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就叫作「人生若只如初見」好了?《偽裝夫婦》(《偽装の夫婦》)觀後

冷莫凡
發佈於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年我就看了三部日劇,我本來是覺得,真是每一個都好棒啊。
《プラトニック》、《アイムホーム》,以及《偽装の夫婦》。
本來不應該是「本來」才對啊。
本來應該是可以好好寫一篇這三部劇到底如何好才對啊。
可是,啊,人生最怕的真心就是這個「可是」啊。

※以下觸及《偽装の夫婦》關鍵情節。
為了區隔關鍵情節段落避免誤傷的分隔圖。XD
※再強調一次,以下觸及《偽装の夫婦》關鍵情節。

事實上,直到看完第九集加預告我都仍然不覺得《偽装の夫婦》有什麼問題的。我一直覺得這齣戲很真實,雖然是以比較溫馨的戲劇手法輕描淡寫,但它真實的寫出了同志族群會面臨的各種問題,而同時,除了超治黯然離開幼稚園出乎我意料,整體而言是以積極的態度去回應。
第八集末長得實在很像結局,在這裡就結束的話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就是覺得少了一點什麼而已。第九集上半稍嫌狗血的將兩對男男女女湊合,但浪漫主義本來就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圓滿幸福就好。在這裡結尾也相當不錯。
但九集下半卻又生起暗潮。
曾經有個朋友也有過類似這種模式的作品,整體看來是同一個故事,卻又可以拆成三段結局,而三段的結局都完全不一樣,有喜有悲,隨讀者喜愛哪種走向,就自己決定故事停在哪裡。我在想,編劇是否也是帶有同樣的概念。
我覺得第九集下半的轉折還是很真實的。
我認為超治內心深處始終是恐同的,他始終無法直面自己的情慾,是以三番兩次嘗試與異性發展關係,儘管他也努力積極面對,但潛意識的恐懼不是理性可以銷毀的,有機會就會冒出頭來。
所以,直到這裡,我都仍然認為這齣戲相當優質的。
甚至,我相信結尾會是不落俗套而深刻的。
──可是啊。
嘛……怎麼說呢,其實我覺得最後一集想要表達的東西沒有不對,不偽裝自己也好、儘管任性也要先讓自己幸福也好、性根本無所謂也好、究極的愛不見得是戀情也好、世間的稱謂或制度或定義只是標籤與框架毫無意義也好,我覺得都相當好啊,但是,所以,為什麼要把自己塞進那個規矩裡面啊?
我不懂啊。
我不懂兩個人想要永久在一起為什麼要結為夫妻啊。我不懂兩個人最珍重彼此跟同時與珍重的其他人發展關係有什麼衝突啊。ヒロ與しおり母女的分離尚屬可以理解,但保純然就是衰到爆啊……
儘管這齣戲本來就在談家庭與婚姻,儘管此前我覺得這齣戲確實將所謂家庭描摹得很動人,但在最後這一集,卻反而感覺這是純粹因為放不下對家庭與婚姻的執迷而自陷於家庭與婚姻裡了。
或者換另一個角度說吧,問題大抵是出在「他人的不幸福」吧。
就像我覺得此中傳達出來的概念並沒有不對一樣,超治與ヒロ最終這樣的關係,說來也沒有什麼不好。彼此幸福開心就好。
但是,在那之前,不要造成他人的不幸福吧。或至少,讓他人的不幸福減到最低吧。我認為最值得詬病的是最後完全沒有處理しおり母女與保的情緒,至少來一個這三人也各自擁有自己的幸福快樂的畫面啊,憑什麼讓他們就這樣停留在傷懷而徒讓觀眾懸念呢?
嘛。淚點負如我,整集哭下來眼睛都痛了。
人總歸要是幸福的。每一個人都合該是幸福的。太陽底下誰都要閃亮,本來其實是試圖說明這一點的這一齣劇作,卻最終沒有實踐這個理念,實在是太可惜了。
以及,嗯,我畢竟是傾向毀家廢婚的。
2015.12.11
5會員
41內容數
「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