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速寫篇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陰雨綿綿總讓人提不起勁來,縱有萬千思緒盤旋腦海,卻靜不下心寫文章,感覺雜事繁瑣、閑情不足,只好望圖解悶,也趁機檢視一下自己學習水彩將近二年的成績究竟如何。翻閱厚厚一本習作資料夾,看來看去真正覺得滿意的作品竟然沒有很多,有點難過也有點心虛。
要怪就怪自己不夠努力踏實,除了上課專心觀看老師作畫技巧,回家規定自己必須盡力完成作業外,額外加強練習或自個兒摸索創作的次數屈指可數,若要以愛好繪畫者自居,簡直要用汗顏兩字來形容;沒法子,誰教我生性如此慵懶,我看這輩子很難成就什麼大事了,只能在自己的繪畫天地裡小情小愛的學習了。
話說回來,學習的成敗還是要歸納出重點:水彩畫與油畫的作畫方式差異極大,因學習油畫多年在先,可在畫布上反覆塗抹修改的模式無法見容於水彩畫上,於是我學習水彩初期花了許久時間在調適更改舊有的作畫習慣,總要被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見好就停筆,但處女座吹毛求疵的性格使然,看不順眼就想動手的老毛病真的不好戒掉;再加上水彩畫著重在水分的調控與拿捏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太濕或不夠濕都會影響作畫品質,也是困擾我最深最重之處。
幸好課堂上指導老師也教授我們水彩速寫,相較於水彩得運用渲染留白疊加枯筆等高難度技法,水彩速寫對於我來說算是較快上手的學習,速寫強調線條的掌控和觀察物件的感受力,我似乎能在這部分表現得較為輕鬆自在些,讓學習繪畫的過程增添不同的趣味性。
挑選了幾幅自己覺得還算喜歡的習作來分享,還望格友們給予批評和指教。
有點插畫風格,這樣的感覺也不錯!咖啡廳裡的一角,那些挖洞的椅背有點難表現,當初作畫時有點被嚇到。
欣賞木屋外水塘邊的花草和樹木,一切顯得怡然。
壁爐裡的熊熊烈火和周圍的可愛飾品,是否讓你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一絲絲的暖意呢?
那紅色的電話亭讓我想著超人可以在裡面換衣服。

  • 如果喜歡我的圖或文,請給我小愛心或留言鼓勵,感謝!
117會員
71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