自己是很有力量的。

不追求滿分是必須的心態,照顧不是工作、不是考試,是生活和學習。生活就是有好有壞、有苦有樂,專家的建議只是參考,要依據自己家裡的情況,找到適合家人的照顧模式,建立自己照顧的SOP。

與其他照顧者一起討論,彼此互助,讓我們在照顧的路上不再是一個人承擔,就能亂中有序。
25會員
62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勤愛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好告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是超齡的最佳旅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之所寫,心之所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想要活出什麼樣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的一年找到自己的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照顧者Q&A〉考慮康復之家時,我需要注意什麼?(下篇)—入住康家之前,心態及關係上的調適在照顧精神疾病家人的路上,很多家屬都會考慮「康復之家」這個資源。但是,該如何決定要不要入住康復之家?如何尋找和選擇康復之家?入住前要做什麼準備?諸多來電中,我們聽見了家屬焦慮。 上篇,我們彙整了尋找與選擇康家可以注意的事情,下篇我們會繼續討論入住前的心態調適與關係準備。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4-05-22
失智症照顧者的心靈保養 海外研究顯示,失智症照顧者因為承受長期的照護壓力,約40~50%有憂鬱症狀,你也總是燃燒自己,照亮家中失智長輩嗎?從小君的故事裡可以看到失智症照顧者常見的挑戰與壓力源。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照顧者的心態,也有影響星星兒嗎?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未來的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是憑記憶的,也不確定。總之,是和身教有關係。) 事實上,真的要說,星星兒的自我振作,有部分是和照顧者的身教,必然有關係。 瑾心老師的立場,是以照顧者為主軸,才能順利協助星星兒理解,真正的自我振作 在瑾心老師的一篇文章之中,有提到,星星兒康
avatar
宋雲燕
2024-04-01
兒少照顧者的內心獨白:長照心態與壓力兒少照顧者通常承受巨大的心理與生活壓力。本文講述了一位兒少照顧者的真實生活故事,以及他們內心所承受的心酸與矛盾。文章呼籲重視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並提醒人們預防失能、失智等問題。這篇文章深刻描繪了照顧者的內心世界,讓人深刻地感受到照顧這一群體的辛酸與無奈。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4-02-01
給予主兒女照顧者的參考:新北聖誕城給我的儆醒,是務必〝分別為聖〞今天早上,是聖誕主日。 因為,今年的聖誕節,不在主日,是在平安夜。 而在上午的聖誕主日,阿虔牧師有感到無奈,是關於新北聖誕城,真的是混亂到爆。 所以,要代禱。 相對的,證道的部分,提到生命的短暫,就想到阿沛傳道的分析。 因為,我有一次,把阿虔牧師提到的〝扭曲聖誕節意義〞的事實,阿沛傳道分析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4
《新北市。淡水區二。淡海新市鎮下》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房地產是現實與理想拉鋸戰中,勝者全拿的金錢遊戲就房地產學而言,【淡海新市鎮】已經是發展盡頭,「Location」指的不是明確的「地理位置」,而是「生活機能」 淡海輕軌系統連結生活機能及通勤,擔負「連結跨區遠距通勤」及「區內短途交通」功能,所以要通勤便利,得在輕軌捷運站200公尺內置產 很重要,做不到不要買,遲早賠死你……本蛙親自住過淡水兩年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24
給主兒女照顧者的提醒:在聖誕節報佳音,到新北聖誕城,只要低調就好其實,不是我說我操心,而是,直到昨天我才知道,新北聖誕城是政府辦的,我才長知識。 而且,我上谷歌找新北聖誕城的圖片,結果,不是說我的屬靈部分有多強,而是,我感到新北聖誕城,根本是〝屬世界〞的聖誕節。 真的,需要代禱。 而在主兒女照顧者,不因此到新北聖誕城傳福音了嗎? 其實,不是。 你們若彼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4
所有星星兒的照顧者,請容許我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恐龍家長的心態,是導致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元兇!自從昨晚阿靜提到這類事,仔細想想,我真的看不下去這心態了! 所以,瑾心老師必然強烈責備有這類心態的照顧者。 當然,以讀者的角度會問:為什麼照顧者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導致會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原因呢? 其實,這和理解自閉症的程度,有關係。 由此可知,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就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9
《新北市。淡水區二。淡海新市鎮下》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房地產是現實與理想拉鋸戰中的金錢遊戲,勝者全拿「淡海新市鎮」的解析,足以改變多數購屋人,長期投資房地產迷思,所以先把章節提供,有空檔繼續完成。 其實2016年FED第一次QT時,台灣整體房價曾經鬆動過,平均房價跌幅一成,郊區甚至三成,但因為為時短暫,FED再度恢復QE,房價變本加厲上漲,造成印象中「房價只漲不跌」,那個不是事實。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24
放大長者的「能」 照護青年的冒險成長記──誠馨照顧協會主任莊啟聖專訪交大材料碩105級畢業,就學背景與長者照護毫不相干,莊啟聖學長何以栽入這個未知領域當個開拓勇者?或許是抱持著一個「憨膽」,質疑自己是否要和身旁的同學過著進竹科的一條龍人生,「這真是我要的嗎?」他問道……
Thumbnail
avatar
交大友聲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