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蘇菲的世界-亞里斯多德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哲學課後的閱讀心得報告,包含我對課上所聽到其他人的報告、課前準備時所查資料的感想。
˙
˙
這次我報告的主題是亞里斯多德的政治學。亞里斯多德的<政治學>一書是建立在他對於希臘半島158個城邦進行考察寫成的<雅典政治>的基礎上所撰。他在第一卷寫了城邦與各種社會團體的形成過程,表明人類為了需求形成城邦是很自然的事。也批評了當時的斯巴達(二元首與五執政官)、迦太基(寡頭制)與克里特(不明,搜尋不到)的政治方式,以及其老師柏拉圖的理想國。
亞里斯多德將他所觀察到的政治制度分為「君主」、「僭主」,「貴族」、「寡頭」,「民主」、「平民」等制度。而亞里斯多德自己心中理想的制度則是三者合一的共和制,君主保護貴族的領土,而貴族會向君主上供,貴族保護人民的家園,人民則會繳稅給貴族,形成三者互相依存又不不干涉的關係。現在也有許多國家名為共和國,但其制度已經和過去的亞里斯多德理想相差甚遠。
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提倡中庸,像「勇敢」不足會成為「懦弱」,「勇敢」過頭又會變成「魯莽」。這讓我想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
我想亞里斯多德應該會對「格物致知」很有興趣,他也主張觀察分析感官世界的事物。而王陽明「為善去惡是格物」的說法也符合亞里斯多德倫理學中認為「判斷正義」的重要性。
2022.6.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詩童寫詩
詩童寫詩
這裡是我記錄詩詞、文章的天地, 我會盡情的分享筆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