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蟲碎碎念】年輕人讀大武山下,能讀懂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次讀龍應台大概已經是高中時期的事情,那時暑假,國文老師開了一些書單,讓我們選讀並且寫讀書心得,我選了簡媜和龍應台的作品作為我心得撰寫的書籍,但我沒說的是,當時我更選了飢餓遊戲、波西傑克森、哈利波特等翻譯小說當我在假期中的休閒娛樂,對當時的我來說讀簡媜、龍應台是應付作業,那些青少年文學才是主流且對我胃口的讀物。

對於十幾歲的孩子而言,大江大海太遼闊,安德烈的風趣幽默才更令人印象深刻。

大江大海1949在我高一時出版,升高二的暑假立刻變成老師的推薦書籍,當時對台灣文學家,尤其是女作家相當感興趣的我,二話不說借了一本來看,大概的內容還是落在國共內戰之後那些離散的人們的一則則故事,對於一個高中生而言,那樣的故事相當沉重,但是戰爭畢竟離我們太遙遠,除了在心裡慶幸自己生在和平時代,就沒有過多的迴響或是共鳴;相較之下,龍老師和兒子之間的一來一往,顯現出兩代人之間的價值觀有多不同,以及身為『中國』媽媽和長年住在歐洲的『外國』兒子之間如朋友般的書信往來及對談,讓人既羨慕又嚮往,讓當時與家人相處有問題的我對『溝通』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在體悟的到爸媽年紀漸漸增長的二十來歲,讀【大武山下】又有何感觸?

出社會幾年之後,體悟了工作賺錢的不易,也能理解當初父母和我起爭執的動機或是背後原因為何,雖然他們並非百分百都是對的,但考慮到他們的背景以及心裡的期許等因素,不再和他們在有出入的觀念上做過多的爭執。龍應台老師的這本長篇小說讀起來並不難理解,『情深緣淺』這四個字是精隨,時時刻刻提醒著我,是非對錯本身並不重要,能把握時機和相愛的人們聚在一起,那才是最珍貴的,這本書對屏東大武山裡的生物細細刻劃的程度,讓讀者彷彿跟著老師和書中的女學生一起站在山中,站在離那對背著父親骨灰的男女不遠處看著一切般,那麼的真實,那麼得栩栩如生。

十個年頭來,每每讀一本書的心境都大不相同。

這十幾年來,我的人生一步一步在往前邁進,相信龍應台老師的旅途比我更精彩,讀著她的人生,我感受到她的文字起了改變,從一開始批判社會的犀利,到寫兒子時的一個平凡母親的牢騷與拉扯,變成紀念父輩那代人的辛酸和感嘆,最後在描述女學生和父母之間那份情感,那最後母親的反應和激動的淚水,那麼溫暖卻那麼叫人鼻酸,我想,這十年之間龍老師經歷的事情肯定影響她很深,那本描述母親失智後種種的『天長地久』,我始終沒有勇氣翻開一頁讀完。不知不覺間,我也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少年,被迫長大成為一個必須負起社會責任的大人了,或許再過幾年回頭讀這些書,會有更令人深刻的體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9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0年到2017年:在台北書店尋找知識的歲月】── 1. 政大書城 2. 山外出版社 3. 若水堂 4. 淳久堂2010年到2017年,我還在台北。那段時間,我經常光顧幾家書店,這些書店成為我探索知識的寶庫和心靈的避風港。 ▋政大書城 政大書城是我常去的地方之一。雖然我並沒有任何考試的壓力,但我經常在這裡購買各種考試用書,純粹是為了學習,增廣見聞。這些書籍幫助我拓展了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讓我在學習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6
【書蟲】專案管理-玩一場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接續上篇Undercover Billionaire,前情提要:隱藏的富豪要達成90天內把100美元變成估值100萬美元公司的目標。 下午我看了郝旭烈的書「專案管理-玩一場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唉唷我的媽,專案管理的過程其實跟創業一樣,其實創業就是一個巨型的專案(只是玩的是自己的錢跟資源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湛藍
2024-05-08
【書蟲】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居然看一本青少年的書看到哭。 或許是因為41歲了,但我仍和15歲或是18歲的自己一樣茫然。我常常會想若某時的自己願意多一點堅持,多為自己的心想一點,是不是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呢?若每個當下做了不一樣的決定,人生是不是就完全不同呢?若有平行宇宙的話也許有答案,但量子宇宙目前還在漫威裡,想這些只是多想而
Thumbnail
avatar
湛藍
2024-05-02
【書籍】《30歲開始,理財不焦慮:從斷捨離開始的金錢整理》|理財從零開始,永遠不嫌晚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從30歲後開始認真正視理財這件事情,並在有正職工作下、疫情期間創立了ig「30節約男子」從他負債、存錢,到存到100萬的過程,十分激勵人心!而他理財的方式也都非常容易理解,且會用自身的例子帶入,讓人看見原來也有這樣的方式可以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12-24
[基隆旅遊]台灣第一座鐵路鐵橋八堵鐵橋、走過百年歲月時光,乘載鐵路運輸功能、而且更是歷史地標 ​ 台鐵環繞台灣全島有不少跨越河流鐵橋存在,最知名度最高莫過於舊山線鐵路。但是台灣第一座建造最久鐵路鐵橋不在舊山線,而是在八堵鐵橋。 八堵鐵橋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基隆河鐵路八堵至三坑路段 ​電話: 02     2456    0841 ​備註: 景點 台灣第一座鐵橋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11
幾句書蟲的碎碎念沉癮都只是為了找救贖,毒品、手遊、書籍、食物什麼的,哪有差?我們都一樣。 不過說真的,書本對我來說,就是身處迷茫未知混沌的我,在世界唯一的依靠(源自覺得沒有人可以救我) 你不覺得,每一疊厚厚的紙,都是作者努力生活、榨乾自己,一滴也不剩的,想要告訴社會的事嗎? 因為閱讀而變成孤僻的小孩嗎?還是因為是孤
Thumbnail
avatar
熱紅酒小蘋果
2023-01-22
閱讀筆記《從40歲開始準備的更年期教科書》★東京表參道人氣婦產科醫師全新力作, 最完整的女性更年期自我照護手冊。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14
[0-2歲幼兒語言教材推薦]語言發展慢嗎?試試看從巧虎轉換到國語幼兒月刊幼幼版!0到15歲的兒童教材[媽咪日記舒珮芸]前陣子托嬰老師憂心忡忡 說我們小孩語言發展慢 我們還跑去新光醫院找厲害的醫師詢問 醫生說現在兩歲孩子都是Covid-19這段時間長大 大家都戴口罩 也比較少刺激或是大膽的跟外人接觸 所以非常多小孩都很慢才會講話 要我們不要擔心 醫生說大人講話要慢一點 請孩子看著你講話 可以問他問題或請他重複我們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媽咪日記舒珮芸~記錄小孩成長過程的小日記<育兒 / 美食 / 旅遊 >
2023-01-04
用書寫覺察、用精油療癒:一場25歲的成年禮|聊聊和別人不一樣沒關係、和以前的自己不一樣沒關係、和曾經期許的自己不一樣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此刻的當下,想成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11-23
#書籍推薦 #你22歲前 就該懂 有錢人的逆思考:跟著常規走只會受困「平庸鳥籠」! 人生幾個關鍵點,你得和別人想法不一#書籍推薦 #你22歲前 就該懂 有錢人的逆思考:跟著常規走只會受困「平庸鳥籠」! 人生幾個關鍵點,你得和別人想法不一樣 稼ぐ人に共通する、最強の法則 頭のいいバカになれ! 作者: 金川顯教 譯者: 高佩琳 繪者: 高橋功一郎 出版社: #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07 目錄 前言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