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未來社會與領導力培訓營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主辦單位為「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MOST GASE)」和「Lead For Taiwan」。在這就不贅述這兩單位,歡迎大家自行去一探究竟,看看這兩個葫蘆裡有什麼神奇的藥可用!

整體評價

.推薦程度:★★★★★
.籌辦用心度:★★★★★
.活動暖心度:★★★★★
.授課內容:★★★★☆(文末會解釋!請聽我解釋!)

活動適合對象

對未來議題有興趣,且沒什麼太多接觸的人

一句話簡介營隊

一顆顆溫暖友善的心讓我了解更多生活方式和技能跟知識

營隊內容

這五天大致分成六種形式:議題討論、軟實力培訓工作坊、專題演講、社團時間、真人圖書館、軟性心靈活動,外加一個「成果發表」。

一、議題討論

營隊名為「未來社會與領導力培訓營」,那究竟是哪些未來社會議題呢?
其實主要分為四大議題:
自駕車環境永續區塊鏈數位學習
(補充:「區塊鏈」在這營隊中較著重在應用於電子民主的可能性)
營期間的多半時間都是在進行「議題討論」,因此,最後一天也有「成果發表」。以我自己的組別「數位學習」為例,議題導師讓我們先以自身經歷為基礎來做分享,之後再拆成正反雙方兩小組進行辯論,接下來每個人找尋國內外的相關案例彼此分享討論,然後再用電子白板條列整理出優缺點,並嘗試討論出相關解法。最後就會有個小雛形,而這也是最終「成果發表」的重要元素。

二、軟實力培訓工作坊

此系列的工作坊由四大主題組成:思辨技巧、系統思考、團隊管理工作坊、簡報技巧。
1. 思辨技巧
  三個學習目標:
  (1)如何進行思辨分析?
  (2)邏輯思考上有哪些常見的謬誤?
  (3)如何用 PEEL 架構出較完善的論點?
2. 系統思考
  三個收穫:
  (1)什麼是「系統思考」?
  (2)透過哪四個步驟進行系統思考?
  (3)如何應用系統思考至真實世界?
3. 團隊管理
  三個探討:
  (1)團隊要多大才適合?
  (2)怎樣的人適合成為一支團隊?
  (3)如何幫助團隊發想?
4. 簡報技巧
此課程著重在「簡報製作的思維」,也就是該從哪些東西開始說明、如何說明,這些思維上的教學,而非排版設計技巧等等。
  三大課程目標:
  (1)如何進行簡報策略分析?
  (2)如何規劃出一個適合的簡報架構?
  (3)如何演繹一場深入淺出又極具架構的簡報?

三、專題演講

「Jack」和「郭家佑」都是滿酷的人,他們都有在演講中跟我們談談他們做了什麼事情。以下用極為簡短的一句話呈現他們兩人的特色:
1. Jack
一位在聯合國工作結束後回來台灣創業的酷人
2. 郭家佑
一位使用社群媒體來從事民間外交的酷人

四、社團時間

#深夜哲學館 #居家瘋桌遊 #歌單分享社 #深夜哲學館 #自我覺察社
我只有參加「深夜哲學館」、「自我覺察社」,因此以下僅談這兩社團
1. 深夜哲學館
Allen(社長)提一些問題讓我們好好思考,或許一開始會害怕別人不同意你的看法,所以不敢表達想法,但是......既然都出席了,那就多多說話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而且,Allen 也會適時地幫大家轉譯,這部分我覺得超重要!!!畢竟我自己常常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好沒有組織能力XD,這時就超感謝轉譯者的呀!
最後小補充一些書單,因為當天的主軸比較偏向「存在主義」,因此我也詢問 Allen 是否有些入門書單的建議,以下就大致由淺到深依序排列:《異鄉人》、「卡夫卡的書」、《存在與虛無》、《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2. 自我覺察社
簡言之,是一個非常心靈雞湯的活動(此處無負面評價!請看下方補充說明)。在這段時間中,Maggie(社長)帶領我們用「自由書寫」,讓自己可以更傾聽自己、發覺內心感性的自己。
這真的是個輕鬆自在又紓壓的場合,而且,Maggie 聲音很好聽,也讓人覺得溫暖!我在當天也大方地念了自己的內心口白給大家聽天曉得當初為什麼竟然毫無畏懼XD),也因此獲得 3 個後續的行動方案。這三件事情一直都是我很想做的事情。雖然先前就一直常常在我腦海中載浮載沉,但當我正式地書寫下來後,才真的發現自己的內心是多麼渴望那三件目標,卻從來沒正視過、沒有付諸行動過.......(我向我心中的小小瑞致歉😥)
最後也附上 Maggie 推薦給大家的兩本書籍:《覺醒的你:暢銷百萬,歐普拉的床頭靈修書》、《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補充:

有很多人討厭「心靈雞湯」,但也很多人超喜歡(看看書籍排行榜就可以得知)。而我自己呢?其實也是滿喜歡的,所以不太知道討厭方的論點。以我的認知來說,可能就是大家的人生有些苦,因此需要這些東西來幫自己「補一補」,所以我覺得這行為跟相關出版品和現象沒什麼好討厭的!

(當然也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其他角度的想法,如:你討厭的理由)

好希望當初寫信的環境如同相片這樣~

五、真人圖書館

四位來賓:張希慈FB、Arthur、Manav、神秘嘉賓(字面上的解釋XD)
「Arthur」和「張希慈」是同一時段,而我選擇「Arthur」,所以無從翻閱「張希慈」這本書,因此以下僅能用一句話簡短介紹「Arthur」和「Manav」的特色。
1. Arthur
一位跟臺灣和奧地利有緊密關連,且成功讓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從石化產業中撤資的學生
〔可以參考 Arthur 的 LinkedIn
2. Manav
一位擁有印度雙親的臺灣藝術家、音樂家
〔可以參考 Manav 的 LinkedIn
對此環節的小總結就是「得知竟然有人是那樣生活的,給你滿滿多樣的人生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哇嗚😮!有人的生活是這樣呢!」這樣的感覺。

六、軟性心靈活動

此部分由「搞砸之夜」和「寫信給未來的自己」這兩活動組成,請繼續看下去~
1. 搞砸之夜
顧名思義就是分享人生中難堪或是失敗的故事。這活動有點像上述的「自我覺察社」的活動。不過,這時段的參與者都是平時議題討論的夥伴們,所以更加熟悉!儘管當時每個人各自在不同的遠端空間中存在著,但那時那刻的我們都在對別人訴說著內心話,並嘗試盡力接住對方、給對方滿滿的真心回饋,完全讓人們得以突破網路電子設備的隔閡,賦予「線上營隊」超多真實感的!完完全全就是一個超暖心的活動呀!
從這活動也發想出幾個題目想跟大家討論,之後應該會再補上。大致內容為「焦慮窮忙、各學院的交友環境差異」,歡迎大家跟我敲碗!
2.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大致上就是大家各自寫信,然後議題導師一年後會回信給你,且加上他們自己的註解、鼓勵之類的。我也超愛這環節!

七、成果發表

四大議題組別各自有 20 分鐘可以向大家說明這五天的議題討論結果。身為「數位學習組」的人類之一,我很驕傲我們這組的方式跟其他三組完全不一樣,其他三組是用專業報告的方式,而我們是用「情境劇」,整場發表完就感覺超新奇有趣又好玩的呀!

總評

真的發自內心地喜歡這營隊的所有活動!只是.....有點「認知落差」,所以才會在文章開頭少給一顆星。我想可能是因為主辦方之一是科技部,然後再加上整體的活動形象偏硬,因此,原先期待這裡會是滿滿乾貨的活動,所以當我進入營隊後發現有六七成是已知的東西的時候,會有點小失望,但!剩下的三四成當然還是很有用的,也因此我給「授課內容」的分數仍然高達四顆星。
回到本文開頭說的「一顆顆溫暖友善的心讓我了解更多生活方式和技能跟知識」。因為在這營隊中認識好多友善又厲害有趣的人們,除了交流對議題的想法之外,也跟他們創建出好多真實又真誠的人際關係。因此,推薦給想參加的你!

若有任何想討論的衝動,歡迎透過各種管道聯繫我。在這提供最簡易的方式:Facebook,或是在臉書上搜尋「洪瑞隆」,也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

謝謝你的觀看!
洪瑞隆
洪瑞隆
受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男主角-古斯的影響,決定找個地方留下屬於我的存在證明,而我喜歡聽故事的人,因此現階段想試著用故事來與人交流,並期待自己能用「樂觀、可愛、溫暖」這些形容詞,來讓這世界的溫柔指數節節攀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