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寫--奇檬子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檬子 酸酸的職場際遇
奇檬子出生在富裕的家庭,跟阿公阿嬤三代同堂的一起生活。家裡有照顧阿公阿嬤的外勞一號,和負責清潔打掃煮飯洗衣的外勞二號。即便生在有管家料理一切家務的富裕家庭中,奇檬子每天出門就是邋遢宅,頭髮永遠是長到發捲蓋住眉毛的散亂,沒有造型可言的T恤加短褲球鞋,講話聊天帶著一點屌兒郎噹,啥事都包在我身上的臭屁自信,責任感跟耐心是有一些,還有富家公子哥兒少見的動手自己做。
奇檬子是一個走在路上不起眼的男孩,大學剛畢業,剛當完兵,眼神還有一些學生的熱血和稚氣,以及打抱不平的個性。在親戚的公司上班,一開始,也是雄心壯志的想法很多,後來慢慢發現,所謂主管,也只是掛名的,所謂長官,更是找盡理由打壓他的魔鬼罷了。魔鬼在公司掛名高階主管,但是尸位素餐,仗著年紀大倚老賣老,公司裡面也沒人敢反駁,就連公司董事長都拿魔鬼沒輒,說到底也就是管理經驗不足,家族企業要怎麼談職場倫理?通通都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哪。魔鬼不是親戚,但是在公司待得夠久,倒也覺得自己留著一家人的血液了,奇檬子的想法跟意見往往都像銳利的針,針針刺向自己最虛弱的部位。魔鬼不能向董事長發的飆,統統倒向了奇檬子,所以三不五時,奇檬子的電話聲響起,一接起來,就是一頓氣急敗壞的謾罵:"奇檬子!我不是針對你,但你要去跟董事長講這些事情,你要先跟我商量阿!"、"怎麼你剛畢業就覺得自己已經是主管了嗎?你憑甚麼決定這些?你知道做這些決策背後有多少事情需要考慮跟布局嗎?你不懂就不要亂出主意麻,我會教你,你不要急"、"你這麼會處理的話,以後都丟給你去處理就好啦!要我幹嘛?我哪天身體不舒服我就不來上班了啦,你們自己想辦法"。各種威脅利誘、情緒勒索,弄得奇檬子心情不美麗,但他無處喊冤,誰叫他自己答應親戚要在家族企業裡面上班,誰叫連董事長也拿魔鬼沒輒。奇檬子很氣魔鬼,他只能默默把黃蓮給吞了,要比氣長,要比背景,奇檬子自然是強多了,但是短期他還是得臥薪嘗膽,被洗臉的時候還是只能自己摸摸鼻子認栽。
奇檬子的遭遇一點都不特別,這種下馬威,每個職場新人或多或少都會遭遇過幾個不人道的主管修理(羞辱),然後臉皮厚了、翅膀硬了,戲棚下站久了,總有一天就會習得如何辨識、躲避、面對、轉化這些因著職場官僚、官階文化而來的情緒垃圾。另一個可以安慰自己的說法是,不招人妒是庸才,但如果一直停留在招人妒忌的層次,不斷面臨人際問題,也能以使自己在工作上有所成長,鋒藏於內意發於外,對身旁的人要多一份用心,這也是新人能蛻變成老鳥重要的職場心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夜晚風
夏夜晚風
喜歡夏夜、晚風、還有一切令人放鬆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