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接案工具!(設計攝影篇)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由於我的接案人生摻雜著各式的斜槓,所以按時間序先寫設計篇,之後會有手作篇。
總算寫到比較「實用」一點的部分。關於「接案」這件事,我應該早期還有工作時就同時進行「做設計」這件事,所以相較其他上班族來說,我對於「工具」本來就多有準備,不是臨時轉成接案還得去買設備或找軟體。
所有的事,都是累積而來的。
我在雜誌社當編輯兼網站管理的工作裡學所有雜誌編排需要的所有電腦軟體,從排版到繪圖,從windows到mac系統,只要跟電腦有關的,能多學的、多做的,我都沒讓它們從我手上溜走。
加上後來我從事排版近兩年,以及我不論去哪一個工作都會被當「美編」使喚,所以我的電腦裡有著所有adobe的繪圖、排版,以及網頁設計軟體。(早期adobe沒有整合所有的排版繪圖網頁設計軟體!也不如現今好用!)

MacBook(俗稱小白)
2008年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接案時,家中還有windows系統的桌機,當時我有一台MacBook(俗稱小白),這是父親過世後我用保險金給自己買的第一個賺錢的工具。(其實時間序記不太清楚,究竟是我自己分期買的還是?)但我當時還不清楚自己後來會用使用Mac系統踏上設計之路,只知道「我想要有一台拿來做設計的電腦」!(後來被稱果粉。其實也沒有。我還是用了很久很久的windows,尤其是當時很多軟體、瀏覽器尚未被整合!)

Canon EOS 450及其他相機
小白買沒多久,我買了一台Canon EOS 450,當時只是因為跟朋友借了底片單眼來拍,拍出興趣就買了這台最低階的數位單眼來把玩。它歷經我在莫拉克的歲月,之後出版《一週大事》裡的相片幾乎都是這台相機拍的。後來慢慢想著:「如果我以後要出版一本書,裡面會有很多我拍的照片,那麼勢必我的畫素要夠大、畫質也不能太差!」後來我也衷情攝影,決定直上Canon EOS 5D Mark II(俗稱無敵兔)我還記得當時單鏡組連閃光燈加起來是台幣12萬。
爾後,我帶著無敵兔拍下五到十萬張照片(有一半還躺在我的硬碟裡。)這個投資成本到底划算嗎?我也不知道。但只要有人找我去接攝影案,我還是會出動無敵兔去拍,一直到我再也無法把那麼多重量扛在身上後,才換上小相機,一路從Canon EOS M、M2、M3換到現在的M50,它們的畫質都算大,要「用在書上」都還算是畫質很好的。(是的,我很多準備都是為了「出版」!)
另外當時選擇無敵兔,也是為了可以「錄影」。沒錯,我當時也有想過:「未來影片是趨勢。」只是對我來說,影片所耗的時間太多,對於「個人」接案者,沒有辦法有立即的收入,很容易餓死。所以最終我做影片都是玩票的。(對。我也剪接和拍片,這就不得不提Mac的好和Mac的限制!實在有太多Windows的軟體無法在Mac上使用,所以我早期Mac有試著裝Windows系統。)
其他我有兩台單眼底片機:Canon A1和Canon AE-1。有不少照片出自這兩台相機。其他也玩票性的買了比較低階或是很簡單的傻瓜機。而我所有的相機,或多或少都有替我帶來一點收入,或者尚未發生的收入!
MacBook Pro(2010)、iMac21、iMac27(2011)
我曾經幹過一件很瘋狂的事。在莫拉克風災時,我住在美濃的伙房裡,有一回我要去旗山交一個影片初檔,因為檔案很大,小白轉檔特慢,我便單手騎著小摺(摺疊式單車)單手拿著開著的小白讓它轉檔,慢慢騎車到騎山去!(大概二十來分的車程)。
那天之後我就決定:「我要買一台更高階的Mac。」時間就是金錢!絕對是接案者的鐵律之一,能夠幫你節省時間的工具,有時候心一橫還得買。小白後來以8,000元賣給店家可折抵新的MacBook Pro,而它至今仍然是我置於母親家的備用機(回家過夜可用),以及我南征北討、出國時帶在身上做稿用的隨身電腦。(但實在太重了,且在2020後再也無法更新到MacOS最新版!該存錢買新機了。)
後來因為案子實在太多,13吋的螢幕實在讓人看得吃力,我先是買了iMac21(後賣給朋友)最後在2011年買了最新的iMac 27。我當時除了硬碟沒有升級外,其他都是直上最高規格,並另購Applecare!(我記得這台是勞動節那天搭母親節的檔期,總金額應該是6萬台幣)
別小看「買設備」這件事。這是接案裡最容易大筆支出的開銷,沒有老闆會買設備給你用,你得自己想辦法,也得考慮清楚到底要心一橫換最好的還是動不動要花錢修(就別說這年頭修比換還貴!)在收入好的時候不要猶豫,買好一點的讓它的續航力可以延續久一點,並且節省你的時間和你「不斷升級」時所耗的費用!
我的MacBook Pro、iMac27至今都已十歲,仍然伴我左右,是我接案人生中最得力的左右手。其間換過幾項東西,也都是為了使它們的性能更好:
2016年我至日本待了一個月,當時我的案子已經不多,但是我還是得帶上我的MacBook Pro隨時on call,有案子來我就做,做完才出門玩耍。於是我出國前幫MacBook Pro換了SSD,當時SSD還非常貴,花了1萬塊台幣,以及換了顆1600元的副廠電池。之後至今又換了一次電池。(電源線也快壞了!)而最早最早,我還手動替它換過ram,加到最大32G。
iMac27前幾年螢幕壞了,我買了一台LED的螢幕外接(6000元吧!)去年因為搬家也沒什麼案子就索性把它帶去換SSD(硬碟自己買請人裝共5000元吧?忘記。)沒想到幫我拆裝的維修站竟然告訴我它的螢幕並沒有壞,本來以為顯示卡壞了,顏色發紫,所以它現在仍然是我用來工作、看片的好夥伴!(也是我寫字的好幫手。)而原來買的外接螢幕就成了MacBook Pro在母親家給我外接用。(我有時會待在家裡過夜,如果剛好要改稿,也可透過檔案同步在我的小房間完成。)
邀請你訂閱這個《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可以繼續閱讀下方的文章。訂閱五百元方案,還可收到我送給你的贈品,若你有讚賞公民也請幫我拍手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7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