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新竹五峰之旅:清泉天主堂、三毛夢屋、張學良故居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次旅程是由交大藝文中心舉辦的,主要的帶隊導覽老師是蔡榮光先生、洪惠冠主任。
主要參訪路線為:清泉天主堂->清泉藝術之森->三毛夢屋->小市集
前方站立的人由左至右為:蔡榮光先生、丁松青神父、洪惠冠主任
到清泉部落,一下車就感受到不同於新竹都市的清新空氣和類似森林的氛圍。我們的第一站是清泉天主堂,在那聽丁松青神父生動幽默地訴說他跟三毛的相遇和互動,看著他拿出自己的出版書《清泉故事》,然後指著封面跟我們說這是他寫的書,不過……譯者「三毛」二字卻大大地放大,讓大家跟他自己都笑了一下。之後,透過專業的導覽老師:蔡榮光先生的介紹,還有洪惠冠主任的介紹之下,得知丁神父對清泉的貢獻,還有改造清泉天主堂,讓上面有美麗的彩色鑲嵌玻璃,超美,他也把做鑲嵌玻璃的這項技術傳授給他人。
窗戶上的美麗圖案就是鑲嵌玻璃製成的
之後去「清泉藝術之森」這藝術園區,聽丁神父的徒弟介紹他自己的作品,還有丁神父設計的作品,覺得鑲嵌玻璃的作品都很美。
再來就走吊橋,去附近吃飯。然後,去參觀三毛夢屋。看著屋內的擺設,聽著現在的屋主說著三毛的故事,還有聽到現任屋主夫婦兩人對於清泉部落的付出,感受到他們真心喜歡這地方,並希望自己能對這地方做些事情。期間,同行的同學應該算是三毛迷吧,因為他把所有著作都看完了,然後跟我們分享一些心得,讓我很想拜讀三毛的作品,再加上剛剛屋主的生動故事,更讓我想讀完後,再次來到這裡重聽一次故事,並感受一下三毛到底為什麼這麼喜歡這裡。
通往三毛夢居的吊橋
然後,我們就去張學良的故居,聽著當地導覽員與蔡榮光先生的解說,一路上他們很逗趣地互動著,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們彼此認識多年,很熟識吧。聽著他們一搭一唱地解說,讓我可以聽到很具體的歷史故事,尤其是張學良的婚姻愛情生活,感覺他不再只是一個歷史課本的人物而已。而且,也可以聽到蔡榮光先生跟解說員互相討論展場的空間規劃跟文物分布,做得不夠好,不如蔡先生當初規劃的。這部份聽來也是滿有收穫、有趣的。
最後!我們去小市集,為今天的五峰之旅做收尾。在那裡喝到小米酒、糯米酒、水蜜桃酒,我還買了小米甜甜圈跟烤斑鳩!超滿足的旅程。
洪瑞隆
洪瑞隆
受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男主角-古斯的影響,決定找個地方留下屬於我的存在證明,而我喜歡聽故事的人,因此現階段想試著用故事來與人交流,並期待自己能用「樂觀、可愛、溫暖」這些形容詞,來讓這世界的溫柔指數節節攀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