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旅人┃柬埔寨‧暹粒

離開快樂嬉皮士後,我住進了渢竹旅舍。
渢竹在市區河邊的另一頭,走路過去約半小時,對我卻只是一瞬。就算待在同個城市,僅僅換個住處,便會注意到之前未細細品嘗的風景。
喜歡用雙腳閱讀一座城市,因為要在短時間內深入一個地方,沒有比走路更有效率的方法。雖說旅人各式各樣,我其實也只是因為想省車錢,才盡可能地走路,但日子久了才發現,走路是旅行中極重要的一個環節,如空氣般不可或缺。我簡直想到大街上高舉著「No walk ,No life」的牌子,來彰顯走路的重要性。
自稱詹姆士龐德的風趣老闆,英文很好還會說點日文,幫我提行李招呼我入住的親切態度,主動端水杯給我喝水的服務,堪比高級旅館規格。
而以背包客棧來說,這裡的設施也無從挑剔起。一整間房屋16人間,但被布簾分成8等分,空間上可以只跟另外1個人共處1室,已然脫離背包客棧至少4人住一間的基準,而這等舒適1晚竟只要價2美金,簡直難以置信。
那天晚上,Hiromi出現在我眼前時,我正在大廳裝水,水緩慢地從容器游進我的杯裡。
來自名古屋的Hiromi有著淡雅的氣質,從交談中感覺不太出情緒起伏,但臉上總帶著一抹微笑,說話與一舉一動都十分輕慢。而那慢的程度,讓我覺得她比金城武,更適合代言中華電信廣告。
她一邊樹獺般地吃著她的晚餐,一邊回答我的問題。而在回答問題時,她也常停下手邊動作,這讓我感到有點焦慮,我似乎在妨礙她用餐。
但她只是單純專注在每一件事。
我漸漸放下在交流上講求效率的執著。慢下來,看向漆黑的夜,將注意力放到呼吸。呼、吸。過了大概一首慢歌的時間後,我再次提起話語。
Hiromi與我年齡相仿,是少見獨自長途旅行的女孩。我難以想像,她是如何用那鬆緩的步調,去完成長達一年的旅程,便好奇問起她的旅行方式。
Hiromi說自己都是確認好接下來的每個步驟,完成所有的訂房與交通後,才會前往下一站,很符合她身上所散發出的安定感,與來自日本特有的嚴謹。但這樣的人竟也會想要環遊世界,這令我完全開了眼界。
我們約了隔天中午在大廳會合,一起出門走到Temple coffee共進午餐。我敲著筆電翻譯著友人的畢業論文,Hiromi則在整理回日本後的工作履歷。待彼此作業都告一段落,就跟對方聊起天。
已經旅行11個月的她,去了33個國家,寮國是她的下一站,同時也是最後一站。當初她留下才交往三個月的男友,辭掉工作獨自一人開始環遊世界。我假想自己是Hiromi的男友,要看她用她那鬆緩的步調,在沸沸揚揚的異國市集裡晃悠,不禁捏了一把冷汗。看她穿過一條條陌生的大街小巷,牛鬼蛇神開始從各個角落滲入,最後被人群淹沒,這些畫面怎麼想都覺得格外真實,而男友先生居然能夠承受?
Hiromi對小麥過敏,吃了會起疹子,所以舉凡麵類、麵包、蛋糕、蛋甚至是牛奶,她全都不碰。原本想推薦她附近美味的香蕉蛋煎餅,也派不上用場。她說歐洲有些國家真的很難找到東西吃。我聽得嘖嘖稱奇,有這種特殊症狀,竟還願意四處旅行。相較之下,我除了有弄丟東西的毛病之外,旅途中根本快活的像隻猴子。
我們在咖啡廳待了一整個下午,晚上一起去小吃店吃炒飯。用餐到一半時,一個小男孩突然衝上前,手指著我的食物。請他吃了一口後,男孩一溜煙就不見了人影。
Hiromi對這一幕感到訝異,稱讚起我對人的善良,殊不知我也羨慕著她的從容。
晚飯後,我們逛過夜市,走到我平常的老位置擺攤唱歌。我告訴她可以隨便到處去逛逛,她說先聽個兩三首再去,但樂聲一下,直到我把所有記得的歌都唱完,Hiromi都靜靜地在那看著。
我收拾起吉他袋,她在我身邊輕輕放下了她的贊助。暹粒的夜,空氣中有種寧靜。我但願自己的音樂,能在她的心底留久一點點。因為不為了任何理由,而願意聽完我在街頭整整演唱一小時半的人,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是屈指可數。
隔天,Hiromi退了房出發前往寮國,她出發得早,我沒能起床與她道別。她離去後的那個早晨,我望著天空,隱約覺得世界轉得更慢了一點。或許,這才是人生該有的步調。
頭頂上的白雲,正緩緩流動著。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旅人進行式-紐西蘭日記1出發前,抱持著一定要找到工作的心態。好或者不好,薪水是不是有基本薪資都不太重要。因為就算遇到不好的工頭或者工作,最多薪水少一點,但還是能養活自己。
Thumbnail
avatar
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2021-04-01
旅人進行式-轉機日本當時機票買的是年票,需要轉機。於是問了一下旅行社,轉機的同時能不能在當地待幾天?
Thumbnail
avatar
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2021-03-22
旅人的三明治BOCADILLO 夾心麵包,烤成酥脆,再填入各種鹹味餡料,美味又滿足。對於鍾愛短程漫遊的旅人們來說,它是最佳果腹三明治。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0-11-16
旅人的追尋如果要我寫一本關於旅行的書,最終,絕對不會成為一本指南,或是遊記。 曾幾何時,多數國人對旅行的要求著重所謂的「CP值」,也就是「性價比」(cost–performance ratio)。一場CP值高的旅行,必定把熱門打卡景點踩遍、把知名小吃嘗遍、將當地特產搜刮殆盡,痛快淋漓地吃到腹脹難耐、玩到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0-09-26
旅人/女孩/城市我是一位旅人,當我帶上行囊,就不會輕易放下,勢必得走到遠方,直到想家的念頭再也壓不下。 我是一位旅人,思念的對象可以是人、是事或是物,而今天我只思念她。 我是一位旅人,我想為她留下。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0-08-21
【旅人】四篇短文記黃山行 〖桂花〗   味道可以引發大腦裡存留的記憶,就像沒多久前我喝過一支意大利的紅酒,第一口入喉,我看到了草莓,然後在腦海裡浮出了各式各樣的莓果類-藍莓、蔓越莓的味 道在嘴裡迴盪!繼而,發酵,香草的芬芳在口
Thumbnail
avatar
沙振言
2019-03-04
慢旅遊∥鎌倉:在鐵軌海岸旁,體會漁人的日常小小的鎌倉,面積只有40平方公里,不到台北市的六分之一,人口也只有18萬人,江之電沿線若非觀光景點,一棟棟低矮的民宅,沒有多少人群活動的氣息,三兩穿著橡膠鞋的漁人、方圓百里唯一一間的7-11,和幾隻嘎-嘎-嘎-的烏鴉,就是鎌倉居民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