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彰化兩日遊(下)

Grace
發佈於遊記 個房間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離開伴手禮名店大元麻糬,也才早上10點多,此行的另一個目的是想回老家看看,我是在彰化縣埔心鄉長大的,一直到了高中才到彰化市唸書,接著又就讀彰化師大。
外婆和舅舅還住在埔心時,我每年都回來,但隨著他們往生之後,我已十幾年不曾回來了。我Google了埔心的景點,打算自己開車逛逛。
第一站是路葡萄隧道,可能還沒到產季,不但沒看到葡萄,連葡萄葉子都還很稀疏,加上不是假日,所有的店都沒開門,只有一隻貓隔著玻璃,一直叮著我看。
路葡萄隧道
第二站是黃三元故居,我都停在專用停車場了,卻找不到建築物,只好跑到附近的理髮院問路,才順利找到了。
黃三元故居
黃三元是早期的歌手,以一首「素蘭小姐要出嫁」風靡全台,曾當時歌星「文夏」「張琪」同台演出,他在家排行第三,黃三元的大哥三井曾當選彰化縣第二屆縣議員,大門上的牌匾清楚記載著。
牌匾

「黃三元故居是一棟日式的二樓洋房,建於民國29年,當年的建築物,花費2萬元(相當於當時兩甲地的價值)。黃三元的父親黃義,外號「打鳥義」,在日據時代任職台糖公司總代,富甲一方。他娶了5位妻子,生育五個兒子及多位女兒。黃他的二哥三木留學日本,曾任彰銀總經理。老四三輝任職正新橡膠公司,老五三本任職彰化農田水利會,都對社會有相當大的貢獻。 」

第三站我去了位於武英北路272號為前清武舉人黃耀南故居,網路上寫著黃耀南是清朝的武舉人,現在大廳堂上掛著「武魁」匾額,園區內也存放著「大刀」、「石鎖」等遺物,深具歷史價值。
黃耀南故






進入古色古香的大門,見到黃府翹脊的屋頂和木造的拜亭,可惜的是,我到訪當日是平日,負責人外出,我只能從深鎖的鐵門縫拍到建築物本體。以下是在網路上摘錄的資料。
「拜亭的左後方黃舉人故居,是一棟光緒年間興建的宏偉建築,佔地千坪,三合院建築,正身7間起,畫棟雕樑;左右護龍各有3間。翹起的燕尾脊,代表著清代的官銜人家。前院花木扶疏,照料得很高雅潔淨。
入大廳,正面掛著觀音佛像,和一副以「江夏」堂號為主題的對聯;窗的上方懸著黃舉人夫婦的畫像。左右樑柱對稱著3副對聯,『萬山不隔中秋月,千年復見黃河清』,正標出黃氏家族對地方的貢獻。牆壁上,各有5幅名家的壁繪,和兩幅字畫,可以想像當年的丰采與風光。」
跑完這三站已快一點了,我最後只排了羅厝天主堂,才走到彰化醫院,我突然驚覺這裡離我老家好近,乾脆先回去走走,我沒有設導航,直覺按著童年記憶走,一開始竟然迷路,不過沒多久,我就看到熟悉的景物,我童年時住過的磚造平房就在不遠處,我突然覺得有點緊張,這就是所謂的近鄉情怯吧?
當年叔公從台北迎回關聖帝君,並指定我家為廟址,印象中是從我小學開始的,後來又經過改建,廟址移自隔壁的菜園,但我家的一部分仍供廟方使用,自從外婆和舅舅相繼往生,家族中無人可繼承,老家就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將所有權移轉給廟方。
此行我先至關聖帝君廟拜拜,但卻遍尋不著放香油錢的地方,也不見任何廟方人員,於是我往有住家的地方走,看看能不能遇到可尋問的人。
突然一個熟悉的面孔出現在眼前,那是我的老鄰居,她也是拙作「她們:那些我生命中的阿姨們」其中一個主角。
我說:「你記得我嗎?我是阿鈴。」
金蘭舅媽:「記得,你怎麼有空回來?來、來、來,給我抱一下,十幾年沒見了。」
我們坐下來話家常,我拿出早上買的麻糬,她也回贈水果和蔬菜,這是家鄉人的待客之道,絕對讓遠道而來的訪客滿載而歸。
聊天之時又另一個鄰居聞聲走了出來,這個長輩我已三十年沒見過了,我在等一位嫁到附近的阿姨,她大約2點會到這裡,而她是「我與文字的初相見」的女主角,小時候她若去看電影都會帶上不用門票的我,甚至我還當過她相親的電燈泡,我待到2:30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接著我繼續走行程,到了羅厝天主堂,一樣只見到宏偉建築,不見管理人員,又只能走馬看花,從解說牌得知這個天主堂不只是地方的信仰中心,還入選為百大宗教建築,但我還住在這附近時,卻渾然不知。
準備回台北了,心裡有點空虛,卻又有一種鄉愁被治癒的感受,我一定要再回來,而且是帶著媽媽一起回來,這也是她度過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的地方。
最後用羅大知的歌曲「家」來總結當下複雜的情緒。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陽光
誰能給我更溫暖的夢鄉
誰能在最後終於還是原諒我
還安慰我那創痛的胸膛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
遮蓋著內外風雨的門窗
誰能在最後終於矛盾地擺擺手
還祝福我那未知的去向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我的家庭真可愛)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
(整潔美滿又安康)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兄弟姊妹很和祥)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父母都慈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