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微笑老後(教你放下不安,優雅面對熟年生活)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怕老嗎?

這本書是結合93歲精神科醫師(日本行醫超過70年)+55歲精神科醫師(在東京都二十多家企業擔任企業健康管理顧問)的輕鬆對談。談論老後與生死的嚴肅議題,她們透過長期接觸社會各界人士,見識過各式各樣的人生,針對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老後」熱門議題,提供32篇智慧雋言給各位♥️
我們都知道年歲增長是不可逆的生命自然歷程,變老不是壞事,雖然不再青春四溢,但也得到豐盛的人生收穫,生命多了歷練與厚度。進入「人生100年時代」的後半場,面對人生的種種不安與憂鬱,要用什麼樣的心境和智慧去看開釋懷,老化、孤獨、人際關係、退休生活、接班繼承、終活⋯⋯等熟齡族以上最擔心的事,在本書都可以得到溫柔指引。
微笑老後
本書輕鬆好讀,一共五個章節:
  1. 第1章 老了能認老,人生就幸福
  2. 第2章 人際關係要懂得放下
  3. 第3章 不讓「過去」和「未來」占滿思緒
  4. 第4章 正面看待「死亡」的方法
  5. 第5章 在人生的終點站笑著下車
光是看完上面這5句標題,你應該就有一種「安定」的感覺,這本書的文字就是有一種力量,可以讓你沉澱下來。仔細回想,我們常常卡在一些念頭、想法,無法放下、無法認老,鑽牛角尖、我執,才會衍生很多的煩惱與痛苦。
這本書教你很多處世智慧,下面都是摘錄書本後面很棒的金句,分享給各位:
  1. 衰老是生命的自然歷程,極力抗拒變老,只會變得不快樂
  2. 為何莫名不安?來自與他人無謂的比較
  3. 從主角退居配角,接受新的角色,就會變成很棒的長者
  4. 一直想要改變別人只會帶來痛苦,一旦放下萬事解決
  5. 朋友愈多愈好?這是偏見。交友愈廣闊,煩惱愈多
  6. 當自我厭惡來襲時,告訴自己「算了吧!」,趕緊睡覺去
  7. 上了年紀疲於應付人際關係?找到對的人、用對的方式相處
  8. 陷入憂慮未來、懊悔過去的時候,利用冥想把心拉回現在
  9. 享受孤獨並不難,只要認真面對生活的每一刻
  10. 人生的「正確答案」,結束才知道。只能拚命做好眼前的事
  11. 「如果五年後會死,你還有什麼事想完成?」過好每個當下
  12. 為了迎接油盡燈枯的最後一刻,及早做好「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13. 「孤獨死」其實沒什麼,就算一堆人送終,也不會陪你到另一個世界
  14. 「不為兒孫買美田」,與其留財產給孩子,不如傳承智慧
講到「愛比較」,就令我想起上次看到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在臉書分享的一篇,超級有感😂

年輕人「心臟不夠強」千萬別去同學會!

人不管到了什麼年紀都愛比較,
  • 20幾歲的同學會:比誰混得好,做什麼工作,穿什麼衣服,比男/女朋友誰交的好
  • 30幾歲的同學會:比誰的財力大,開什麼車,用什麼名牌包,比老公的成就,老婆身上的行頭
  • 40幾歲的同學會:比誰的權力大,比社會地位,受封位階
  • 50幾歲的同學會:比誰看起來更年輕,年輕代表著你過得如何
  • 60幾歲的同學會:比身體健康,行動能力
  • 70幾歲的同學會:比看誰還沒死😂
「人就是愛比較,從年輕一路比到老。」
黃明志建議,20幾歲和30幾歲的人,如果很在意別人眼光的話,就先不要參加同學會。因為2、30歲是闖蕩的年紀,有夢想的人都必須先犧牲眼前的近利,磨煉自己,考驗自己,物質的東西必須先捨棄。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