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友人-羚羊太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羚羊太太跟她先生都不算是日本人,他們算是歸化成為日本人,改了日本姓氏,因為來日本已久,也說了一口流利的日文,所以公寓裡面除了我以外,大概沒有幾個人知道他們其實不是日本人,雖然我不明白,他們歸化之後,為什麼要完全隱藏自己的國籍,放棄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他們夫妻連吵架都是說日文,孩子們也都不會說一句他們國家的語言,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尤其是越早期來到日本的外國人,想必要在日本立足起來,一切都很不容易吧?!
羚羊太太人如其名,就是充滿幹勁,勇於嘗試,勇於闖出自己的舞台,雖然已經歸化為日本人,但她的行為舉止上,很有自己的風格,也帶點莽撞,這些年來,我看她屢次創業,失敗了之後,也繼續向前衝,雖然一直失敗,卻也一直不停的在創業,好像樂此不疲?!即使為人母親,卻很堅持保有自己的空間,每年年底,她都會自租公寓的公用客房,在客房裡住上一週,這一週裡,先生孩子自理,她只管在客房裡看書,泡澡和追劇,是不是很有個性?!年過40,她依然一直挑戰自我,揚起風帆出海,考上證照,潛水也考上證照,攻頂富士山…..,上山下海的,非常有活力,但她從不擦防曬,更別說化妝,每年夏天,都曬到脫皮的體無完膚,永遠剪著一顆男生短髮,穿衣也非常有個性,隨性上衣,短褲配上綠色金蔥鞋,who cares 大概是她的座右銘,但這樣在日本生活,的確需要些勇氣,而且還是被討厭的勇氣?!尤其是在與日本媽媽們的相處上,她大咧咧的個性,常常搞得大家很不知所措,但好處是她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們很親近,所以日本媽媽們就會轉而向我求救,希望我去當中間協調人….
雖然我跟她關係不錯,但是她像羚羊一樣帶點驕傲,充滿自信,又活在自己世界和規則的人,我其實也沒辦法從中協調,只能做到傳話?!我跟羚羊太太多年以來一直相安無事,我們也很互相照顧,孩子們也很友好,她也是很有育兒經驗的前輩媽媽,給了我育兒上面很多建議,唯一的困擾就是,其他日本太太常常託我傳話,雖然我跟她認識了快10年,但我們還是有些『灰色地帶』心知肚明,但是沒有說明白,算是給彼此台階下,如果他是羚羊太太,她先生就是水牛先生,一樣莽撞,一樣強勢,更加不服輸,硬碰硬的夫妻關係下,每天家裡都的論戰都很精彩…..(所以我常常默默的去關上落地窗~)
同床異夢算是他們夫妻的寫照,水牛先生自己買了輛百萬重機犒賞自己,牽車那天,羚羊太太才得知,羚羊太太氣不過,自己去訂了一套公寓,買下來當包租婆,他們夫妻的模式,不是我能理解的,或許是這樣,羚羊太太才必須不停的創業,來證明自己?比起夫妻,我覺得他們之間更像競爭的室友,但是清官難斷家務事,羚羊太太若不說,我也不會主動去問,有關『夫妻』的話題,也幾乎不會出現在我們的談話當中。
自信帶點驕傲,又獨特的羚羊太太,總讓我覺得她有一天,一定會飛躍到她自己的草原上。
在日本的這些年,身邊有一位這樣資深的前輩媽媽可以溝通,著實像是個定心丸一樣讓我安心不少,羚羊太太的孩子們漸長,自由奔放,一直想挑戰的她,或許有一天會像羚羊一樣,美麗驕傲地跳出她的生活圈,而我會帶著讚嘆的眼光,目送她飛躍。
我是Vicky,也是一位妻子,一位母親,一位創業新手,一位在日台灣人,...在眾多的生命角色裡,我依然想努力保有我自己,用文字書寫出對生活的感受,努力過成我想要的生活,這裡是屬於我的寧靜小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思,我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墜入黑暗的山荷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日本友人-河馬小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實人實習日誌05.21 實孩的日本行 / 我的初衷18歲,我和自己說「長大成人,不過就是成為一個給得起的人,僅此而已。」 22歲,我和自己說「我明白了長大,是要能為他人分擔苦痛。」 23歲,阿亮老師說「長大,是成為願意且樂意負責的人,你有嗎?」
avatar
張雅惠
2024-05-22
我的奇幻日本留學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我的日本留學經驗。從留學契機、準備、行囊準備、日本活動、山口大學生活以及留學結束,分享我在日本度過的一段奇幻留學時光。
Thumbnail
avatar
あかり
2024-05-05
【京都景點】輕鬆在日本登頂,我的日本第一座山─比叡山x日本最長的纜車一大早我們便搭乘計程車來到八瀬駅,為的就是體驗日本最長的纜車以及感受比叡山之美~ 比叡山搭纜車 搭乘日本最長纜車,欣賞比叡山、近江大橋跟琵琶湖美麗景色。 還有解鎖在日本登山成就!短短15分鐘,超輕鬆的啦! o(^▽^)o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11-27
筆記和思考到底有什麼關連?【萬能筆記法】中告訴我們的:日本NO.1筆記本公司KOKUYO最強「動手思考術」書名:萬能筆記法:日本NO.1筆記本公司KOKUYO最強「動手思考術」! 筆記和思考到底有什麼關連? 尤其是在我上完Notion訓練營之後,再來閱讀這本書有更深的感受。 筆記不只是有代辦事項、會議內容、上課重點等「紀錄」的功能,其實重點在於「思考」 能讓筆記昇華成自己的腦中一部分
avatar
Nora諾拉 | 哈醬・蜜醬
2023-10-25
徐仁國翻譯|Real Sound.jp:徐仁國「音樂就是我的人生」日本出道十週年,對於歌手活動的特別回憶【徐仁國雜誌翻譯】今年是徐仁國日本出道十週年,身為巨星+日本友善大使(我自封的)行程當然也是跑好跑滿。除了一連五天的單曲發行活動,他也接受了日本音樂網站的專訪,暢聊了十週年紀念單曲的製作內幕,與自己是如何看待音樂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3-10-24
書籍:詭麗的認同追尋之途 --讀《我的日本夢Mon premier rêve en japonais》 寫你自己。必須讓人聽到你的身體。只有那時,潛意識的巨大源泉才會噴出……。 --Hélène Cixous
Thumbnail
avatar
yenyenTseng
2022-03-07
2021年愛不釋手的圖像小說/繪本Part1_《我的日本夢》&加碼推薦*2是什麼樣的一本書,讓我們姑姪三人如此著迷呢?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2-25
面對詐騙,沒有人是局外人:最近災情頻傳的銀行假簡訊,以及我收到的日本亞馬遜詐騙信件有感 拼命的弄了一百多封假信件,也沒刷到我的卡,頭一次讓我對詐騙集團感到深刻的歉意,他們真的好努力的想要騙我。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2-11
我眼中的日本(七)雪國與風俗紀錄北海道年末年始自駕之旅,順便談談日本的風俗店,但內容不算深入也完全不情色。
avatar
冷菸
2019-11-12
我眼中的日本(六)醒著的青森留學日本時青森一人旅的遊記,看到蕭條之餘又看到奇妙的生機,我想日本相對都市而言的這些地方就是會有純樸的美。
Thumbnail
avatar
冷菸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