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1-7│涼宮春日巡禮(下)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聖地其七‧讓人很想吶喊的北高校門
西宮北高西校門,雖然照片看不出來,但這裡是在山坡上。
我不知道住在摩洛哥的伊斯蘭教徒第一次親眼見到麥加聖殿的感覺。我也不知道住在巴西里約的天主教徒首度來到梵諦岡的心情。但我知道,當縣立西宮北高的西校門出現在我眼前時,我的感動、震撼、與成就感完全不下於登上玉山主峰。北高西校門是《消失》裡阿虛帶著春日與古泉一路跑回校內的校門。從這裡繼續往上走繞過北高,往下一小段就是東校門,也就是長門改變世界的地點。上午搭乘山陽新幹線所經過的隧道,就在交叉路口的幾十公尺外。
西宮北高東校門,《消失》世界改變之地。
我獨自一人佇足在北高校門。朝思暮想已久的場景、街景不知看過幾次的地點,如今我在這裡。我想起《消失》電影畫面上出現過的凌晨。我想起茅原實里的MV〈溫柔的忘卻〉那個迷人的冬日。一切的一切,就在這炙熱的夏日午後成真了。雖然春日與有希只是虛構的人物,縣立西宮北高也不是真正的北高,但我心滿意足─在這個實現夢想的瞬間。

04巡禮歸途

上山的狀況不佳,走了大概有一小時之久。回程三步併兩步,穿越施工區域(工人非常有禮貌的導引我通過)、踏上夙川上游綠意盎然的步道,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就回到了甲陽園車站。此時,絞痛的肚子再也受不了了!我會永遠記得,甲陽園(光陽園)車站的御手洗是如何救了我一命。
回程的阪急普通列車彷彿巡禮的精華版回顧,從長門大廈、春日平交道、消失薩莉亞到實玖瑠公園都在幾分鐘內通過,讓人大呼過癮。有趣的是,車內的氣氛實在是非常日常的郊區鐵道印象,居住此地的居民帶著日本人一貫的低調,默默忍受通勤的不便。換作是在臺灣類似的住宅區,這些乘客一定只能依賴機車通勤吧。想想機車在車陣忍受廢氣、在雨天被雨滴襲擊的慘狀,不禁覺得到處都是鐵道的日本真是個幸福國度。在夙川轉車後,不久就回到阪急梅田,從JR大阪轉乘JR大阪環狀線。回顧這神奇的幾個小時,會覺得阪急梅田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那口井,也像是桃花源記裡的山洞─穿過去之後,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夢想世界。

05日落環球影城

如果問我最想逛的日本城市,我會回答京都。如果問我最想在晚上逛的日本城市,我就會回答大阪。大阪是豐臣秀吉的地盤,是服部平次的城市,也是日本第二大都會圈~京阪神的核心。
環球影城門口,與京阪飯店合影。
多年前夏天,國中剛畢業的我與家人一同參加五天四夜旅行團,就是以京阪為核心。此時,在天色尚亮、離晚餐時間還有段距離的情況下,我決定從環狀線出發,經夢咲線來到當年印象深刻的環球影城。擠過下班湧現的人潮,轉車、繼續擠,等在我面前的是七年前留下的記憶。昔日的遊樂園商店街依舊繁榮,不過地標飯店已經易手,從當年的JAL變成現在的京阪。這次來日本旅行所住的都是每人每晚三千日幣以下的超便宜住宿,抬頭看看這間三十層高、內裝高檔的飯店,不禁覺得階級分明是件很恐怖的事。環球影城門外的地標─地球噴水池旁是滿滿的遊客。雖然日本高中以下的暑假還沒有正式開始,不過許多大學生大概已經玩的不亦樂乎,當然也有不少情侶檔或年輕夫婦帶著小孩前來。
逛完環球影城之後,決定先搭完環狀線,再從JR難波前進熱鬧的道頓堀與心齋橋。這個決定等於是放棄了大阪城、梅田與通天閣等三大景點,集中火力把時間放在具有代表性的南區。與東京山手線相比,JR大阪環狀線的擁擠程度算是還好。
從JR難波到心齋橋還有一段距離,對於沒有做足功課的我來說,站外的觀光示意圖實在不是很夠用。就在這時,一位年輕女子上前詢問:’’Where are you going? ’’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暴露出外國人的身分,同時很驚訝有日本人的英語聽起來並不那麼「日式」。於是,在她熱心的帶路之下,我成功找到了心齋橋。在這段幾百公尺的路途上,我們用英文與日文溝通,一開始我還搞不太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我猜想我自介姓名的部分大概不太成功,倒是介紹校系的部分比較順暢。總之,在謝過之後,我成功的來到心齋橋。

06南大阪之夜

心齋橋─說到關西最熱鬧的商圈,絕對不能錯過這裡。就連七年前旅行團的罐頭行程,也把這裡列為自由行的地點。一個人走在入夜的心齋橋購物徒步區,觀察人潮來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偶爾出現有印象的地標或店舖,更是攝影的目標。人潮除了有日本當地人,更有一車車遊覽車送來的觀光客。從口音判斷,中國人和臺灣人難分軒輊。對於從九州出發,一路上還沒遇到幾個臺灣人的我來說,忽然有種不協調感。走過富有歷史的大丸百貨、以大螃蟹之名的蟹道樂、地鐵心齋橋站,最後來到地圖上的日本橋與難波地下街。
日本橋就各種意義來說都是大阪的秋葉原,很可惜沒有時間去逛那些搜刮阿宅錢財的店鋪。沿著難波地下街往JR難波站走去,沿途在吉卜力商品專賣店買了小龍貓紀念品。這個地下街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博多站前的地下街,是非常舒適的購物空間。台北車站周邊大概只有誠品站前店或京站的Q小路能夠與之比擬。
回到JR難波時,走過的距離已經至少有三個地鐵站。搭著JR回到今宮,再轉車至大阪,最後回到新大阪,距離集合時間晚上九點已經不久。
心齋橋商店街一景。
大阪半日遊就這樣結束了─這次綜合涼宮聖地巡禮以及大阪回憶之旅的超精華緊湊行程,將銜接更精采的東京一日遊。

07我來了!首都圈

隔天的行程是東京一日遊,為了節省住宿費,這一晚安排了名古屋往東京的JR夜巴。依ひかり的排點,從新大阪到名古屋約需一小時。當我們一行人拖著行李抵達名古屋站前時,已是深夜十點半。日本總給臺灣人乾淨的印象,從九州出發至今的旅程也確實如此,然而,就在深夜的名古屋站前,我們開始見識日本的黑暗面。站前廣場是夜行巴士的月台,一批批等待上車的旅人群聚於此,還有臺灣常見的站前浪人在這邊也沒少。地上有不少垃圾,給人一種回到臺灣的親切感。要不是滿街日本語招牌,我也許還會誤認這裡是臺灣呢!曾有日本電影來台取景,並以其中的髒亂成分讓片中角色大嘆:「這裡真的是日本嗎!」來到名古屋站前,會發現日本也不是那麼整齊劃一。
夜巴上車時,發現JR PASS的神力終於暴露其限制,巴士大叔看看PASS,似乎不是很肯定PASS是否也適用於夜巴。幸好,最後我們順利上車,展開狹小空間內的巴士之旅(註:目前JR PASS已經不含夜巴,還是乖乖找地方住下來吧)。
我在臺灣沒有搭過夜行巴士,因此無從比較,不過從毛毯、拋棄式拖鞋一應俱全的狀況來看,雖然座位狹小而頗不舒適,但已經是頗有誠意的運輸服務。眼前的螢幕顯示著安全注意事項,真不愧是井井有條的日本。公路顛簸的情況下,一整晚當然沒睡好。在反覆的睡、醒循環之後,天亮了─在我們眼前展開的,是清新的東京之晨。
(待續)
這是《螢幕旅行》專題的第一趟旅行,我們正在第3天的結尾。
希望你會繼續這趟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61內容數
關於日本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櫻坂46(原櫸坂46)、日向坂46(原平假櫸坂46)的隨興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