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0:水果節主辦當導演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隔了一年,再次迎來水果節。去年我將活動辦得風風火火,似乎給長官留下不錯的印象(前情提要:Day33:水果節主辦展身手(上)Day34:水果節主辦展身手(下)),今年的我摩拳擦掌,準備好好展現一番。
有了前一年的經驗,這次處理事情起來相當順暢。我的各種突發奇想也受到主管支持,因此執行起來非常愉快。
水果節前一個月,在某日的主管會報,我負責報告目前水果節辦理進度。
「葉子啊,去年不是拍了很可愛的影片宣傳?今年也拍吧?」區長聽完我的報告,點點頭,問。
咦--還以為區長忘記這件事了。該不會拍宣傳片會變成某種傳統?這絕對是所謂沒事找事做!
「其實我有一些構想,但是XX課長一直遲遲不肯成為我的男主角……」我將文件放下,一手輕敲著桌面,故作無奈。
「什麼?」課長一臉驚恐,眼神明顯告訴著我:「你何時跟我提過了」。
不管,我要拖別人跟我一起下水。
「課長啊,你就去幫葉子吧!」區長直接下了指示。
「還有希望政風主任……」我瞄向政風主任。男主角一個怎麼夠?去年都是找妹子拍片,今年我想要幫自己謀點福利。
在旁邊看戲的主任原本還跟著大家笑著,忽然一個笑容僵住,瞬間正襟危坐,瘋狂搖頭。
「你找你們課的新人弟弟幫忙吧,他比較適合。」
……那個天然天然的新人?不好吧!
我完全可以想像他不受控制、聽不懂指示的模樣。
「好,就這麼決定!」區長如是指示。
於是導演葉子的拍攝行程就這麼敲定了。
既然有了雙男主角,這時就要來敲定女主角擔當。
我的演員是不露全臉的,因此眼睛的上相度很重要。
「賢慧來,口罩戴上。」回到座位,我看著同事賢慧,說道。
「嗯?」賢慧不明就裡,但依言照做。
唔……單看這雙眼睛與眼神似乎太過閃亮水汪汪了點,不太符合我心目中的形象。
等等,原來你都用這樣的眼神來對付農民嗎!
不愧是阿嬤殺手。
「姐,有興趣接這個通告嗎?」我從去年協助拍攝的同事中尋找人選,目標轉向行政課的姐姐。
「……請把我放在最後一個順位。」聽完我大概的影片構想,姐姐面有難色。
欸還好吧!我只是想做個走在田裡看向遠方的青春農民風格音樂影片啊!
「那你有推薦的人選嗎?」我問。
「不然……找區長?」
嗯???
我想像了一下區長走在田間看向遠方的瀟灑模樣,旁邊是課長和新人弟弟……
……
……請容我把這個提議放到最後順位。
問了好幾個人,嘖嘖嘖,大家翅膀都硬了,敢直接拒絕了是吧!
剛好隔壁課來了個新人,於是我決定更改目標。
新來的總是比較不好意思拒絕嘛!
「我們要拍水果節宣傳影片,可以請你擔任演員嗎?」我問,見她一臉迷茫,補充說明道:「沒有臺詞,而且會戴口罩!」
我不打算讓我的演員們露全臉,大家越輕鬆越好,也比較沒有壓力。
「嗯?為什麼要戴口罩?」妹子繼續疑惑。
「你不戴更好喔!」我對她豎起大拇指,這位妹子超好看的,直接趁這個機會出道如何。
「不,我只是想問影片到底是拍什麼……」
她正要澄清,但我已經捕捉到她沒有明確拒絕的意思了,好機會!
「就拜託你了!」我迅速敏捷敲定女主角,無視於本人的意願。
新來的嘛,總是要好好利用一番。
拍攝當日,我帶著一臉迷惘的妹子、同樣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新人弟弟,以及笑得僵硬的課長,一起前往拍攝場景--公所附近的農田。趁著今日天氣微陰,在外拍攝也不怕曬。
御用攝影成哥拿著腳架,手機也已經充飽電待命。去年的他搞了一個超高畫質電視影片害我打不開,這次我耳提面命,叫他不要那麼高規格。
我的電腦承受不起啊!
「拍攝準備!」我學著導演有模有樣的喊,一旁的成哥也是配合的準備好腳架,看上去相當專業。
他甚至去旁邊的寮子借了手推車,自己製作了「鄉土版軌道車」,方便鏡頭帶動。
上班有那麼認真就更好了呢。
「第一幕課長先上場,要像是遊覽車伴唱帶的那種風格,一手輕撥瀏海,一手晃過果樹的枝條……」我闡述著想像中音樂影片的風格,而課長面有難色,想必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這樣嗎?」
他往果樹旁一站,在我的引導下,腳步輕挪、下巴微抬,一瞬間,我彷彿看見男神降臨在田野。
剛好有一道光從樹葉中打下來是哪招!
只是穿了襯衫西裝褲與黑皮鞋,搭上那道光線,課長整個人丕變,從笑而腼腆的中年大叔變成率性美男子。
我是不是找到了另一個適合出道的潛力股!
「成哥,你快看那道聖光!」我趕緊吆喝成哥一起欣賞,但他正認真的喬鏡頭,絲毫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觸。
妹子今天也聽從我的要求穿了無袖上衣和短裙來,果然年輕人配合度就是不一般。
就這樣欣賞了好一會,演員們忽然想起要戴口罩,我看著他們紛紛拿出口罩,兀自發出無奈的嘆息。
「可惡,是誰決定不能露全臉的?」
「就是你啊,導演。」成哥默默吐槽。
總之,拍攝正式開始。
「三、二、一,action!」
根據我的指示,課長走過果樹旁,一個回眸望向天空,並露出憂鬱的表情。
「戴著口罩怎麼憂鬱啊?」新人弟弟手環著胸,在後方疑惑的問。
「不要吵。」我專注看著鏡頭,畫面中的課長相當帥氣,一雙電眼不受口罩影響,流露出文青氣質,相當有畫面張力。太神奇了。
接著上場的是妹子,只見她認真的聽我敘述,還不忘提出建議,儼然有高規格女演員的架式。
新人弟就別提了,我叫他從果樹後方探出頭,他一直抓不到正確的時機點。明明之前已經給他看過腳本,正式開拍時卻忘東忘西,完全來亂。
打打鬧鬧的拍攝,在一小時內迅速結束。
「我今天到底在拍什麼……」課長喃喃道,好像還不知道這裡是哪裡、自己又是誰。
「你只要知道你的形象被賣掉就好了。」成哥拍拍他的肩。「為了本區水果節做出犧牲吧!」
「……」
出乎意料上鏡的課長、很有演員天分的妹子,完全發揮專長搞破壞的新人弟,這次的組合就是這麼驚奇又難以控制。
拍攝後的幾天,花了數小時後,影片順利剪輯完成,甚至因為剪上癮,我連幕後花絮都弄好了。
哼哼哼,總是要讓成哥入鏡一下。要知道我們沒有攝影助手,他竟然直接叫隔壁田的農民來幫忙推軌道車呢!
那畫面說有多滑稽就有多滑稽。
「葉子啊,影片拍的怎麼樣啊?」
下一次的主管會報,我照慣例繼續報告水果節準備進度,區長忽然拋出這個問題。
「呃……已經剪好了。」不過我還沒有給演員們過目……。我悄悄瞄向在座的男主角之一,課長。
他的表情似乎有點晴天霹靂,望過來的眼神彷彿在泣訴「不是說好要先讓我看過嗎?」
「那就放來給大家看看吧!」區長眼睛一亮,吩咐負責操作電腦簡報的行政課姐姐協助。
點開了網址,投影幕上出現熟悉的果園場景,隨著節奏,新人登場,手上捧著水果籃。在眾主管驚嘆的同時,課長走到畫面正中央,望向遠方,率性的動作中帶著一絲抑鬱。
主管們嘖嘖稱奇,而課長表情非常困窘,看起來恨不得奪門而出。
這什麼公開處刑的場面啊哈哈哈……
短短一分鐘的影片,我觀察著大家的反應,比我想像還好。
很棒很棒,不枉我花費時間想腳本。
「很好看,年輕人就是有創意。」區長讚許道。
心情一整個大好,我想也不想就脫口而出:「要看幕後花絮嗎?」
聞言,課長抱頭,終於低聲吶喊出來:「……還有啊!」
抱歉啊課長,為了本區的水果節犧牲奉獻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