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說不完的故事­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前陣子去參加了哲學青年讀書會,寫了這篇閱讀心得(算是作業)
說不完的故事­-閱讀心得
《說不完的故事》的開頭描述巴斯提安是個從外貌平凡至膽小怕事、普通又現實的少年。外表平凡、生活平凡、熱愛閱讀,這幾點讓我感到十分親近,因為知道了巴斯提安與我、與世上許多人一樣,都是喜歡看書的普通人,而非如聖人般性格即心靈完美無缺的人。
我在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幻想國的存在和危機,我非常喜歡這類以人們的幻想為中心題材的創作以及幻夢般虛虛實實的感覺。
人們逐漸只追求現實,忽略了想像的無限可能,使幻想國被空無吞噬,幻想國的居民只要進入空無,就會以謊言的身份來到人類的世界,對應著孩童或保有童心之人的幻想被已經接受現實、自認為成熟的人所鄙視與排斥、責備。這部分讓我想起了《小王子》裡的飛行員。
還有金眼願望司令(孩童女王),因為幻想大多出於童心,代表童心的女王自然也是整格幻想國的核心。童心被「現實是唯一」的想法侵蝕,人們的幻想世界漸漸消失;孩童女王變得衰弱,幻想國走向滅亡。
另外,我覺得孩童女王的「無為而治」除了尊重一切事物即自然循環之外,也代表著幻想是不應受到束縛的,幻想無拘無束,允許天馬行空。
我很久以前就閱讀過”說不完的故事”,因為這次課程又重新看了一次,看懂了很多從前沒有明白的細節。這次討論時,我接觸到了很多別人的想法,其中許多是我自己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很高興可以和觀點不同的人互相交流對於一本書的看法,就像是書中的《說不完的故事》一樣,同一本書,卻因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看到不同的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詩童寫詩
詩童寫詩
這裡是我記錄詩詞、文章的天地, 我會盡情的分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