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速寫」—寫給初學者,如何尋找速寫題材的美學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剛剛開始接觸速寫,尋找題材是一件令人感到很困惑的問題,究竟我要畫什麼好呢?
其實,只有簡單一句話「畫美的東西(主題)!畫你有感情有紀念性的東西(主題)」
「美」是什麼?美是一種從容,雖然我們是「速寫」,但是不代表「快速」是速寫者根本的核心,。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有人會注意到身邊的美麗事物,忙碌快速是無法發現身邊「美」的事物,更不用說去畫出一幅「美」的作品,不是嗎!
國內知名的畫家冉茂芹老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速寫要慢—與青年朋友談速寫》提到『.....畫速寫是否愈快愈好呢?也不盡然,........很多人經年累月地跑畫室畫速寫,畫了半輩子,還是老樣子,不進步就怪自己沒天分,或許與天分有點關係吧,我看絕大多數的問題是太快!所謂“十次肇事九次快”,我倒建議:要畫好速寫,先畫“慢寫”,先學會抓住形體比例和特徵的方法以及刪繁就簡概括對象的規律。只有先慢一點才不會比例失據,概括無方。速寫練習,相對快就好,絕對不要一味求快,要由慢到快。』
速寫不是一定要「拼」時間、「拼」速度,拼畫畫的時間越短才是「速寫」?這是錯誤的,短時間的創作除非自己已經很有經驗,不然創作一張沒有美感的作品,甚至讓觀賞的人都感到生厭,我個人不認為這樣的創作是好的。因此,「美感」是一件畫作存在的最重要因素。
另外,要畫你有「感情(紀念)」的主題。人類是情感的動物,我在旅行速寫課上課時常會跟學生聊天,透過聊天中去了解學生們的背景,他們對什麼東西是有情感的,比如說有人年輕時唸北一女,下課後都會經過「公園號酸梅湯」對這家店有特殊的感情,所以我會安排課程邊畫「酸梅湯」邊喝酸梅湯;比如說有學生從小住過迪化街,對大稻埕一帶很有情感,我會安排課程畫大稻埕系列。這樣的景物主題就是我說的畫你有「感情」的東西,只有感情濃郁,你的作品中自然會產生生命力、產生源源不絕的創作熱情!
當然會有人有些疑問,我想嘗試不同的題材可以嗎?我個人認為多方嘗試亦無不可,不過那只能算是練習,可是即使是練習,也可以挑選具有「美感」的主題練習。
你會練習畫家裡庭園的一䕺花朵?還是會畫花䕺旁邊的雜草?
你會練習畫故鄉老家的老屋?還是畫老屋旁邊違章建築的鐵皮屋?
你會練習畫餐桌上的美食佳餚?還是畫美食佳餚旁邊擦過水漬的衛生紙?
我想以上的選項十分容易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