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一年的體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找幼稚園?」過了一年了,大寶也要從小班升上中班,但現在又要回到原點,現在要重新尋找幼稚園了,回想自己小時候上幼稚園的經歷,和親人朋友的經歷都很不一樣,甚至看到LINE群上的媽媽們分享,還有爬網看到許多人幫自己小孩找幼稚園的經歷,也看了大家提供的建議,真是百百種,但到底要選擇哪一間才適合自己家的寶貝讀呢? 如果要找公幼的家長可以參考一下!
(照片來源: Unsplash 幼稚園示意圖)
這幾天LINE群媽媽們都在尋找公幼的新同學,因為前幾天才剛公布公幼入取名單,大家不斷的分享好消息,真的很棒! 看到「太好了抽中了!」、「你好幸運!」、「今年沒中,明年我還要再抽一次!」、「原本讀私立但抽中公立,可以省錢囉!」,看了我的心真的五味雜陳,為什麼五味雜陳呢? 因為我們決定放棄直升中班的公幼。
可能您會想,難道公幼不好嗎? 也沒有不好,老師、同學、環境都很棒!學費也很實惠,但由於我們家長剛好工作調動的關係,就放棄了原本的學校!還記得去年(2020) 五月開始預約參觀私立幼兒園,兒子也跟我去參觀,我想看看他的反應然後選擇幼兒園。但也登記公幼抽籤,老公選了一間有三歲專班的幼兒園,抽籤結果是備三,很幸運的學校老師打電話通知,我們候補上了,當時好開心喔! 終於不用為要選哪一間幼兒園煩惱,差不多五月底六月初,我踏進自己從未參觀過的幼兒園幫兒子報到,心裡想說,太好了,接下來讓大寶去適應團體生活囉!
經過一年,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還是就我觀察到,選擇公立幼兒園的幾個現象,供給未來要選擇幼稚園的家長做考量。
  1. 上下課接送時間。這是我衝擊最大的一點,如果您的工作會超過四點,也沒有後援,建議選擇先去抽準公幼,或者找尋私立幼稚園較佳。公幼表定四點下課,但令我驚訝的是,天啊!我四點到只剩下兩三位同學在等家長,後來我慢慢地提早時間,發現家長在3:45就來準備接小孩,老師3:50開始點名字,讓小孩穿鞋回家。如果您很忙,真的很建議找其他體制的學校。
  2. 課後留園。剛開始我想說,好啊!我就讓大寶留到六點。但發現大寶看其他同學下課,他也想要回家,後來就放棄這個念頭。課後留園的費用是有留下來的同學一起平分費用,第一學期等課後留園費七千多塊,但因為有家人可以幫忙四點接送,我後來才跟老師說取消,這點是家長的疏忽,感到抱歉,老師一直說「媽媽少了您課後留園的費用,我們就只能少買更好的教具給同學玩」,我的罪惡感又加深不少。真的很抱歉!
  3. 家長之間的關係建立。幼兒園不會特別安排認識彼此同學家長,不知道其他公幼是否有安排,除非我們家長主動跟彼此說話,才會認識,不過很幸運,我慢慢認識少數家長,我們在課後會帶小孩到附近公園玩,彼此認識後成立LINE群組,才慢慢分享育兒、好康等等。基本上聊天也都以小孩為主。
  4. 親師關係。老師基本上都和藹可親,有問題詢問也會耐心回答,通知上面都做得很好,小孩沒太大問題,老師不會特別找家長。小班有兩位老師,每次去接小孩,其中一位老師都會說:「今天很棒喔!真的很棒!」或者說「今天有進步喔!很棒喔!」很大方地讚美小孩。
  5. 職能治療課的盛行。在上幼稚園的時候,對這個部分只有耳聞,但並不是這麼了解,後來因為上課認識了幾位家長,才發現原來滿多家長,送小孩子去上職能治療課,或許剛開始是老師建議,後來小孩沒甚麼問題,還是繼續去上課,我後來了解原因,原來考量的點有:不會太貴,小孩也有學到東西。的確家長分享的都很棒,時間也是考量,有帶去上課的家長本身都是專職帶小孩。另外還有可以透過評估,然後就有機會抽第一階段的公幼,這部分我沒有很了解,但後來知道原來還有這個考量點。
  6. 課後的課程活動安排。公幼其實是把課程融入在主題活動中,所以沒有明訂規定學注音或者英文,或者有甚麼積木課,體操課等。基本上學校每天作息時間都固定,老師會以主題式的方式加深加廣內容。但像我自己只有一個下午有空,所以固定帶兒子去上繪本故事課。有一次聽到大班的家長在聊,哪裡上課的老師很棒,原來大家在課後也有另外安排。
很感謝這一年老師的教導,大寶真的成長很多,也讓我認識幾位家長,大家都是很真心地分享,也有到過幾位家長家,讓小孩下課一起玩,也一起參加生日聚餐活動,真的很棒! 這次暑假延長小孩上課時間,家長也自發的安排不同活動一起在線上有小型的共學活動!真的很感恩!這是這一年的公幼體驗,接下來的旅程待續,目前還不知道未來大寶要念哪裡! 隨順因緣,希望遇到的一切都是好的安排!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澳洲雪梨體驗一天收集超過1噸(1000公斤)的剩食!!!這個數字不誇張,真的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光一個貨車,就可以收集到這麼多的量,而在雪梨目前有15輛貨車在收集及運送中,這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在一個禮拜當中,光是我就每天收集了超過700公斤的剩食,其中兩天更是收集到了一噸以上的剩食。
    Thumbnail
    avatar
    Morgen Tsai
    2021-09-29
    《靈魂急轉彎》的人生三大體悟,新的一年,給你暖心的陪伴!【《靈魂急轉彎》的人生三大體悟,新的一年,給你暖心的陪伴!】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電影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8(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1-05
    那一年我們一起看的少女漫畫(一)—少女們的革命尚未成功,從公主蛻變成王子的華麗旅途。   在女孩生長成女人的過程,多多少少都讀過言情小說與少女漫畫。少女漫畫啟蒙了懵懂無知少女們對愛情的想像。少女們都幻想過自己成為漫畫中的女主角,會在一個浪漫的時刻遇到命定中的白馬王子。1980年代到1990年代是少女漫畫百花齊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09-28
    【界外區】公平的殺人者 一朗螢幕戲劇主演唯一體驗遠渡重洋、挑戰美國職棒近二十年,陪伴鈴木一朗的除了妻子、每天的手作飯糰、咖哩飯與愛犬外,有一套 DVD 是在那個網路還不發達、無法用電腦看到各國影集的年代,一朗特地從日本帶到美國相伴的,這套作品正是日本長青偵探戲劇《古畑任三郎》...
    Thumbnail
    avatar
    度孤
    2020-07-27
    泡澡後來一瓶鮮奶最棒,來日本一定要體驗一次的公共澡堂 : 淺草曙湯 (akebonoyu)不管是出差,或是旅遊來到日本,沒有泡湯或是洗個公共澡堂好像說不太過去。如果到日本有租過airbnb的朋友,應該都可以發現日本對於小家庭或者是單身的朋友設計的空間其實都不大,在家裡想要泡個湯的空間其實也都滿小的。在一個相對較大的開放空間泡湯洗澡,真的是滿享受的一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19-11-23
    零碳人的溫柔革命:《環保一年不會死》的有趣生活實驗<p>所謂的革命,通常是以為自己掌握了真理,然後會以強烈的態度指正別人;推到極致,甚至會以強大的壓力甚至暴力來達其所願。溫柔的革命剛好相反,是從自己改變做起,透過尊重與包容,讓周邊的人因為親眼所見而改變。</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