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買錯最貴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Fabian Blank on Unsplash

買書的經驗

九月是開學月,不管國內外,只要是私立學校,父母口袋都是要破洞的。
記得去年初來乍到時,家中兩小上學,一個準備念grade2,一個是Kinder,光書籍費就噴出700多美金。當時和朋友餐敘時,順口提到了這相當恐怖的書籍費用;幾個朋友告訴我們,這些書籍美國本土買是1/3價錢,學校收費太誇張了!被當一次盤子就好,別再當第二次了!我謹記在心,一開始覺得頗為懊惱,但想想也才剛搬來,很多事情圓的方的都搞不清楚,轉個念就過了!
一年總是一瞬間就過了,又到了買書季。就算回不了學校上課,要繳的費用仍是沒有一點打折,學費、書籍費、註冊費等等一筆下來又是口袋破洞。書單一般是6月就通知家長,一收到我立馬上網搜尋,想效法這些朋友,從美國訂購直送到家;但,越搜越心慌,這些書似乎沒有統一出版商可以訂購,AMAZON上面有,但零零星星,也有不同的年份與版本;加上學校給的書單只有書名,並沒有ISBN條碼或其他更詳細的資訊,我很有可能會買錯版本!於是,我在尋書的過程中,在心中打了一個大問號?這些朋友,真的都在美國買書嗎?他們怎麼可以確定這些書就是老師上課用的?
後來問了其他家長,他們給的答案完全是南轅北轍。這一群朋友跟我說,建議不要從美國買,除非你很清楚你的版本是正確的!但這中間需要花的時間成本就夠你忙的了!你要想辦法問老師,或是問家長、學長姊正確版本,接下來就是網路茫茫找書,找到後網路下訂,還要追貨(第三世界國家沒辦法,我們都習慣了),建議我們不然就買當地學長姊的二手書,不然就直接跟學校訂購(雖然他們也覺得學校價錢誇張的可怕)。
很有趣對吧!每個不同的人,不同的個體,在生活中面臨各種不同的選擇,就會有各種不同的回應方式,也充分地呈現了自己的價值觀。

吃到飽的經驗

比如吃到飽餐廳吧!以前和朋友去吃,就可以感受到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價值觀真的差很大。我有一位朋友從來只肯吃吃到飽餐廳,其他單點的餐廳他都覺得不划算,永遠約不出來!去吃到飽餐廳前也先做功課,專挑貴的吃;當餐廳服務人員端出剛出爐的螃蟹或生蠔等(或其他高檔食材),永遠都是衝第一去搶!然後精算這一個螃蟹或一顆生蠔大概多少錢,他到底吃回本了沒有!某次一起吃飯,我不過是突然聞到滷肉飯很香去吃了一小碗,就被翻白眼,數落我竟然來吃到飽餐廳吃滷肉飯!但其實很多吃到飽餐廳的滷肉飯都弄得很好吃呀!我吃我開心有甚麼問題?!(沒有問題,都是餐廳老闆的陰謀!)
我問過這位朋友,你有這麼喜歡吃生蠔、螃蟹嗎?他說:「喜歡!但吃多滿噁心的!」也幾乎每次分道揚鑣後就會接到他消化不良鬧胃痛的訊息!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去年疫情爆發前我們全家去美國旅遊,朝聖了一家吃到飽的龍蝦店,一人50美金。那龍蝦料理方式是甚麼調味都沒有,就是清蒸,一次發放一隻,吃完再去領;龍蝦非常新鮮、肥美,滋味之好到現在都忘不掉!但即使我們卯足了勁的吃,一家四口就是吃12隻,我就覺得夠了!再吃下去會讓我的記憶裡只剩噁心,對龍蝦的美味全部抹滅!
服務小姐過來找我們寒暄,問我們吃飽了嗎?吃了幾隻?又問我們想不想知道開店以來最高紀錄是一人吃了幾隻?我們當然很好奇想知道;服務小姐淡定的說,那個客人就坐你們旁邊那桌(還指了一下桌子),他一個人吃了118隻,但吃完馬上送醫院。
痾......有值得為了吃回本把自己搞到送醫院嗎?抑或這位老兄只是想創個世界紀錄?

買錯最貴/沒用也最貴

回到買書,最後我今年的做法,就是購買一些品質還不錯的二手書,其他的,就還是從學校訂購,沒省多少,頂多是時間成本!還被先生關切了一下,覺得一堆人從美國買,我去年吃過虧了今年怎麼還是故技重施!但我知道,因為不確定我是不是買到正確版本,我寧可不要買!
到了開學第一周, 一位和我女兒同班的媽媽告訴我,他們從美國買的書還沒到,還在追貨,問我是否可以先拍照給她,這樣才有辦法交作業;於是,我開始每天早上確認老師上課內容以及功課內容,拍照傳給這位媽媽;一周後,這位媽媽開心的說,書終於到了!以後不勞煩我了!我也鬆了口氣!
然後,又開始常常接到類似訊息:「老師說第50頁是講甚麼?可以拍給我看嗎?我的50頁和老師說的好像不一樣!」恩!我懂了!版本不同!於是,我還是繼續拍照供參!否則對方完全搞不清楚老師到底在上哪一頁?
到了今天快10月了!對方家長終於覺得沒辦法這樣繼續下去了!只能去學校買書了!結果學校告訴她:老早賣完了!畢竟都開學一個月了!自己想辦法!今天,這位媽媽來找我借書去影印,跟我說,從美國買書花了錢,又花了運費,還要每天早上搞不清楚到處問人(她不只一位小孩),現在又要花時間花錢印書,真是累死了!
我想說的是,省錢是好事,但有時候還是別太會算,當發現這個選擇有可能會讓你的所消耗的精力遠遠大過你所省下的金錢,那真的不值得!而且,買東西最重要的就是「買錯最貴」,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另外很多人常常買了好東西卻捨不得用,直到那個東西因為過了時效而錯過或壞掉,「沒用也最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