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避免成為退休難民的生活指引―「幸福優雅的老後」推薦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國都陸續面對人類社會從未有過的現象─有極高比率的高齡人口,而且拜醫療科技所賜,銀髮退休族的身體跟以前人比起來也相對健康有活力,因此如何安排這個多出來的生命歲月,也成了這個時代的新課題。
在討論退休老後的議題上,日本著名的精神科醫師保坂隆寫了很多本暢銷書,最近這一本「快樂幸福的老後」,從他長期關注及臨床接觸的例子,分享了許多你我遲早都會遇到的實用經驗,就像他提醒的,不要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要跟前輩學」,同樣條件的退休上班族,有可能會變成退休難民,也有可能活得幸福又快樂,保坂隆在書中除了大家都會關心的理財及是否退休要再就業等等比較現實的問題外,還包括了食衣住行育樂及伴侶朋友關係等等,幾乎是全方位的建議,可以說是一本實用有效的生活指引。
面對漫長的退休歲月,不管是我們滿懷憂慮,還是興奮地盼望實現上班時放棄的夢想,保坂隆認為我們雖然不必擔心,但也不要太過於天真浪漫,要把自己當作正常人,也就是別人會遇到的問題,自己也會遇到,因此過來人的經驗就很值得參考。
有鑑於很多人退休之後,一下子就被線上怎麼看都看不完的影集與連續劇吸引,上癮而無法自拔,整天呆坐的生活習慣很不健康,保坂隆建議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嚴防退休後懶散度日,他所謂記日記不是寫什麼偉大的心得或作品,反而是比較像是紀錄,將今天所做的事,一一寫下。包括說,若想減重,只要如實記錄下所吃的東西和體重,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
的確,這個看起來似乎無聊的行動,卻能對潛意識或大腦產生影響,紀錄的神奇力量,也是我多年親身體會並身體力行的秘訣。
保坂隆也建議不必強求「生命的意義」,這或許會帶來更多的失落,因為我們會不知不覺把在職場和別人比較的好強心延續到退休的生活,以為要拚出一份亮麗的清單才不虛此生,但是事實也許剛好相反,當我們不再追求別人羨慕的眼光,回歸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才能獲得真正的喜悅。
曾有個研究發現,一個人會覺得自己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很值得,沒有遺憾,通常是來自於他能夠把時間跟資源放在自己看重的事物上。人有百百種,每個人在乎的事都不一樣,不需要跟別人比較。
面對每個人獨特的一生,該怎麼安排選擇,找到屬於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生活方式,保坂隆的這本書很值得我們參考與借鏡。
保坂隆也建議不必強求「生命的意義」,這或許會帶來更多的失落,因為我們會不知不覺把在職場和別人比較的好強心延續到退休的生活,以為要拚出一份亮麗的清單才不虛此生,但是事實也許剛好相反,當我們不再追求別人羨慕的眼光,回歸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才能獲得真正的喜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搞懂台股、ETF 的手續費與低消,避免成為投資冤大頭在投資股票/ETF的時候,其實會有所謂的「交易成本」,這成本主要是投資人用來付給莊家的費用,其莊家就是券商和政府。其中包含有交易手續費、證交稅、內扣費、低消等等,如果有交易台股的投資人,務必都要搞懂這些遊戲規則。
    Thumbnail
    avatar
    雷司紀的小道投資
    2021-09-17
    2021奧斯卡|有生命的藝術《販膚走卒》 人皮簽證讓敘利亞難民成為百萬身價藝術品藝術是什麼?具有生命力的藝術是什麼?自由是什麼?真正的自由是什麼?突尼西亞電影《販膚走卒》對「藝術」提出幽默的諷刺,是一部不可思議的懸疑喜劇,對國際政治提出深刻批判,讓人看得著迷又引人深思,是今年奧斯卡獎入圍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6-02
    來自教育現場的吿白 退休校長: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近日國內教育圈發生了學生選擇輕生的事件,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學生心理層面的問題,面對壓 力孩子能否學習處理,也成為近日教育論壇上討論的一個話題。今日我們邀請到退休校長梁靜珊 梁校長來談談站從教育第一現場的經驗來說,「教育」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玩酷
    2020-12-24
    我的名字 成為我提早退休的理由當我決定提前申請退休的消息在同事間傳開後,我最常用來回答的理由是「我想早一點享受人生」。其實,真正讓我下定決心,把放在抽屜的申請文件送交人事室,是因為我的名字。 沒錯,就是因為我的名字。名字中間那一個家族賦予的字「晧」。日字邊的晧。 從小,這個字造成我很大的困惑,大概到高中時期,才真正搞懂自己多年來
    Thumbnail
    avatar
    魏晧真
    2020-11-10
    eToro持股介紹:讓黃金ETF成為你的避險好幫手(GLD vs IAU)|Mr. 西城為什麼要投資黃金? 投資黃金的五種方法? 黃金ETF的選擇? 西成總結與投資記錄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0-05-12
    讓你成為魯蛇的其實是你自己?避免不自覺的自我設限心態妨礙自己成功因為潛意識裡害怕自己無法接受努力了之後但沒做好的結果,所以故意不要努力,你也曾經有這種自我設限的行為模式嗎?要克服自我設限,必須要提醒自己,就算這次沒有成功,沒面子只是一時的,過程裡你所得到的經驗與教訓,才是幫你下一次成功重要的養分,只要繼續挑戰下去,就有成功的機會。那才是洗刷自己的挫敗感最好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