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譯者的旅行歌單──東部路線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九線上無盡的稻浪,搭配金色的陽光,風一陣一陣吹來。騎車馳騁在台九線上的我,根本就是《風之谷》女主角啊!這個時候的背景音樂怎麼可以少了王宏恩的《布谷拉夫》?他的第一張專輯百聽不膩,而且布農族語發音相對簡單,跟著哼兩句是沒問題的。一起來,布谷拉夫、布谷拉夫。
如果要轉往台十一線,沿著海岸線一路往南,你一定會經過阿美族朋友的部落。有一首歌把阿美族好客、愛唱歌、愛美食的個性寫得非常貼切。那就是陳建年的《Amis 的饗宴》聽著聽著,彷彿你就已經在部落裡了。
還有還有,我大學時期很喜歡的樂團,當然要在海線上好好回味一下。十幾年前曾經獲得貢寮海洋音樂祭大獎的圖騰樂團,已經很久沒有新作品了。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曲《我在那邊唱》唱的是原住民離鄉背井的惆悵,我當時隻身到花蓮讀書,總覺得有很共鳴。
大四那一年,我不知道以後該何去何從。歌詞裡有一句:「路燈沒有照亮我已迷失很久的方向。」在某個時刻,我明白了。真的不會有什麼可以照亮人生的路。我,才是我人生的光明燈啊!
說到回憶,我又想到一個很喜歡的歌手組合──昊恩家家。他們唯一的專輯《Blue in Love》,讓我在誠品試聽之後馬上買回家。整張專輯主要是家家在唱歌,當時她的歌聲很清亮,歌曲也不是走高亢的浮誇路線。後來可能為了符合主流音樂市場改變了唱腔,歌聲仍然好聽,但我還是喜歡這張專輯裡的她。是說,我想推薦的歌其實是昊恩主唱的《回家》
當昊恩用渾厚的聲音唱著「海風吹順你回家的路,不要害怕」,我就覺得很安心。畢竟台十一線的海風真的很大,原來是在吹順你回家的路啊!
差不多要開到台東了吧?說到台東我就想到紀曉君。我某年偶然在鐵花村遇到她本人現場接受點歌。即便已經是知名歌手,說話還是不改原住民的風格,冷場依然能夠冷靜自high。我不是狂熱歌迷,但你聽她唱現場真的移不開腳步。《南王系之歌》竟然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專輯名稱是《太陽、風、草原的聲音》,聽這首歌一次讓你集滿三種感受,如果開車很想睡,聽到清亮的高音也可醒來了。
好啦好啦!真的想睡覺就睡吧!如果你的旅程已經要結束,躺在民宿或旅館柔軟溫暖的床上準備入睡,需要一首幫助入眠的好歌。請點播王宏恩的《月光》,最好是布農語版。中文版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就是太激動,布農語版就真的很有月光的感覺。像倒掛在海裡的滿月,柔柔亮亮搖曳在海面上,隨著夜晚的潮汐輕輕飄動。
在疫情鎖國的這個時候,台灣真的就像大海裡的荒島。幸好,不管世界怎麼變動,我們都還有很棒的歌手、很棒的音樂,還有很棒的美酒。
願大家都有一段美好旅程和一個美好的夜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追蹤這個專題,把文章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小譯者會很感謝你喔!(眨)
6.3K會員
11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