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輕小說系列之一祈禱part1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類本來可以用精神感應或心電感應這種方式進行溝通。後來人類習慣依賴語言和文字進行溝通,這種能力就在千年以前開始退化,直至消失。
「明修魯!聽到了嗎?這裡是子午線太空站,我現在要對你發送訊號,S-P-O-T-L-I-G-H-T,接受後請覆誦一遍。」
坐在地面航太指揮中心的明修魯,頭部戴著心電感應接收裝置,成功地將那一排英文字拼出來,旁邊圍繞著研究人員與長官都高興歡呼。
「成功了!這項透過心電感應傳輸系統成功了!」
大家都過來跟明修魯鼓掌致意,航太總署的部長也過來拍拍他的肩膀說:「恭喜你跟你的哥哥明修義,獲選為類地球行星開拓計劃的成員。」
明修魯微笑地透過感應器向遠在子午線太空站的哥哥報告這個好消息。
他幾乎可以聽到船艙內傳來哥哥喜悅的歡呼聲。
事情發生在兩年前,明修魯二十歲夏末的黃昏,天文研究院的院長歐關山親自來拜訪他的母親。
明修魯跟他的哥哥明修義是同卵雙胞胎兄弟,從小倆兄弟感情非常好。
一起上同樣的小學,坐在同一班,也考上一樣的私立高中,成績也差不多優秀。
修義跟修魯對太空物理與天文學都有濃厚興趣,大學修的是太空物理,畢業後繼續進入天文系所的研究院,直到歐關山走進他們家客廳的那一天,雙胞胎的命運開始走向迥然不同的分歧。
歐院長佈滿風霜的鬢髮,剪得整齊的鬍鬚,據說他現任國立宇宙開拓部門的高級將領,正在主持一個計劃,那個計劃需要徵召全國懂太空物理知識的雙胞胎,集結到中心培訓。
「我以前在海軍服役,每次出巡都要好幾個月才會上岸。」歐院長說著往事,餟飲明家老母親調製的紅茶。「每次要放假前幾天,我人還在外海幾千公里的船艦上,老家的黃狗就懂得走到離高速公路最近的山坡上等我。我的母親初期以為牠無故失蹤,兩天後找到牠,發現牠癡癡地站在坡頂,彷彿在等我。果然兩天後,我回到溫暖的家,母親已經整理好房間,順便準備了滿桌我愛吃的料理。」
明家兩兄弟靜靜聽他談論老狗的故事,不太明白故事的涵意。
「心電感應,你們懂嗎?」歐院長若有所思地說:「動物是有心電感應的。」
他喝光了紅茶後,繼續侃侃而談:「人類本來可以用精神感應或心電感應這種方式進行溝通。後來人類習慣依賴語言和文字,這種能力在千年以前開始退化,直至消失。」
兩兄弟點頭同意,不僅是依賴語言,甚至依賴通訊設備,假如一整天不滑滑手機,會覺得生活很無聊。
「在過去的雙胞胎實驗中,許多測試已非常清楚證明此類兄弟可以相互溝通,而溝通的方式卻無法以正統物理學去加以解釋,雙胞胎有著完全相同的遺傳因子,很明顯地會比平常人更瞭解如何增進心電感應的技巧。」
修魯的媽媽圍著圍巾,從廚房端出蘋果派,汗水從她臉頰滑過。她猛擦汗問道:「這跟徵召修義兩兄弟去受訓有什麼關連?」
「修義跟修魯都是航太科學的學員,具備太空物理學基礎,如果一個坐鎮在地面的指揮中心,一個在外太空負責尋找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他們之間的溝通,可以極快速地將星球的畫面、大氣的數據、行星繞行的軌道資料傳給地面的航太指揮總部,我相信那速度絕對比光子行進的速度還快。」
歐院長談到2011年美國NASA總署送出的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它的通訊速度是每次通訊八分鐘,最多能傳輸250Mbit的資料,而這250Mbit資料需要花20小時才能傳輸到地球。
假如是要到幾千光年的類行星探測,資料的傳輸速度會成為很難突破的技術。
明修魯的母親瞬間明白院長的意思。她把端來的蘋果派移開,面有怒意地說:「這裡不歡迎你,院長,請你走吧!」
歐院長被她的舉止嚇住,有點尷尬,修義想阻止母親無禮的行為,說道:「媽!這個計劃很好!我跟修魯一定要參加!」
母親困擾地看著修義,「尋找類地球行星是多麼荒謬的事情……況且,無論你們兄弟倆誰遠赴太空,回到地球都不知道要花幾十年,屆時我還有機會見你們一面嗎?」
修魯也挺修義的想法,「媽,全球的碳排放量逐年增加,極端氣候帶來的農作業糧食短缺,再加上地球暖化,北極冰融,海平面上昇,再過幾十年,我們就得面臨巨大的災變……尋找另一個星球移民是刻不容緩的事!無論如何,為了地球的人類,我跟修義都有責任去執行這個任務!」
「自從你們的父親去世後,我只是……不想再失去…」修魯的母親悲傷地掩面哭泣。想到家中失去的支柱,她把所有後半生的依靠放在兩兄弟身上。
修義深知母親的憂慮,安慰她說:「您放心,不管誰去外太空,總有一個會留在地球在您身邊服侍,不會失去照顧。」
她沉默了好一會兒才點點頭,算是同意。
歐院長鬆了一口氣,畢竟這個計劃曾被航太高層嗤之以鼻,認為根本不可行。在去年的政府總預算被刪除大半,財政顯得窘迫。假如第一階段的訓練能得到很好的成果,隔年要爭取國家預算就有立場。
過了幾天,明家兩兄弟整理好行李,在母親與鄰居的女兒蕾朵拉目送下,進入國立航太總署的訓練中心。
蕾朵拉是修魯與哥哥從小就認識的青梅竹馬,她很甜美,是修魯心儀已久的女孩。出發去訓練中心的前一晚,他們特地找她到河堤旁,將兩人的決定告訴她,在月光的襯托下,蕾朵拉顯得明亮動人。
她被兄弟倆的決定感動,表態支持,並且約定好,受訓期間會常去探望他們。
而修魯也暗中下了決心,等到受訓結束,他要留在地面指揮中心,正式向她求婚。
進入航太中心後,明修魯才知道,同他們一起角逐類行星開拓計劃的雙胞胎有一百多對,來自全國各個省份選拔出來。在接下來兩年期間,他們必須通過層層訓練與測驗,
最後精選出兩對,其餘全部淘汰。
「這下子我們得更加努力以赴了!」修義對弟弟如此勉勵。
「是啊,」修魯笑著說:「不過,我相信最後的贏家必然是我們。」
為了心愛的蕾朵拉,修魯無論如何都要贏過其他人。
所有遴選出來的雙胞胎,不管男女,都需要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無重力艙的適應力以及離心器的考驗,每隔幾天就被分配到隔音室,訓練彼此感應的技巧。隔音室的每面牆都用超厚的鋼版塑造,任何音波都無法穿透。
被測驗者必須看著投影的影像,把腦中影像傳輸給隔壁的隊友,為了強化腦波的頻率,每個學員頭頂都要配戴感應器,讓大腦神經元細胞更靈敏,以利未來負責外太空任務的太空人,可以更快更清晰地傳輸類行星資料給地勤人員。
強化並訓練,尤其是負責影像的杏仁核與數據處理中心的海馬迴。
最後一項測驗,是把雙胞胎其中一位送到離地球稍遠,介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太空站,依照總署高層事先寫好的內容,讓太空站的學員傳送回地面,這是最終的總測驗,成功達成任務的雙胞胎才能獲選為類行星計劃的成員。
明修魯跟哥哥終於不負眾望,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
出發外太空前幾天,明修魯接到蕾朵拉的電話,邀約在河堤邊,有些話想對他說。
掛完電話,他興奮地合不攏嘴,穿戴整齊後奔向一樓,親吻正在廚房煮菜的媽媽臉頰,向坐在客廳的哥哥打招呼,模樣像極了中大獎的小孩。
「發生什麼事?那麼高興?」媽媽忍不住跟著微笑道。
「我要跟蕾朵拉去約會!」
話沒說完,明修魯跨上磁浮重機往河邊奔馳。
遠遠地,長髮飄逸的蕾朵拉站在夕陽餘暉中等他。金黃色光芒遍灑全身,美得像希臘神話的女神。明修魯拋下重機,快步跑上階梯,滿臉欣喜,藏不住笑意。
「恭喜你跟修義,獲得類行星開拓計劃的飛航資格。」
「你知道啦?消息真靈通!」明修魯開心地問。
「嗯,修義昨天跟我通了電話,我跟他幾乎每天都視訊,你們在中心的生活,我都透過視訊關心著。」
「視訊?」修魯隱隱覺得蕾朵拉神情怪異,嘴上說恭喜,臉部絲毫看不出喜悅的表情。「蕾朵拉,你有心事嗎?」
蕾朵拉掙扎了許久才說:「找你出來,是想跟你講,你能把留守地球的資格讓給你哥嗎?因為我跟修義打算結婚了……」
聽到這句話,明修魯整個眼前一片黑,內心某個地方崩碎了。
「你要跟修義……」他不肯置信,這訊息不真實。他每天都跟修義在一起,為什麼一點徵兆都沒有。「你騙人!我比哥哥早認識你!與他又長得一模一樣!你到底喜歡他那一點?」
他緊握住蕾朵拉的手臂,蕾朵拉不舒服地叫道:「放手!你弄痛我了!」
「你明明知道我喜歡你,也認定你是我今生的唯一!」
「我都清楚,也明白你的心情……雖然你們長得相像,但你有你的特質,修義有修義的特質,我比較喜歡修義的特質。」
「什麼特質?告訴我!我一樣可以為你改變!」
他鬆開她的手,看著蕾朵拉為難的表情,明修魯的心跌到谷底。
「人的外表可能相似,但存在於內心的本質永遠不一樣。我很難向你解釋這種感覺……」
「不用解釋!」修魯忿忿不平地說道:「真相是……我一直被你們愚弄!你們嘲諷我像傻瓜!認為我不懂什麼叫愛!想一腳把我踢開,讓我一人去面對寂寞的外太空……這就是你們的陰謀!犧牲我的青春來完成你們的幸福!」
「修魯,你不要固執好不好?」蕾朵拉差點失去耐性與他溝通。
「我不要!我偏要留在地球!讓修義去外太空,孤獨終老!」他不想讓眼淚奪眶而出,落淚就是輸不起。
蕾朵拉走過去想安慰他,他撥開她的手說:「別碰我!我現在只想逃離這場惡夢,轉身離開這道河堤。」
明修魯重新發動磁浮重機的引擎,蕾朵拉對他喊道:「修魯!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能接受你這份愛。但生命如此短暫,我一次只能全心全意愛一個人,請原諒我!」
磁浮重機速度飛快滑過乾旱的地表,狂風捲起沙塵刮過他的皮衣。回到家時,他用力甩開門,馬上看見哥哥木然佇立在客廳角落等候。登時他明白,哥哥早就清楚蕾朵拉約他出去的目的。
「修魯……」他一開口,修魯根本不想聽,用手肘推開他,迅速衝上二樓房間,狠狠把門關上。躺進床舖,把頭埋進柔軟的枕頭,也把一切愁苦埋進深不見底的心谷。
過了許久,有人來敲門。
「修魯,可以跟你談談嗎?」是修義的聲音。這是他目前最不想聽到的聲音。
「滾開!」他腦子完全無法思考,一切都混亂不堪。
「我知道蕾朵拉已經告訴你,我跟她的事。」修義說:「我不希望這件事會破壞我們的感情。我們還是好兄弟吧……」
修魯沒回腔,修義站在房門外,心情著實複雜。
「從小我們相依為命,身為哥哥的我,從未讓你受半點委屈,但這一次,我不得不懇求你……讓我留在地面駐守,好嗎?」最後這一句懇求,修義刻意壓低音調,生怕惹弟弟不開心。
「要是我不願意呢!你能拿我怎麼樣!」修魯鐵了心,要拆散他們。讓他們這對假面情侶嚐到背叛的苦果。
「修魯……」門外響起母親的呼喚聲。「我知道我不該對你有任何要求,對你不公平。只是媽年事已高,一直盼望能早一點抱抱孫子。你能成全媽這微小的心願嗎?」
修魯坐起身,情緒漸漸平息,冷靜地聽著母親的話語。
母親說得沒錯,這是她此生唯一的機會。倘若修義一去不歸,蕾朵拉不會因此委身於他,她已經說得斬釘截鐵,他的任性,只會造成兩個女人的悲劇。
打開房門,母親跟修義都守在門外,看得出非常擔心。
修魯對哥哥說:「好,我答應你,去外太空執勤。但你要向我保證,會讓蕾朵拉幸福一輩子。我在太空裡,為你們祈禱……」
修義眼眶噙淚,伸手抱住修魯,「我會的,我也會在地面為你祈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永
    高永
    政大法律系畢業,因為喜愛創作而成為法界的逃兵。 漫畫創作資歷30幾年,代表作品有「梵天變』、「星座刑事』 小說代表作「記憶感應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