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我不小心就睡了她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熟齡女子的直覺通常挺準確,無法預料的是年輕男人的療傷方式。
電影散場後,在居酒屋吃著剝皮辣椒牛肉、雞皮香菇、爆漿鷓鴣蛋、櫛瓜燒串和精釀鮮啤……

年輕男人X突然開口說:「我被兵變了。」

我和男性好友A面面相覷,瞬間安靜。

每個人都聽過「兵變」的心碎愛情故事,甚至遇過傷痛欲絕的當事者。

國防部對待這樣的軍人,通常會特別謹慎小心,生怕想不開的人連累弟兄;身為朋友,也會對兵變的好友給予特別支援,尤其是離島軍人。

我有一個學弟在馬祖當兵遇到兵變,休假回台鬱鬱悶悶,開著車載著學姐我,竟在台北鬧區逆向疾馳,當年我也年少輕狂,覺得該義氣相挺,竟沒有吭聲或阻止,只是內心默念阿彌陀佛、哈利路亞。

二十年後,兒子們都上大學的學弟聽聞此事,大吃一驚,充滿歉意,他竟然忘了自己有過這等不理智的瘋狂行徑。

X帶著奇異笑容敘說海軍一趟巡航就是兩個月,上週他剛上岸,帶了禮物想給女友驚喜,沒想到女友態度卻拒之千里,彷彿陌生人一般,隔了兩天,他才知道女友有了新歡。

「才兩個月就有新歡?」我和A都覺得不可思議。

X約三十歲,比我們都年輕許多,是職業軍人,並非青春期的阿兵哥。A是第一次見到他,我是第二次。半年前,我們在一場影展相識。

那部深夜影片並不熱門,加上非假日,觀影人數是單位數,電影結束後,我在門口抽菸,X夾著一支煙靠過來,兩個人簡單閒聊閱影感想,也分享了彼此對電影和音樂的喜好,並發現兩個人住家距離不遠,X提議送我回家,我猶豫半晌,但見男人眉清目秀、頗具文青氣息,應該不至於有危險。

為了防範,一上車我不疾不徐擺出熟女姿態,告訴X自己的歲數,X愣了一下,客氣地輕笑:「看不出來呢。」於是一路謙和有禮,充滿友善關係,還約了下次有好電影或演唱會可以共賞。

這期間,我們互相約過一兩次,都卡在彼此時間無法配合。直到前幾天,因為在電影公司上班的好友為了促銷某部電影,送了我一些限定日期的招待券,電影也算有名氣,我邀約了一輪朋友,周末大家早有約會,只有A和X剛好有空,我們就有了這場散場後的居酒屋夜宵。

對於兵變議題,同為男性,A顯然心有戚戚或說義憤填膺,花了很多時間安慰不斷翻看女友臉書的X。

我則想起學弟事件,感覺這男人的性格,似乎不像學弟當年那般決絕與衝動,或許經過一段時間療傷,就可以復原。我的安慰詞因此不多。

熟齡女子的直覺通常挺準確,無法預料的是年輕男人的療傷方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1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