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吳市:這個世界的角落,一日的海街日記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漫畫家河野史代,以廣島縣吳市為場景的原著漫畫《這個世界的角落》(この世界の片隅に),曾被改編為影視作品搬上銀幕,北川景子、松本穗香曾先後主演過真人版,至於令人最有印象的,則是由能年玲奈擔綱主役配音的動畫版。
對主人公浦野鈴而言,婚約者周作是個過去從未謀面的陌生人,但周作則是基於幼時的一面之緣,將鈴當成未來結婚的對象,打聽到鈴的實家之後上門提親。於是,浦野鈴奉父母之命,從廣島隻身嫁到吳市,成了北條鈴。
在昭和10年代,這種邂逅與結婚的機緣,或許再平常不過。但是,從現今的時空環境來看,等等,這聽起來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爸媽忽然叫我款行李嫁去吳市,跟一個陌生男人結婚,那個男的因為小時候見過我一面,就決定以後要娶我,長大之後設法打聽我住哪,然後上門提親,這種行為不就是跟蹤狂(ストーカー)嗎?
雖然浦野鈴在劇中被炸斷手的情節設定,回想再多次,都有一種未曾消卻的沉重感。而民眾躲空襲、前線與銃後的動員,與戰後滿目瘡痍,在廢墟中重新站起,排隊領配給與黑市盛行,這些常民的戰爭經驗,在我閱聽的文字與影視作品中,從來不是少數。
只是,較之廣島與長崎市的紀念公園周邊,走出吳車站,我卻感到自己很難藉由一部以此地為場景,從奇怪的邂逅與奇怪的兒女情長,所鋪陳出的戰爭陰影與常民生活,來認真看待它也曾經歷的二戰創傷。
原來這就是跟蹤狂周作的老家阿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旅跡回憶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