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私立幼兒園,選擇幼兒園考量的條件(上)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六月姊姊抽公立幼稚園,不知道是不是疫情的關係,去年這一屆參與抽籤的學童似乎比往年要少很多。入學的學生數與總報名人數算下來,抽中的機率有二分之一之高。

上最常見的實屬第一種。所以看到其他孩子大都是爺爺奶奶來接送的。而且雖然說是四點放學,但基本上大部分可以來接送的家長都在3:50在校門口統統接走。真的是看誰在比早的。

大港墘公園攀爬架

大港墘公園攀爬架

2023年度公立幼稚園抽籤落選

今年六月又到了公幼抽籤的時刻,今年是弟弟要抽籤了。2023年度新北市的公幼抽籤制度有了很大的改變。可以報名多家學校選擇入學志願序,由新北市教育局統一抽籤,而以往則是各校抽籤(因為以往只能選填一家,所以由各校自行抽籤)。如此一來,並沒有像往年一樣可以在網路上看得到總報名數,所以並不曉得今年的中籤率是多少。

但不論如何,最後弟弟並沒有抽中所在學區的公幼,而且備取順序是一個完全不可能備取上的號碼(泣)。因為即將要進入職場的關係,勢必要為弟弟趕快尋覓一家私立幼稚園。從家附近交通方便的開始找起,另外就是學費不要特別昂貴也是其中一個重點。最後鎖定了兩家幼稚園帶著小朋友實地參觀。

參觀第一間私立幼稚園的整體環境

第一家幼稚園在交通要道上,對於上班路線非常方便。校門口有廣大停車空間,方便家長進校門接送孩童,而且還有半戶外的遊具空間,遊具項目多元,姐弟倆一入校園就非常想玩。進入室內空間,在一樓就有滿開闊的公共角落空間,也有停靠許多大車車玩具,姐弟倆一看到車車就非常喜歡,非常想玩。老師帶我稍微看過每間教室與廁所等一樓整體環境,其他二樓部分因為和一樓格局相似,沒有開放參觀。

參觀完後,其實我對這間幼稚園的整體印象沒有很優,所以沒有直接下訂金。但是哪裡不喜歡我也沒有深思細想,等到其他媽媽朋友詢問我哪裡不喜歡的時候,我才大致上把心中的感想具體化。

  1. 幼稚園是實行分齡制,幼幼、小、中、大的孩童分齡分班制。我是比較喜歡混齡制的,可以讓孩子能有更多學習與帶領的空間。從我家孩子就可以感受到混齡制的好處多多。姐弟倆差一歲半的關係,弟弟真的是很喜歡模仿姊姊的一舉一動,學習能力非常強。姐姐也因為有弟弟可以幫助的關係,可以發揮其領導能力,並增進其表達能力。將所學的內化後再去教導後輩,真的是完美的學習歷程。姐姐也會學習父母的角色,主動唸故事給弟弟聽,這些都是混齡制最大的優點。當然分齡也有分齡的好,喜歡什麼樣的制度,就見仁見智。
  2. 我自己是希望孩子在校活動時是可以有比較多大肌肉活動的時間。這間學校的半戶外遊具擁有這部分的優勢。因為位處的地理環境較易多雨,有遮蔽的半戶外空間對孩子來說可以在雨天的時候,也有空間可以跑跳。雖然說和公幼可以利用的空間相比小很多,但和其他大部分在大樓裡設置的私幼相比已經很大了。但一出校門口就是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而且是只有兩線道的主要幹道,心裡其實是很希望孩子在校時間也可以多接觸戶外空間,去附近的公園走一走,賞賞花踏踏青,而不是每天全時段在幼兒園裡。因次這是讓我有點介意的地方。
  3. 除了希望孩子的大肌肉活動外,我也期望在校時有一些自然生態的課程可以進行觀察。姐姐在公幼的時候,老師每天會帶小朋友在校園散步,看四季變化的景觀,春天的時候在教室飼養毛毛蟲,親眼見識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這是我很喜歡的部分。但在這間私幼我看到比較多的是較偏人文社會性的角落,並沒有看到類似自然生態的部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其實因為我並沒有先準備好這些期望看到的部分去進行參觀,所以現場我也沒有想到要詢問老師。但事後腦補,大概也是因為學校並沒有重視這一塊,所以沒有特別跟我提起?
  4. 進行參觀的時候,老師就是環境的介紹,對姐弟倆的狀態並沒有特別關心?但其實參觀的那一天姐弟倆因為有伴的關係膽子特別大,特別放鬆自在,也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帶領參觀的老師並沒有特別關心孩子的狀況。這一點其實當下我沒有察覺到有任何奇怪的點,但之後我參觀另一家幼稚園之後,就馬上發現有關注孩子與沒有關注孩子這中間的差異。

尋覓私立幼稚園的重點期待

以上是我參觀第一間私立幼稚園給我的感想,也是因為參觀後,才滿滿釐清我對幼兒園的期望在哪裡。有些家長很重視課程,是否有雙語、是否在放學後有才藝課可以選擇等。現在的私幼其實在課程設計上都盡量滿足家長許多要求,比如美語、音樂、體能、積木等等。如果要念私幼其實我不太擔心以上這些所謂有分科的課程,而是在乎學校在主題活動與角落活動如何進行、分配與帶領、每日是否有足夠的玩耍運動的時間、有沒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主題活動帶的好不好,很看帶班老師的功力。我先生其實後來告訴我說,我們也無法保證孩子在求學的過程中都遇到好老師,能夠選到一家自己喜歡的就很好了。所以我後來也比較能放寬心,對於老師有沒有夠好就不再那麼焦慮了。

後續又再帶弟弟參觀另一家幼稚園,我留到下篇再分享。

    8會員
    14內容數
    育有差距一歲半的兩個小寶貝,目前姊姊三歲,弟弟一歲半。在這裡分享姊弟成長的日常,與媽媽的崩潰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