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五月天 - 一顆蘋果|從青澀滋味長到熟成苦甜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年的人生歲月,蘋果也透紅成另一番滋味。
歌曲出現時期,是五月天要準備去當兵前的專輯,在面臨小有成就後卻可能失去、在美想成真之時、意識到一切同過眼雲煙。
那時間忘記挽留 最美時候 
不經意匆匆的放過
曾經想擁抱的彩虹 
盛開的花朵 
那純真的笑容
突然有風吹過 
那一轉眼 只剩我
是本人意識到思考人際關係、選擇未來出路與自我懷疑的階段。寫著30而立的焦慮懷疑,回想起邁入成人時期的探索疑慮,就想起這一首歌。
創作者皆是拿自己人生受過的關、熬過的苦、嘗到的甜等滋味化為血肉,再揉捻製作出成品。我在聽五月天的歌曲,猜想過可能是因為歲數的差異不大、所以當阿信過了那些關卡後、寫出的歌詞出了專輯,總恰恰就是我人生正開始要經歷而直擊內心。
阿信的歌詞不太用陳腔濫調,語言卻也不標新立異,淺顯易懂,被賦予過搖滾詩人的稱號。過往他自己在訪問中曾說過:「所謂詩,應該是有文字上的美感,有想像力以及詞句的跳躍等等。」「我覺得人都是可以讀詩的,只要是那詩夠簡單又不會失去內涵的話。我自己是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努力。」,瑪莎也曾評價阿信的歌曲狀態其實是糖果與苦藥相互包覆,有平衡與矛盾才能有厚度。
《一顆蘋果》還不覺得像詩,像是自問自答的對話。
第三張專輯的版本,是包著搖滾的節奏掩蓋淡化尚未想透的疑問,有著衝勁的步調。
近乎20年後再推出的,年輕人已長大了,日日夜夜歲歲年年的過著,雲淡風輕悠然釋懷的歌聲,歌詞的遣詞立意、用著不一樣的口吻改變了對其原本的解讀感受。
時間如果可以倒流
我想我還是會卯起來蹉跎
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 努力過
就算都是品質保證的作品,仍還是會有私心的偏愛單曲。熱門曲這首還不算前幾名,說冷門也不符條件,幾首喜歡的五月天都挺偏門的,有緣的話再來寫寫。
流行音樂是販賣夢想的行業,但夢想是夢想、我還是一個我。縱使如此夢想仍不能虛空,這些音樂不能沒有現實基礎,內要有骨頭有血淚,對它有愛才成夢想。而喜歡的歌曲有了不一樣的包裝方式,歌曲似乎也跟自己一樣長成了另一種面貌,這夢想更有歲月厚度的價值。

幾個月前的線上演唱會,開場首唱給了一顆蘋果這首歌。
都活到了不惑之年的搖滾團員,再次唱起當年的編曲節奏。看著這版本的五月天,彼此相視、調皮笑著的樣貌,像是看到2001年的音樂錄影帶中,在演唱的舞台上瘋癲的奔跑、脫衣跳舞潑水玩鬧的少年們,再次回歸重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