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村裡的天主教幼稚園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怎麼替自己的孩子選擇一間幼稚園,一直都是一個熱門話題。住在德國大城市的父母常是在孩子一出生就要去幫孩子登記幼稚園。根據我住在城市的友人表示,他們通常會登記好幾間幼稚園,因為你不知道哪一間幼稚園會排得比較快。大部份的幼稚園會有一個評分表去評估哪些孩子是可以優先入學,例如:單親家庭、父母皆為學生、母親懷孕或家裡還有其他幼兒…等等。然而,我住的小村就只有一間天主教幼稚園,沒有得選,所以我們就沒有這種困擾了。三美都是一歲多時,我們才去村子裡的幼稚園登記入學日期。
我們村子的人口數大約是2500人左右,有一所幼稚園、一所小學、一間雜貨店、一間麵包店、一間咖啡店、一間肉鋪、一間藥局、和一個診所,基本上它就是一個小而美的村子。
大約在六十年前,村裡的天主教幼稚園並沒有幼教老師,教導幼兒的人都是修女,而現任的園長則是園方的第一批幼教老師。婆婆曾說過,還在修女主導幼稚園的年代,修女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很有軍事教育的感覺,家長和孩子都只有配合的份,也頗像早期的台灣學校。雖然現在的幼稚園早已不像以前那麼嚴格了,但是對孩子的自主能力仍有一定程度的要求。
現在我就來分享一下我們村裡的天主教幼稚園
  • 雙面會談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去幼稚園幫大美登記入學日期時,園長一看到老馬,立馬就叫出老馬的名字,著實把老馬嚇到了一大跳,他曾來沒有想過園長還記得他。在大美要入學的前兩週,園方就幫我們安排了一個雙方會談,父母和孩子"一定"要出席這個會談。主要是由負責帶孩子的老師跟家長說明園方的規定,以及解釋家長的疑問;同時還有另外一個老師會陪小小準新生玩,讓孩子先熟悉一下老師和環境。
  • 學費
德國各地的幼稚園收費皆有不同的標準,而我們所居住的這個邦,滿三歲以上的孩子上幼稚園是免學費,家長只需支付餐費。村裡的幼稚園非學期制,所以每個月都可以入學,因此也沒有註冊費。當孩子滿三歲的那個月份,孩子就可以不用繳學費了,例如:二美是三十號出生的,當月她就免學費了。
  • 幼稚園的規定
  1. 園方會給我們一張清單,提醒我們要準備哪些東西去幼稚園,例如:幼兒個人使用的尿布、備用衣服、個人用的屁屁膏…等等;但也有些是大家共用的物品,例如:面紙、溼紙巾、洗手乳…等等。這些東西都是由家長們提供,而不是園方採買。
  2. 孩子正規的上學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二點,若是想讓孩子早一點去幼稚園或晚一點回家,都需額外付費,最早是早上七點半,最晚到下午四點。下午四點的意思是老師四點要下班,家長最慢三點五十五分前就要出現在幼稚園了。
  3. 孩子一旦有發燒、嘔吐、腹瀉或其它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例如:腸病毒)出現,家長要立刻將孩子接回家,孩子復原後”二十四小時”才能送孩子去上學,例如:距離最後一次發燒已過24小時。
  4. 園方的老師只負責照顧幼兒的工作,但並不包括餵藥之類的工作。我姐姐的小孩上了幼稚園之後,我才知道台灣的幼教老師真的很辛苦,什麼事都要做,有時候小孩明明就發燒了,但是家長還是會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台灣的幼稚園孩子是一直在生病吃藥中渡過,德國的幼稚園孩子也是一直在生病中渡過,只是大部份的感冒就是自然好,德國幼兒最常吃退燒糖漿和止咳糖漿。如果家長覺得孩子需要定時服藥,那就是代表孩子需要在家休息,不能去上學。
  • 戒尿布
我家三美都是快二歲就送去幼稚園,大美和二美去上學時都還包著尿布。當時我就有耳聞,德國幼稚園不會幫忙孩子戒尿布,所以父母親要自己請一兩週的假在家訓練小孩戒尿布;也有聽過園方不接受滿三歲還沒有戒尿布的孩子。當時我訓練大美戒尿布時,我完全不敢請園方配合,就怕園方請我帶小孩回家自己訓練好了再來。當時大美在幼稚園時空尿布,回家又變成脫尿布,搞得大美有點不知所措。幾天後,我就認知到要換一個方法,因此我詢問負責的老師,我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她表示從明天起大美不要再穿尿布到幼稚園,老師們會每半個小時帶她去上廁所,她只有請我多準備幾套備用衣物,也請我不用擔心小孩在幼稚園尿褲子,這並不會造成他們的困擾,這是小孩學習的過程。相較於其他德國幼稚園,老師這些話說得我十分感動。
  • 主要課程
幼稚園每週都會貼出當週的課表,每週固定的課表有律動課、森林探險、及學齡前兒童小一先修班(只針對大班年紀的幼童),只有森林探險是大家都一定要參與的。其它像是幼兒工藝課、造訪圖書館、散步課(去認識班上每個小朋友的家在哪)、參觀農場、警消人員到幼稚園去上課、幼兒交通規則…等,課程的內容相當多元。每個週一早上,每對親子總是站在課表前討論這週會有什麼有趣的課。
園方只有在學齡前兒童小一先修班才有教一些是為了小學準備的課程,例如:認識字母或是數數。
這是一隻長頸鹿
我最喜歡的是森林探險課,老師們會帶孩子去森林裡認識不同的植物,孩子們也會撿回很多不同的東西回學校,像是落葉、松果、栗子…等。接著老師就會帶著孩子用這些撿回來的東西作美勞,常常會有令人想不到的作品呢!
用撿到的落葉作成的作品
陪讀的部份,就下次再來聊囉!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