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1-19│夏之定番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01 早安,東京

早上六點,睡眼惺忪的我們帶著行李,在青森站月台從急行濱茄子換乘特急津輕2號,搭一站至新青森。闊別一週,我們終於回到本州,要在兩天內回到博多,再從福岡機場返回臺灣。
八月五日是原定的東京採購日,但身為火車迷的我們當然不可能乖乖的待在東京市區內,於是先前商量好這天為自由日,每個人拿著JR PASS,用自己的步調繼續搭垮JR。其中L君繼續搭乘津輕2號往秋田方向前進,其他人則是轉往新幹線月台。
這千里長征的第一段,就由JR東日本甫剛登場的E5隼號新幹線帶我們回到東京。E5的外觀是神似臺灣原空軍一號的牙膏色,內裝卻非常舒適,幾乎把普通席座椅提升到Green Car的舒適度,其餘車廂配備如插座與洗臉台也與N700系不相上下,不愧是JR東日本的旗艦車種。
吃完札幌買的Mr Donut早餐之後,一晚沒睡好的疲倦襲來,就此錯失欣賞東北新幹線車窗美景的機會。依稀的印象是相當自然的山景與田園景觀,與山陽新幹線相比更鄉下。
JR東日本的E5系月台廣告,顏色與E5車身完全相同。
上午九點二十四分抵達東京,是個超級大晴天。一行人再度於此行李,相約晚上十點半從這邊搭乘夜巴前往名古屋。自由活動時間總計十三小時。
終於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我的如意算盤是先搭段新幹線去靜岡,趁著來回的路段好好看看富士山的美景,回程往熱海體驗日本的海灘,再轉在來線回橫濱逛逛中華街,接著回東京享受輕鬆自在又帶有夏日風情的夜晚。

02 靜岡‧富士神隱

天下事不能盡如人意。在東京一覽無遺的天空,在新幹線列車往西前進的同時漸漸蒙上雲層,當列車來到富士山的視野範圍內,山的方向已經是一片烏雲籠罩,完全分不出富士山的位置。
我想起當年登上玉山主峰時,也是身在雲層,毫無展望。今天,孤身一人在異國日本的700系新幹線列車上望著窗外,竟然又是雲堆作梗。好吧,既然這次沒看到富士山,下次來日本的樂趣又多一個了。
列車駛抵靜岡,距離回程列車出發還有四十分鐘。這樣的時間大概只夠出站到站前廣場晃晃,於是我愜意的走向廣場,發現靜岡的兩大著名人物。
第一位是臺灣人非常熟悉的櫻桃小丸子,在站前有畫著她的歡迎布條。櫻桃小丸子之於靜岡猶如蠟筆小新之於埼玉,一個縣能夠出一位這樣的風雲人物,堪稱縣民的驕傲。
第二位臺灣人也不陌生,不過乍看到廣場這尊銅像與銅像的名號可能認不出來。這是一位男孩,姓名是松平竹千代。如果你知道他是誰,恭喜你,你不是讀了很多書就是看了很多日劇。松平竹千代是江戶幕府創建者德川家康年幼時的名字,日本今日的首都訂於東京,正是因為德川家康在一統天下之後選擇江戶作為權力核心,才使的日本的首都從京都遷移到東京。雖然德川家康以繁榮江戶城而聞名,但他幼時被送到靜岡駿府當人質,終老的地點也在靜岡駿府,因此與靜岡縣有很深的關聯。看到這位一臉稚氣的男孩,真難想像後來的他能夠完成織田信長無法親手完成、豐臣秀吉無法長久傳承的霸業。
年幼時代的德川家康─松平竹千代。

03 熱海‧很熱的海邊

こだま644号從靜岡出發,通過依舊看不到富士山的東海道新幹線,在中午十二點三十一分抵達熱海。熱海車站站體不大,卻是個新幹線與在來線的轉乘站,此時更因為絡繹不絕的遊客而顯得擁擠。該怎麼形容才好呢─大概就是繁華一百倍的福隆吧。
熱海車站站前有個溫泉湧泉,據說是江戶幕府時代將軍御用的溫泉。再往前走有一台窄軌蒸機,不愧是日本,充滿給鐵道迷的驚喜。
來到熱海,不外乎兩大目的─一個是海灘,一個是溫泉。此時是攝氏溫度衝破三十、天空接近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偏偏僅有的雲把富士山擋住了),當然要去海灘走走。從車站所在的山坡上走到海灘,最快的路徑是穿越商店街。然而,完全沒概念的我隨著車道繞了一陣子,總算來到了沙灘。進入沙灘前,先尋找熱海知名的銅像─〈貫一與宮〉。這是小說的男女主角,因為作者在連載中過世的緣故,兩人並沒有走向美滿的結局。銅像捕捉的是貫一拋棄宮的瞬間,因此看起來頗為衝突。
熱海地標「貫一與宮」。
在海灘入口處有一間海之家。說到海之家,當然是炒麵和剉冰囉!在店面外的桌子買得炒麵與剉冰,其中「剉冰」的日本語是「かき氷(こおり)」,我就很天兵的念成了「かき氷(ひょう)」。幸好剉冰的牌子就在收銀檯,店員毫無困難的理解了我的意思。拿著CP值不怎麼高的午餐回到〈貫一與宮〉附近的座椅,立刻享用─炒麵果真鹹到不行,而剉冰自助添加的彩色糖漿看起來十足人工。套一句動漫常用的梗─這樣才有來海邊的感覺啊!日本人真的是活在2.5次元無誤!
炎炎夏日來杯剉冰吧!
熱海的海灘擠滿人,看起來簡直像是墾丁的南灣。雖然沒有帶泳褲,但穿著短褲、脫掉拖鞋,還是可以走進海水,享受海水的清涼。不花錢享受日本海灘的不可思議任務,就這樣完成了(如果真要說第一次碰到日本海水的話,在北海道洞爺已經體驗過一次了)。
踩完海水,便開始往車站前進。
這次選定熱海,除了想完成夏天來海灘的夢想之外,也受到動畫《うぽって!(中譯:槍械少女)》的影響。這部作品的後半部以熱海為舞台,出現了〈貫一與宮〉、熱海城、車站、商店街等場景,這次來也真的都看到了。其中商店街的擬真度非常高,連固定的店家招牌與旗幟造型都一模一樣。商店街最普遍的商品是溫泉饅頭,從乏人問津的情況來看,大概是個冬季熱銷商品吧。
下午兩點半,搭乘踊り子108号往橫濱前進。這是我首度搭乘東海道本線的特急列車,被新幹線慣壞的速度感以及對列車寬敞舒適度的要求果然都無法達成。然而,窗外連綿的山海景非常壯麗,能夠利用在來線細細品味是很幸福的事。以同是1067mm軌距的台鐵來相比,日本的鐵道路線等級或許沒有台鐵好、列車也不是每一列都很新穎,但精確、準時的服務讓人非常安心。

04 橫濱‧港區未來與中華街

橫濱位於神奈川縣,是東京附近最大的都市。從在來線橫濱站出站,可沿著一整段天橋走向港區未來。
午後的橫濱站前受到陽光西曬,把SOGO、日產等大樓的影子拉得很長。或許因為附近是港區重劃區的關係,除了一棟棟嶄新的大樓外還有不少空地,給人的感覺非常類似高雄夢時代附近。
繼續往前走,可看到東日本第一大樓地標塔就矗立在眼前。地標塔是港區未來最顯眼的地標,頂樓平台更被《緋彈的亞莉亞》相中成為劇末大對決的場景。就像東京的Sunshine60,地標塔的低樓層也是百貨公司,高樓層也有觀景台。觀景台售票處不忘標示「看晴空塔的最佳地點」字樣,看樣子晴空塔確實在當地颳起一陣旋風。
剛出橫濱站時還不覺得人多,然而從地標大樓開始,逛街、購物人潮絡繹不絕,呈現非常熱鬧的景象。地標塔旁就是JR櫻木町站,從這裡沿根岸線搭至一站外的石川町站,就可以輕鬆進入橫濱最有名的中華街。
東日本最高大樓地標塔的英姿。
在櫻木町站月台上,口渴難耐的我買了一罐自動販賣機的寶特瓶飲料,似乎是以荔枝與海鹽調配而成,可以生津解渴的奇妙飲品。能夠在最渴的時候喝到它,實在不會多去思考自動販賣機的商品價格有多麼高昂。
出站走過寫著「西陽門」的牌樓,熟悉的景象開始一一出現─天仁茗茶,不就是那個專賣高級茶的店嗎?繼續沿著「不准車馬駛入」的徒步區走,可以看到最普遍的商品是肉包和珍珠奶茶,另外也有大型的中華料理餐廳。看到做好的珍珠奶茶放在冰箱裡,相信臺灣人一定會覺得很可惜吧?珍珠奶茶就是要現調現飲才好啊!再看看嚇死人的日本價格,不禁讓人懷念臺灣那些又便宜又好喝的現調飲料店。
中華街的牌樓
走在中華街,一邊想著劉謙在此地讓觀眾見證奇蹟、柯南在此地破解濕紙巾毒殺案,我來到皇朝肉包專賣店,買了比較小而便宜的肉包。旅途接近尾聲,實在沒有必要忍耐度子餓的感覺了!想吃什麼就吃吧!這是味覺豐富的夏日之旅啊。
從石川町站搭上往北的列車,沿著東海道本線回到東京。夕陽就要西下─在這薄暮時分,等在我眼前的是耀眼的二次元。

05 秋葉原‧御宅聖地

日本御宅甲天下,秋葉原御宅甲日本─這麼稱呼並不誇張。剛從JR秋葉原站電器街口走出,就看到大大的idol master廣告看板。看樣子,不需要特別去尋找,這裡的空氣就充滿了二次元的氣息。除了二次元,AKB48咖啡廳也大辣辣的位於車站建築內。再往前走幾步路,電器街販賣著電腦、相機等等3C商品。果然秋葉原是各式阿宅們共通的聖地。
滿是二次元招牌的中央通街景。
往前走來到中央通,這裡的街景令人嘆為觀止─整排的銀杏樹、平整的柏油路與人行道、滿滿的行人、橫越道路上方的中央線黃條紋電車─當然重點不是這些,而是琳瑯滿目的二次元招牌以及各式相關店家。Animation、Comics、Game,新品或二手,軟體或硬體,商品或餐飲,在這條特別的街上,只要你攜帶足夠的時間和銀彈,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以一本輕小說就要600円來算,沒帶上一位福澤諭吉老師(註:日幣萬元鈔上的人物)實在不夠過癮。
礙於天色漸晚、時間不足,我只意思意思逛了一兩家店,包含安利美特秋葉原店。由於相關紀念品已經在池袋和京都購齊,此時的我可說是心如止水,完全只是走馬看花。繞一圈回到正在辦祭典的UDX,想想是時候去體驗真正的夏之祭典了。
就這樣,在夕陽落入地平線時回到JR秋葉原站,搭乘中央線快速往西朝吉祥寺前進。

06 吉祥寺‧有盆舞的夏季慶典

東京在夜色中後退,黃條紋的中央線電車帶著我一路向西。或許因為是星期天的晚間,車上的乘客不算太多。
吉祥寺位於東京郊區,是日本最宜人居住的前幾名。井之頭公園的景色非常漂亮,很適合選個悠哉的午後來這裡放空。用台北市來比喻的話,大概像是文湖線的大湖公園附近吧?此時天色已晚,加上與京王電鐵連通的車站正在施工,出站之初還有些迷失方向。
為何會選擇吉祥寺呢?因為查到附近有個夏季慶典。穿過有天花板的站前商店街,多轉了幾個彎之後,終於找到其實離車站不遠的月窗寺─眼前的景象實在太難以想像了。
聽過「既視感」這個詞嗎?這是個日本語詞彙,翻譯成中文是「似曾相識」。我以前只來過一次日本,直到此刻來到吉祥寺為止也沒看過夏季慶典,不過眼前的景象實在是太驚人了─那個盆舞高台,那個賣面具的攤販,那個章魚燒,滿滿的人潮,日本語發音。我瞬間掉入了《涼宮春日的憂鬱》〈漫無止盡的八月〉裡,阿虛等人逛了一萬多次的那個夏季慶典。
似曾相識的盆舞高台。
帶著飄飄然的感覺,我買了一盒章魚燒開始享用。價格並不便宜,不過誰管它呢?能看到穿著浴衣的群眾隨著高台上的鼓聲和背景音樂跳盆舞、看到大概是高中女生的人買了看起來很好笑的面具側戴在頭上、看到原是神社廣場的碎石的上變的如此熱鬧─實在太感動了。所謂的夏之定番,這下子真的達成了。
吃完章魚燒,回到接近門口的棉花糖攤位。這是整個祭典中人氣最高的攤位,行列排了有十數公尺遠。當終於排到時,賣棉花糖的小哥發現我是外國人(換作是個國語不標準的東方面孔在西門町跟你問路,你大概也會猜那不是臺灣人吧?)。我的日本語程度要與日本人溝通時在是差強人意,不過「台湾から」、「鉄道旅行」之類的還可以擠得出來。
買到之後,赫然發現忙暈頭的小哥沒有找我零錢。其實,幾顆硬幣的日元損失不算什麼,但是壯壯膽子還滿有趣的。於是在手上沾著棉花糖融化的糖漿黏糊糊的情況下上前說出「すみません、先のお釣り(不好意思,剛剛的零錢)……」他很快就反應過來,把錢找給我。我猜日本人到臺灣的夜市旅遊的時候,應該也會有同樣溫暖的感覺吧?
逛完夏祭,時間已經是八點半。繞去井之頭公園匆匆地看看夜色之後,便返回JR吉祥寺,搭乘中央線回新宿,再轉山手線至目黑。

07 澡堂初體驗

為什麼要來到目黑呢?因為這附近似乎有錢湯(大眾澡堂)。問題是,正確的地圖還留在C君的iPad裡,我腦海裡有的印象模糊到出站該左轉還是右轉都不知道。就這樣沿著軌道旁的巷子走了一小段,覺得不對又回頭走到出口,再很沒根據的右轉─我的運氣怎麼可能這麼好?錢湯「高松湯」到了。
錢湯入口處。
打開門之後,又是作夢都想不到的日式場景。眼前有兩道門簾,當我在門簾前躊躇了一下,正好一位剛洗完澡的歐巴桑從左邊的簾幕走出來,示意我應該去右邊。過了簾幕之後,是稱為「番台」的櫃檯,有個正在看奧運轉播的歐巴桑。番台的位置非常巧妙,正好位在男女湯間隔的缺口處,兩邊都可以一覽無遺。在付錢之後,我發現輕裝行動的自己什麼都沒帶。別說是換洗衣物了,就連毛巾和沐浴乳都沒有。根據牌子上的價格,澡堂雖有提供這些東西,但都是付費項目。
看到我苦惱的樣子,番台的歐巴桑很阿莎力的給了我毛巾,並且指了指浴場角落的共用沐浴乳和洗髮乳。臺灣人可能很自豪臺灣的人情味,但在我看來日本的也不差啊!
浴場內只有另外一個人,離開之後又進來一個人,整體來說我幾乎獨佔了廣大的浴場。一天夜車加上一天奔波之後,沒有什麼比洗澡更舒服了。沖完澡再泡個澡,雖然不是溫泉,但通體舒暢的感受是一樣的。
洗完澡發現吹風機也是付費項目,想不到又收到老闆娘的阿莎力。真是太感謝了。看看這樣實在不好意思,便買了一瓶彈珠汽水來喝。泡完澡喝的任何飲料果然都是加倍解渴!
晚上十點半抵達東京車站置物櫃前集合,發現等待夜巴的人潮佔據了車站一角。在廁所換過衣服、盥洗之後,回到八重洲口。我們就要告別東京,一路南返。
(待續)

這是《螢幕旅行》專題的第一趟旅行,我們正在第13天的尾聲。
希望你會繼續這趟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61內容數
關於日本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櫻坂46(原櫸坂46)、日向坂46(原平假櫸坂46)的隨興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