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職場上最不想共事的慣老闆和豬隊友《職場冷暴力》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企業主管和連續殺人犯有著同樣冷靜與冷血的人格特質,精神醫學與犯罪心理學稱為「反社會人格」…啊啊啊!!! 你不要害我得罪人啊!!! (丟書
Hello guys ,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沒錯!今天就是要仗著我已經離職了,來得罪一大票在職場的豬隊友和慣老闆們。怎樣!我有什麼好怕的是不是!(對不起我怕死了)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說過:「注意你的思想,他們會變成你的語言;注意你的語言,他們會變成你的行動;注意你的行動,他們會變成你的習慣;注意你的習慣,他們會變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他們會變成你的命運」邏輯很好的我幫你總結一下,

思想決定了命運

所以想要好命,就必須先優化思想邏輯,但無奈啊,這一段話不是人人都聽說過,我們都知道,工作嘛,大家都是來混口飯吃,基本上工作內容不要太機車、老闆不要太刁鑽、客戶不要太難搞、同事不要太白目,那怕不能拯救世界,至少能付帳單也心滿意足了。但問題是,當一份工作做到最後會選擇離開,很多時候不是工作內容有問題,問題都是出在人啊!所以今天就借用這本《職場冷暴力》,來簡單聊聊在職場上會遇見的慣老闆與豬同事。
先來聊聊什麼樣的人是慣老闆,我想這個大家都靠北到很熟悉了,自以為是、訂出不合理目標、活在自己世界裡、不懂變通、責任義務都是我們扛、功勞加薪都是他們拿、需要主管出面的時候找不到人、倒是推卸責任的時候一馬當先…還好在我的職業生涯裡面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主管,從來沒有,真的沒有,絕對沒有。接著我們來聊聊什麼樣的人是豬同事,我想這個大家也每天都私下靠北到不行了,自以為是、到處講造謠、活在自己世界裡、整天掛機、出包了都是我們的錯、拍馬屁倒是比誰都快。
好,講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慣老闆跟豬同事有些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其實都是出自於六種人格特質,這六種人格特質分別是:
反社會人格、自戀型人格、戲劇性人格、強迫性人格、依賴性人格、畏避性人格
有些大公司在面試的時候會做心理測驗,雖然我壓根覺得那種東西一點屁用都沒有,但他其實是要檢測你有沒有合作精神、以及偏向的是哪個類型的人格特質,給未來的主管做一個參考依據。我就先坦承我其實不是個好同事,我上班會逮時間摸魚做自己的事情,怎麼可能在同事眼裡會是多優質,但這份心理測驗也沒測出來我最後會變成這樣,職場環境其實非常容易改變一個人的思考和做事方式,尤其長期處在一個惡劣的環境底下,會讓人失去成長動能

俗稱公務員心態

不是說公務員就不好,它只是用來形容一個環境過於穩定,導致最後大家就一片死氣沉沉,不求進步
上述說的六種人格,前三種會讓同事之間相處的氣氛容易反目成仇,後三種則是會讓人失去做事情的動力,不見得在職場會遇上,我自己就沒遇過反社會人格的主管,但戲劇性和畏避性人格的同事倒是...呵呵...

反社會人格

基本上比較容易出現在大老闆身上,像我這種市井小民比較難接觸到,他們通常是功利導向,所有人在他們眼裡都只是棋子,因為能在高壓環境下冷靜決策,也確實是只有反社會人格才能辦到。成功的企業家確實都需要具備一點這樣的特質,圍繞在這些人身邊的人,如果沒有好的應對方式,壓力會很大。
反社會人格之所以到現在基因還沒被社會淘汰掉,是因為團體之中需要這種類型的人才能促進進步,因為他們超級會鑽漏洞,其他人就會知道制度底下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外族入侵的時候更能團結一致,應對這種人,我只能送你十個字:
「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下一位。

自戀型人格

最常出現在新創公司的老闆,或者大公司的主管上,很容易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是對的,不太聽身邊的人講話,也聽不太進去意見,在這種人眼裡,人才也不過就是奴才而已。最可怕的是這種人當同事,哪知道什麼時候他會給你一頓排頭吃,加上他們過度敏感的個性,可能只是一個眼神不對,就意外的惹上一身腥。
他們不但對自己過度自信,同時也有著一顆易碎的玻璃心,當你功高震主的時候,可能連申請假單都是個難題。這種類型的人,沒有同事,只有對手或棋子,面對這種人,唯一解法就是盡量保持距離,做什麼事情盡量留下證據,有E-mail來往信件最好,我在公司的時候,信件至少保留半年以免出事。

戲劇性人格

真心的很討厭,中階主管和同事最常出現這種類型,說的一口好工作,但實際出力的都是別人,基本上就是只會收割別人的辛苦差,在不然就是猛烈在老闆面前刷存在感,或者各種造謠八卦、打小報告。當然,一間公司有八卦流竄很正常,因為講八卦是有利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技能,它是一種運含高度資訊量的社交訊息溝通。我就這麼說吧,如果今天你要跟同事拉近關係,絕對不會用國家大事開頭,一定是用家裡發生了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開始對吧?連FB的誕生都是用窺探隱私開始的呢。
但戲劇性人格不但會八卦,還會無中生有、加油添醋,我以前就深受其害,錯把戲劇女王當朋友,才到職兩天,全公司就知道我各種大小事情,連投資項目都加油添醋的好好說了一番,搞得我好像賺很多一樣,根本不是。當時的同事各種揶揄,氣得我一秒不跟她連絡,斷絕所有社群交流,公司同事和私下好友的距離還是要畫得清楚明白一點。

強迫症人格

比較容易出現在行政類型的同事身上,沒辦法,他們要算帳的真的要比較仔細,我還記得我跑離職流程的時候,需要做財產清冊,點清我身上的所有財物,負責財產的同事居然要我去找我主管的主管的主管簽名,對!三個層級以上。我想你們不知道這個多嚴重,她要我去找微星科技的負責人簽名、那個付錢給我的傢伙、我進公司三年只看過照片的人。
我一臉嚴肅的問她 "妳認真嘛?",她回我 "這是公司規章"。
她也是唯一一個把電子公文來回簽,讓我一直來來回回跑人事的姊姊,最後我主管無奈地把那張單簽了下來,所有帳都轉到她底下,這件事情才免強告一段落,不然裡面有一堆鬼東西都已經查無此物了,2007年的主機板真的與我無關啊啊啊啊!
其實強迫症在職場上不見得不好,但凡事過了頭,極端了,逼瘋的到底是同事還是自己呢?過度執著,累了自己也累了身邊的人。

最後的依賴型和畏避型人格

我想放在一起講,依賴型人格最愛打太極,推事情,每天得過且過,思想保守不敢創新,這種類型也是讓公司呈現一攤死水的最主要原因,更可怕的是它會淺移默化像感染一樣,新進員工原本活力滿滿,最後都會跟著一起上班逛FB,啊,不過我是逛youtube。
總之,我進公司後的一個星期就有人這麼跟我說:"別太認真啦!9點到10點是早餐時間”,第一年我沒聽進去,發現全組只有我8:30上班,其他人都9:00才到,第二年開始我也9:00才到...第三年開始...就別問了...這類型的人太依賴SOP,也不敢改變,我第一份工作的主管也是這種類型,真的會很難做事情,要取得他們的同意,還必須先開會,多數人決定通過,才能進行下一步動作,真的是翻白眼翻到後腦勺去。
但再怎麼糟也沒有畏避型人格來的強,把這個類型放在最後是因為它最精采啊,身為前端設計,最常就是要跟PM對稿,但我就遇過很多畏避型的PM,橫豎就是找不到人,東西也時常有缺漏,完全標準的佛系同事,秉持著「不認真,不做事,緣分到了,自然有人會出來處理」老實說到後期我也變成這種人了,反正PM自己的案子都不在乎,為什麼我要替他緊張?
當然啦,這樣最後倒楣的還是我同事和主管,我真的深深的反省了,對不起!
也有一種類型是常常說:「這個案子很趕!能不能今天下班前給我」拚死拚活敢出來給她,發現上架日是一個月後,久了我想任誰都心累啦,所以畏避型和依賴型根本就是互相餵養,在大中華環境下,我們重視人情的文化,總是覺得今日不得罪,來日好相見,所以待久了,基本上也不會被開除。久了,這些人不但不會反省還會變本加厲地抱怨起公司,基本上就是一個負能量循環站。
其實真的遇到這些人,除了敬而遠之,好像也沒第二種解法,很多時候還是得依賴主管的手腕解決,如果大環境已經爛透了到無法解決的地步,也是時候可以考慮能不能換個環境,
畢竟一份工作最主要的除了餬口以外,自我實現的部分其實也滿重要的
當口袋滿足了,還有心理層面也需要照顧,幸福企業應該是能滿足員工不斷成長,公司裡的百般不是,都可以是離職的重要原因,但絕對不要讓它成為主要原因

妳的離開,應該是要給自己更好的一個未來

至於這本書推不推薦呢?其實有點微妙...我原本是要把它放在雷書的,因為裡面舉的案例實在誇張到不可思議,但最後看到作者說這都是他真實經驗,我都要替他默哀三分鐘了。看書的過程中難免覺得他有點在宣洩自己的鬱悶,變得有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書是死的,人生是活的,我希望螢幕前的大家都別遇到這些人,真的遇到了也不一定全然要按照書上講的解。
倒是後面的轉職前的心理準備可以看看,當職場情緒低潮的時候應該先做的是:
1. 尋求協助 2. 放長假 3. 找下一份工作
並不是立刻寫辭呈,其實我從下定決心要離職,到真的提出離職也花了一年的時間,這中間除了存錢準備離職後的乾枯期以外,我也在試圖尋找留下來的可能性,嗯,很明顯華麗的失敗了。在msi工作是我人生中最顛峰的一段職涯,設計的主管人真的很好,同事也沒話說,欸,這段我不是在消毒,是真的,其中一個同事真的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是我說我身體不好,會買飯來看我的那種。
在職場上並非遇不到真友情,所以也別放棄希望啦,至於最後為什麼我還是選擇離開,我在直播裡面說過了,就不再贅述了,預祝各位在職場都能順順利利,戰無不勝。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右下角有個加入按鈕,每個月75塊錢請我這個無業遊民喝杯茶,支持我每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在這裡跟你分享一本好書,我會非常感謝你的。加入會員有額外的回饋優惠,我就放在影片下方關於啦,那麼我們就下一隻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當老闆或同事刻意疏遠、排擠你,或貶低、批評、羞辱,惡意操弄你……甚至剝削、掠奪你在工作上的展現,這些都是令人不寒而慄,卻難以啟齒的職場冷暴力。
職場冷暴力的根源──6種人格缺陷,你遇到了哪幾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