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化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醬是我從大學時期到現在都一直在一起的朋友。她總是帶著精緻的妝容、穿著漂亮的洋裝、頭髮也都捲的美美的,服裝打扮、舉手投足像個十足的“日本女生”。而我是個隨心所欲的自由人,對於外在的要求只要看起來乾淨舒服就可以了。有一陣子,我發現自己無法跟她正常相處,只因為自己的樣子跟符合日本形象的她比起來,顯得格格不入,我還因此不跟她聯繫長達半年。
  剛開始來日本的時候,我很積極想融入日本文化,嘗試日本人的穿著打扮,模仿日本人的行為舉止,曾經我很希望成為讓日本人察覺不出是外國人的外國人。但事實上,我還是外國人。經過幾番嘗試,跌跌撞撞後我發現自己不再是原本的自己,我迷失了方向。
  隨著待在日本久了,我了解到日本人有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的民族性,也深知他們因此過得非常壓抑。我突然醒悟了,在國外生活已經夠辛苦了,為什麼要逼迫自己做不可能的事:成為日本人。我本來就是外國人,這也是我的身份,而這份獨特性不該被抹殺掉,我不否定M醬,也不需刻意迎合,我只需要做我自己就好。後來在我生日這天,M醬的祝福訊息讓我們又恢復聯繫,也許我釋懷了,或者我也察覺自己的偏見影響到我對M醬的看法。
  關於日本化,每個人的接受程度皆不同。如何在尊重日本文化和保留自己獨特性之間取得平衡,我想這可能是在日本打拼的外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吧。
11會員
23內容數
偏離軌道已經見怪不怪,跨國界更不是什麼大問題?! 從在台灣的飯店櫃台誤打誤撞成為日本IT小白。 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異國境遇,只有實實在在的日常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