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日記2-人生不同時期的新電腦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系列文撰寫於2020年9月回台隔離時

隔離第一天訂的電腦非常有效率的在第二天送來了。

新電腦在我人生中不同階段帶來的情緒大不相同。小時候每次組了新電腦都會很興奮,回家灌這灌那,想測看看新顯卡可以跑哪些新遊戲。而有些遊戲明明自己沒玩,也會為了想測新電腦極限而去借。

我的第一台macbook是在專門學校時期買的,當時入學學校就指定要大家準備mac,而官方販賣的入學套件中也有包含一台macbook(我第一台就是pro,但是忘記是學校指定還是自己選購的了)。身為一個出生在組裝電腦風氣盛行時期的末代聯考生,windows各種熱鍵跟各種系統工具、基本組裝概念我還算有。但這套到了mac之後卻完全死亡。我懶得學習新熱鍵,很多系統功能都不會用,打開電腦只會上網、畫圖跟打廢文、剪接影片,久而久之電腦對我而言,只是一個打字能比攜帶式裝置更快,多工作業比攜帶式裝置更順暢的工具。

第一次買新電腦回到家感受不到興奮,大概是我退伍以後換第一台新電腦時。當然買的當下還是很興奮,但跟小時候一家一家挑零件,回家自己組自己灌,享受從一堆零件變成一台電腦的興奮感已經完全不同。以前還會一個一個去研究那些零件會影響到什麼功能跟速度,一個一個細心比價,從選購、組裝、到開機都有不同的樂趣。

退伍後換的那台,機殼還是用著以前聯力那個老殼子,零件也只是去原價屋挑一挑就麻煩他們代組,選購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一絲興奮感。拿到手上時雖然有高興一下,第一個念頭「等一下我就可以用新電腦畫3D超快超順,算圖也變超快的啦啊啊啊啊啊啊!!」恩?.....算圖算超快,畫3D超順這些事到底有什麼好興奮的啊?難道我是那麼愛工作的人嗎??好像也沒有啊。

從那次起我開始意識到自己買電腦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從「新的娛樂」成了「消除工作中的不耐煩」。

這次買新電腦也是一樣。舊的macbook pro是我第二台mac筆電,因為買的是日本過季優惠品,所以是日文鍵盤標配的2013版,後來因為硬碟容量不夠想換新機,猶豫一陣子後決定把桌機換成mac,筆電就加一顆硬碟繼續用。

現在總算要跟舊電腦說再見了。

新的macbook pro從日式鍵盤又換回美規注音鍵盤,又要花一段時間習慣,新的指紋辨識功能跟touch bar看似很潮,但touch起來很燙!!旁邊的USB接孔跟HDMI也通通消失了。拿到新機搬完資料現在還在習慣中。

另外軟體跟字體這種以前用慣了破解版的東西,剛開始付費也是有一段陣痛期,尤其買完adobe以後過幾年又改月費制,讓人非常不爽。公司行號不用講一定逃不掉這關,但是台灣個人工作者有多少有付月費這點也讓我感到疑惑。除了繪圖軟體跟字體以外有一個東西三不五時會用到但我抵死不買的就是windows的office,雖說日本設計系的公司絕大部分都用mac,但跟日本公家機關(就是我僱主)或是台灣公司、學校、法人單位等交換檔案時,大家常用的還是office系列。

因為我也沒下載任何破解版,長久以來真的很不便,所以這次趁著換新機也買了一套officee。

配件方面我買了一條轉USB用還有另一條轉HDMI用的線,其他大家推薦什麼配件跟touch bar用法的,還請各位大大水水賜教。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