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國買新車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魯叔之前大略談過幾個買房子之前要注意的事情,那個主題還沒講完,只是最近爆幹忙,本來想把那個部分寫完再來寫買車的事情,雖然說今年好像台灣來米國的人變少了工作讀書的人變少了,但是還是在PTT上面看到不少發文詢問美國買車建議的文章,這個主題跟買房子相比我是有相對比較多經驗的,所以在文章撰寫的過程比較輕鬆,不用去問朋友有沒有事項是我沒注意到的,畢竟我也只買過一次房子,美國買車就有五次經驗了(兩台二手,三台新車),所以我自己覺得,這個文章我比較容易完成就先著手。
買車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預算跟需求,這個部分我覺得無論在台灣或是米國都是一致通用的,需求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我在這邊可以大概給你一點方向;動力的需求、操控的需求,這個部分取決於你是不是會激烈操縱你的車,喜歡到山路彎道去在安全許可下拚一下速度,我在這邊提醒一下"非法"賽車是非法的(illegal),或是說你有越野的需求,喜歡去野營跋山涉水,或許你重視安全、空間、跟舒適感,因為家裡有可愛的老婆,欠揍的小寶寶,一切以家庭為重,又或者你重視環境議題,想要減少空汙排放跟碳排放,這些都是你的需求,將他們一一列下越詳細越好,並且分門別類清楚標出那些是必須的,那些是可取代的,我隨便講個例子:
阿九剛有了小寶寶,想把家裡四門房子換成小型SUV,又想把主被動配備升級,至少要有盲點、車道維持、碰撞警示,最好要有可變跟車,如果在預算內能有Level 2自動駕駛會更好,老婆對絨毛過敏,車內一定要是皮椅,又希望新車可以放得下嬰兒推車,所以車後廂空間至少要有300L等,這個例子很清楚地可以看到阿九需要一台SUV車後廂空間300L以上,並有三個主被動安全設備,車子一定要是皮椅的,跟車或是level2都是可取代的需求可以排在比較後面。
第二件事情就是預算,你看PTT買車預算的變化從一年的年薪到幾成的年薪都有,我覺得這些都是鍵盤買車手在嘴,聽聽就算了,買車的預算的確跟你年薪相關,但是跟你家庭組成還有其他花費很有關係,除了買車的預算你也要想想買車之後的花費,是不是你可以負擔的起,新車的好處是維修方面會相對便宜,但是折舊快,舊車的好處是起始門檻較低,只要你挑對品牌跟車款,維修費也不會到無法負擔。我自己的方法是這樣,每年扣掉日常花費、緊急基金、房貸、小孩子的教育金等等,你有辦法繳車貸(如果你用貸款)跟保養,保養金額就比較難估計,不過美國網站估計Toyota每年大概是$550,我自己對於subaru的估算是沒那麼誇張啦,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之前的文章,全美車輛平均大概在$9,000左右,但是這個其實包含了車體保養、保險、折舊、燃料、牌照等等,有興趣可以去看剛剛提到的文章。
第三點就當你決定的預算跟需求,怎麼在美國拿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買車價格(這邊提的都是新車喔!),第一的方法最簡單,你什麼都不用做也不用想直接去Costco網站買車,Costco買車我有幾個朋友蠻推薦的,這些Costco簽約的dealer上來會直接報給你比網路價格還要低的優惠,我朋友會喜歡的點主要是不用跟車商在那邊玩諜對諜的心理戰,報給你的價格雖然不會是最低,但已經是相當和合理的Out of door(OTD)價格,你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果你選擇這條路,你就點上面的連結,直接去看方便很多,但是有人還是喜歡自己去談價格,那你可以繼續看下去,不過這種談價格的方式不太適合熱門車種,尤其現在車廠越來越會完飢餓行銷,我先簡短提一下我三次買新車(Mini是舊款的新車)講下來的價格,大家可以去參考這個方法適不適合你:
2011 Dec 買2012款Subaru Legacy,我大概四個月間花了五十個小時,每個周末花幾個小時跟dealers討論上網找資料看區域最低價(這些我下面會提到),最後交車價大概是降價$3,000。
2014 Feb 買2013款Mini hardtop,四個月花了五十個小時最後交車大概是降價$6,000。
2018 Jun 買 2019款Volvo XC 40,講了二十小時dealer說買不買他們現在很缺車,要不然我們自己去訂車吧,原價 😥,所以感覺熱門車這個方法沒太大效果。
具體要怎麼做勒?在鎖定價格跟車子急遽之後,這邊使用一個比較平價的例子,18k左右的2L以下四門小房車,最快速能想到的幾個選擇就是,Honda Civic、Toyota Corrola、Nissan Versa、Mazda 3,當然你也可以加入任何車子啦,這裡只是舉例,首先先去約最近的dealer看車,除非很高級的車子(我目前遇到要提前預約的只有Tesla跟Porsche),你不用真的去預約,直接走進展場看車,就會有人來詢問你是不是要買車,你的需求跟預算等等,每間車廠我會建議至少試駕兩台車,一台是你預算附近車價的車,另一台是稍微高過你預算的車款,在這個例子以Honda來說就是Civic跟Accord,試駕之後你會比較清楚你需不需要多花三四千塊去買下一級的車款,當你試駕過一輪之後,你可能會比較清楚,你對這六到八款車中哪一款車會最適合你,你在試車的過程中,不用表達出自己很喜歡某一個車款,也不用覺得今天一定要買,但是你嘴上一定要跟銷售講,當天看到喜歡的你可以直接下單,這樣你可以至少有一些比較值得信賴的價格回報(這個價格很高機會還是偏高),要不然銷售員看你今天不會買一定會直接叫你去看inventory單子上的MSRP,通常一間車廠三小時試兩台車(一台通常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加上大略談談價格,當然如果你很不喜歡這款車子,頂多一個半小時就結束了,這邊最多會花到十二小時也是最花時間的部分,在你知道你的目標車款之後,先上網去KBB或是edmunds或是其他可以幫你估算你目標車款新車在你zip code的價格區間,找找看有沒有什麼神單的回報,打開google搜尋離你居住地100 miles內(或是開車兩小時會到的)dealers,寫emails 去詢問價格(email比較方便,可以把你想的東西交代清楚),選一個週末7–8個小時一定搞得定,方法是先寫一個模板之後就copy and paste,你可能會收到5-20封的回信,找出兩到三間價格最低風評也不錯的dealers,讓他們互相競價,看不同車款我覺得只要OTD = 車價+費用+稅 約低於10-15%MSRP就算不錯的價格,當然買舊款新車你就要喊更大優惠,像我上面說的買熱門車,可能折扣就少,但是這個講價的過程時間難以估價,銷售員又常常會因為你的需求跟預算想推薦另外一台車子給你,你要本持全部都用OTD談不要讓他在費用上動手腳,要看清楚車子的配置,不要讓銷售員用低階車款來降價的方式騙你。選擇9月初或是十二月底去買車通常折扣最大,因為這時候要算每年績效又有庫存車壓力的時候,銷售員會給的折扣較大,譬如說他今年賣了99台車差你一台,他的業績指標是100台,他獎金是X,他為了要搶這個獎金,在他可接受範圍內,他會給你多一點的折扣,不過這個都是靠運氣啦,你也不知道哪個銷售員剛好有這個機會XD。
最後就講到,交車當天啦,你的駕照,頭期款跟銀行貸款聲明,檢查VIN(車籍號碼)是不是跟你看的那台車子一樣,里程有沒有增加很多,如果你已經有車保險,車保險要帶著,如果沒有車保險,要辦保險的文件要帶好,通常美國銷售不會幫你辦保險,他附近也沒有辦保險的地方,你可以用手機辦理,或是自己帶電腦用無線上網辦理,沒有保險,你沒辦法把車開出車廠,細心檢查一下車子的狀況,有沒有是需要車廠幫忙復原的,或是有比較大的划痕等等,通常最多凹個幾百塊或是幾次免費保養跟洗車啦,美國銷售不像台灣買台車會送一堆周邊,沒有我最多就凹幾個橡膠地毯、水杯,其他沒有,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只是他們沒有這種概念,買車送周邊或送保險XDDD,今天就介紹到這邊啦,如果有任何問題希望能有多點反應,我知道Medium讀者互動比較少,不過喜歡的話幫忙按個鼓掌,轉發,謝謝各位阿!!!
哀魯叔還是在等待S2000能不能有像AE86重製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aoyan Huang
Jiaoyan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