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一個月的基礎訓

2018/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公務員新人報到後,會被安排接受基礎訓。以往都是為期五週的密集課程,到我這屆改為四週。聽說課程一樣、壓力更大。當然,前輩也提醒我們要認真玩、認真「度假」,畢竟不用上班,還有薪水可以拿,只有公務員有這番待遇。
基礎訓不合格的話,第二次要自費受訓,再不合格就會失去公務員資格。大家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錯失工作機會。
「基礎訓在倒數第二週會上臺報告,而分工就很重要了。」去參訓前一天,前輩說道。他是兩年前上榜的職員,對基礎訓的內容記憶猶新。「第一天導師一定會叫大家上臺自我介紹,可以趁這時觀察組員的臺風,講話很穩的同學就是理想的報告人選。」
我謹記著前輩的教誨,上臺簡單介紹了自己的工作內容、遇到的困境與未來期許後,我回到座位拿出筆,開始認真記著筆記。
組員A,是個有靈動大眼的女孩,之前在餐飲業上班。講話不疾不徐,聲音有點小但還理想。
組員B,三十歲男性,沒講幾句話就下臺了,連臉都沒看清楚,真的沒問題嗎?
組員C,之前是音樂老師,三十初的外型俏麗,氣質出眾,站上臺的氣魄便壓制全場。嗯嗯就是她了!
組員D,一名近六十歲的男性,斑白的頭髮,臉龐透著慵懶氣息,自述四十歲科技業退休後遊山玩水,不知道要幹嘛,於是翻了兩個月的書不小心就上榜了……真的什麼人都有呢。
陸續又有幾位組員介紹完,進入小組討論時間。進行分工時,我迅速提出看法:音樂老師和年長大哥都很適合上臺報告!
雖然內心話是:不要叫我上臺就好了!
「我在講臺的經驗太多了,應該要讓給其他人。」優雅的音樂老師表示。
「交給年輕人發揮吧。」年長大哥表示。
……?
於是我就被推舉上臺報告了。原來如此啊……
分組報告的主題通常以解決現在社會問題、針對特定議題考慮對策為主,組員需要依主題找出原因並發想適合的方案。主題包含「樹葬的合宜性」、「博物館閒置空間的利用」……等等。
我這組抽到「解決高齡駕駛事故率」,便以討論高齡駕駛出現原因開始,再以上課所學進行各種方案分析。
平常的課程包含行政程序法、採購法等五花八門的內容,每個科目都厚厚一本課本,最後一週會進行考試。然而因為科目太多了,平均一個科目只會出一到三題不等的考題,倘若熟讀整本書,相當沒有投資報酬率。
所以我就沒讀了,非常認真在度假這件事上面。所幸最後考試低空飛過,順利合格。
這四週的日子過的非常單純,平常就是上課念書討論報告,偶爾翹掉晚餐和組員出門玩。
同學們大致分為兩種:真的很會讀書,這次基礎訓依然積極向學的認真讀書人;考完試開始放縱,對基礎訓課程毫不在意,打算好好玩耍的耍廢夥伴。我的組員則屬於「有做就好,不用太好」的類型,大家在最低限度維持課業,相偕外出遊玩,爭取放鬆的時機。
到了第三週的週五,各組上台報告。
「我們使用『向左及向右魚骨圖』進行問題檢討、歸納可行方案,最終決定使用方案甲--『友善運輸一路到您家』,通過公共運輸普及化以降低高齡駕駛事故率。」經過反覆的練習,上台進行報告並不會讓我特別緊張,緊張的是講座老師的講評時間。
報告結束,講座老師不疾不徐的開口:「你們的方向根本錯了呀。」
咦?我和組員們面面相覷。
「主題是降低事故率,你們卻是增加公共運輸,減少高齡者的上路機會。不失為一個方案,卻和主題脫鉤。」
……難怪有時候會覺得政府的政策顯得太天馬行空,寫計畫的人一定是當初基礎訓沒學好。
即使如此,我們的報告仍然順利過關。

報告後的慶功宴,我們到了附近的一家餐館用餐。店員見我們的年齡層差異極大,從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到快退休的老人都有,不免好奇詢問我們的來歷。
「喔,他們是我的研究生,我們是隔壁XX大學的人。」大哥隨口說道,指了指在座的大家。
「那你是教授囉?」店員相信了,追問道。
「是啊,快畢業了所以帶他們來吃飯。」大哥繼續老神在在的胡謅,看來遊山玩水了二十年真的有一些本事。
「你真是個好老師!你們畢業後想做些什麼啊?」店員讚嘆道,詢問組員們。
「不知道耶,先畢業再說吧。」音樂老師微微一笑,加入對話。
等等,繼續騙下去沒問題嗎?
「我跟你們說,現在工作真的要慎選,不然低薪待遇差的工作一大堆,如果可以找到穩定的工作就再好不過了……」店員認真的開導起我們,換來一桌尷尬的陪笑。
店員小姐,你面前的這桌人都是準公務員啊……!
我不敢戳破這個謊言,只能低頭默默扒起飯。

看著身邊的同學們,很難想像大家都是經歷了激烈的競爭而來到這裡。
他們有的人看起來漫不經心,卻有一套自己的讀書方法;有的人天生就很會考試,從普考到高考,上榜後對工作不滿意於是繼續考,完全把考試當日常;有人在補習班讀了十年終於上榜,喜悅分享自己「頭髮沒了,也變強了」的事情。
他們有時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的努力、一點的幸運,就得到公務員資格,和大家坐在相同的教室裡。當然更多的是努力念書後上榜的高手們,從處理事情的細膩程度略知一二,或許沒有好口才,卻都有著認真的一面。
平心而論,基礎訓的考試並不十分困難,只要維持在一定水準,便能過關。大家彼此來自不同領域,時常在對談時迸出新的角度與觀點,激盪火花。光是這件事,基礎訓就已值得。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