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圖像 IP 授權實務班課後整理&心得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好,我是兔兔公爵Duke Rabbit
今年因為自己的原創IP─《迷霧國度》之故,很幸運地獲選為文策學院所主辦的 圖像 IP 授權產業實務班課 的學員之一。
在經過為期一個多月的「超實戰」培訓後,自己對整個IP產業和自有IP的規劃有了非常根本地轉變,所以想說記錄一些東西,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外,也是給自己未來在經營IP的時候,有一個小小的提醒與方向。
由 文策學院 主辦的圖像IP授權產業實務班
P.S.
坦白說我自己當初在報名徵選的時候並沒有期待課程會如此有料,最初只是抱著來認識一下其他創作者的心態報名的。但實際的課程、演練和實務商談等內容,
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像。
那麼因為這篇會是有點長的文章,給想要看重點的朋友一個我最誠懇的建議與結論,那就是:
如果還有下一屆同樣由文策學院舉辦的 圖像IP授權產業實務班的話,只要你是有心經營自己IP的創作者,請務必用盡最大的努力想辦法來參與這堂課程。
OK,那麼就讓我們進入這次的主題,來看看究竟我在這門課上都學到了些什麼吧。

0、目錄與說明

由於課程的跨度很廣,加上同一個主題會有多位講師從不同的面向切入進行討論和授課,所以自己在記錄上會是以「主題」為主,而非單純順著每堂課的順序寫下來。
這邊條列出我歸納出來的幾個主題,若是只對特定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跳至該主題閱讀。總計這次記錄的主題有以下三項:
  1. IP的定位與目標
  2. 品牌簡介與Guidebook製作
  3. 合作與商務談判
以上,就讓我們進入這期圖像IP授權產業實務班的內容吧!

1、IP的定位與目標

在這次的課堂中不只參與的夥伴來自不同的IP創作領域,包括每位講師所創作或經紀的IP領域也是包羅萬象。但無論是怎樣的IP,無論是何種原生媒材,有一個共通的原則卻是不變的,那就是要找到你自己IP的定位與目標。
這不只會決定你如何讓世界認識你的IP,更會決定你在選擇IP合作夥伴時的原則。
舉例來說,就算都是主打可愛溫馨和帶點搞笑的上班族動物角色,A角色在設定上是關心環保議題與動物議題;而B角色則是更側重小人物生活的衝突與內心世界。
那麼在推廣和形塑自己IP品牌形象的選擇上就會很不同。例如A角色如果和在環保跟動物權益上有爭議的企業或品牌合作,那麼對這個IP的拓展可能就不是那麼正面,甚至會是個阻礙IP和被授權者雙方的爛合作。
再補個例子,像《虎爺呼呼》這個IP和PAPARAYA在嘖嘖上募資的虎爺公仔
兩者雖然都是以虎爺為題材核心,但在故事、主題和IP發展上就是全然不同的方向
所以在設定或回頭去檢視自己的IP和該IP的相關原創物時,如何找出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關於IP如何走出去的部份,除了IP本身的「故事」外,尋找適合的「連結點」也是一個能讓經營事半功倍的做法。
可以很萌也可以很帥的《虎爺呼呼》,不追一個嗎 OHO
像是在課堂上有講師就舉了一個以青春痘為形象的IP角色,並說明這樣的角色或許在一般的場域下不是那麼討喜,但若是與抗痘商品、醫美這些產業進行結合,那麼就會讓人覺得很自然也很有說服力。
在這樣與自己IP有強烈連結性,相性又適合的情況下,就算是聲量不大的新IP,也能創造出超越知名IP的影響力和消費青睞。

2、品牌簡介與GuideBook製作

這個部份有不少的講師在課堂上提過,更有一堂課是專門在講解這個主題的。
大體來說,這是相當實務導向的一個需求。無論是講師或期中審核的評審都提到一個共同的原則與概念,那就是品牌簡介與GuideBook的製作上,都要考慮到是誰和為了什麼目的去使用這兩份文件的。
以品牌簡介來說,會看品牌簡介的多半是要尋找IP合作或授權的企業主或IP經紀人。
他們會更加關注你IP能帶來的商業效益,例如在本業的經營成果、網路或本業市場的聲量、受眾的黏著度、付費情況和粉絲輪廓等等。
因為對這樣的專業人士來說,IP授權的最終目標不外乎兩個,一個是拓展他們自己的商務本業,可能是自有IP的擴散、企業品牌新受眾的導入甚或深化自己品牌的某一品牌形象。
其二則是非常實際的利潤考量,諸如與這個IP合作能帶來多大的銷售轉換、這一檔商品要賣給誰怎麼去賣和是否花這樣的合作成本,這成本包括授權費、人力和時間等等,能帶來比自己獨立操作商品更大的效益等等。
這次獲選參與IP實務班的夥伴中《女主角飾品》這個品牌
是我認為品牌簡介中做得最好的
不只是簡介,從她們的商品中就很清楚知道,她們很明白自己IP的定位
並且根據這個定位給出了很好的方向與商品規劃
因此在製作品牌簡介簡報的時候,身為IP方的我們就必須時刻去意識到上面這些相關的議題,並且提出有力和可行的資料甚或解決方案。這樣才能最有機會吸引到你想要合作的單位願意坐下來與你談。
至於GuideBook的部份,雖然每位講師提供的格式和範例都有不同。但不變的原則是:如何在容易讓人理解和使用的格式下去展現你自己IP的獨特魅力。
這裡的關鍵點是容易使用和獨特魅力。
和品牌簡介相同,GuideBook也瞄準了被授權方的另外一群人,那就是實際將你的IP商用和製作成成品的人。他們可能是設計師、產品模具人員甚或行銷廣宣的專業人士。
不好意思亂曬別人家的GuideBook內頁,所以曬自己的啦
這是我們的另外一個IP《星際夥伴》GuideBook其中的一頁
因此如何讓他們正確且方便地運用你的IP,就會是在製作GuideBook上的第一原則。而在滿足這樣的原則下,如果能更好地去展現你自己IP和其他IP不同的獨特魅力,那也會是另一個透過IP本身魅力去說服別人與你合作的點。
總結來說,對一個想要將自己的IP發展得更成熟的IP創作者來說,適合自己且能夠商用的品牌簡介與GuideBook是絕對必須的。
拜現在網路和資訊發達所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直接找Google查詢更多的品牌簡介和GuideBook製作指南’w’b
課堂中GuideBook做得相當完善的入選動畫IP《今天誰代課》
從世界觀、核心主題、故事架構到角色設定都是超一流的水準!
P.S.
關於品牌簡介和GuideBook的部份,有一個觀念也是多位講師都有提到,我自己也很認同的,那就是 品牌簡介和GuideBook 是有時效性的。
就和IP本身需要不斷成長一樣,品牌簡介和GuideBook也應該根據你IP發展的不同階段進行更新。甚至當你IP拓展的領域和區域更為龐大的時候,也應該為不同的商用領域、情境和地區製作專屬的GuideBook。
這點也會是地區性的IP和跨國IP在考量與思考上,另外一個決定性的差距吧。

3、合作與商務談判

這裡將合作與商務談判併在一起分享,雖然專門講這兩個主題的課程都各只有一堂,但畢竟請來的講師都是授權界的一線專家,自然是不可能只有兩位講師的專門課中有講到關於合作與商談的內容啦。
合作的部份有幾點是我自己印象特別深刻也覺得受用的。首先是如何在眾多IP中脫穎而出,甚至在與一些一線IP競爭時讓自己更有機會被挑中。
其中一位講師提出的觀點是,找出自己在這樣的合作機會中的優勢和不可取代性。例如雖然自己的IP聲量沒有知名IP在大眾客群中那麼大,但如果洽談的商品瞄準的客群是自己IP的核心客群,那就可以用特定領域的聲量、自己掌握的客群名單數和IP粉絲的黏著與消費力去突顯自己的優勢。
像是御我的《吾命騎士》就是很好的例子
IP本身能切入的點包括了:西方奇幻、輕小說、女性向作品和長篇故事等等
不同切入角度搭配上系列的讀者受眾,在特定的客群領域我就認為相當有競爭力
又有講師提出,做為IP方不一定只能被動的等待對方的需求。可以主動提出對想要爭取的合作案的執行想法,甚至預先製作參考圖、假樣和前期市調。這不但能展現自己的誠意,更能透過這樣的成果去呈現自己的專業度與配合能力,這也是另外一個能爭取到中意單位的好方法。
最後,包括授權價格的折扣、配合與時程上的彈性、為了這次合作案的專屬客製化服務等等,這些都是小IP能活用自己的彈性與機動性的好切入點。就端看不同的IP和團隊如何變化使用了。
至於商務談判的部份,這邊很難用三言兩語就囊括完。所以就直接提出我認為最重要,也是這幾年我自己在商談上頗認同的點。
關於商務談判的那些事
其一、目標要明確,手段要柔軟
目標明確是指我們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這次的合作案中要的是什麼,是實際的分潤獲利?IP的擴散?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還是提升IP的品牌價值?又或著我全都要?
有了明確的目標後也應該設立自己可以接受的上、下限,並且在談判的過程中都牢記自己設定的目標,並設法讓最終的商談結果不偏離這個方向。
手段柔軟的部份則是要謹記不要被自己的成見和過去的經驗束縛,應該根據不同的商談目標和對象,設身處地考量對方和自己的狀況,並在風險可承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地爭取對雙方有利的結果。
其二、誠信為上,你可以不說實話,但不能說謊
這點對我自己來說算是觀念上的再映證吧。
以我自己來說,我認為自己不算是優秀的創作者;但拜過去工作經驗所賜,在商務談判上還算有些心得。
這次的課程中也發現,那些真正厲害的談判者或IP經紀人就算各自的手段或風格截然不同,但都抱持著一個共同的信念或著說準則,那就是
在商務談判上,說謊是大忌中的大忌!
當然,我不相信每位高明的談判者都那麼喜歡誠實。但他們一定都會和你說,不管是做生意或談合作,最不應該做的就是說謊,特別是那種總有一天會被證實的謊言。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商務談判的新手,就請把這個原則視為一個挑戰,努力去做到能夠誠實面對自己也面對你的客戶吧。
若是哪天你也發自內心理解 在商務談判上,說謊是大忌中的大忌 這個道理時,恭喜你,你正式踏入了商談高手的思考領域了。

蓋上一張結業證書結束這回合!
如果你看完我上面的分享有什麼想問或聊聊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到我的個人粉專坐坐,粉專連結下收:
最後,不免俗地,要來工商一下我自己的IP和作品啦!
人客啊~看在我分享那麼認真的情況下,看一下啦看一下啦>W</
目前我所經營的IP是一個古典奇幻(High Fantasy)背景的故事系列,最新的作品是PC的單機遊戲,預計這幾個月內會於Steam上發售。
我們所經營的古典奇幻故事IP《迷霧國度》的最新作
《迷霧國度:傳承》(Myth of Mist: Legacy)
多選擇多分歧和多重結局的故事是一定要的
畢竟是美式角色扮演遊戲(CRPG)啊
戰鬥方式是走格子的回合制戰棋(SLG)
偷偷曬一張製作中的戰鬥關卡預覽圖 =w=+
如果你是喜歡美式角色扮演(CRPG)回合制戰棋(SLG)的朋友,歡迎持續關注我們的遊戲粉專,有最新的預購和遊戲消息都會分享在這的唷。

那就讓我們下篇再見啦,大家掰掰~^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67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