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試論楊應超的《財務自由的人生》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美國行之有年的FIRE財務自由運動,隨楊應超先生的同名書籍與首席分析師之名不逕而走,名滿臺灣,也掀起了一股財務自由熱,一如可以想見的,財富自由年齡的降低將成為書架上競賽的籌碼,然而,其可靠性與準確性也有待確認,一如畢德歐夫被轉載於今週刊的這篇文章:
以我所知的一位投資型YOUTUBER,他的投資有很好的利基與家學淵源,父親就是全職投資人,小時候就在家學的耳濡目染下受到經常性的教導,也能夠有充足的財源去接受很多的培養。起跑點不同固然是人生而不平等的客觀事實,但為了營造出成功的話題性與傳奇性,這些作者的確不會刻意去還原這些「可能會削弱傳奇色彩」的部份。
當大家一個勁兒的說此書多麼高人氣的同時,我想錦上添花是最沒有必要的事;誠然,這本書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這些地方有些也是頗為另類。
譬如說,楊應超先生會鼓勵人持續地多看勵志書籍:「我一直建議人多看書,尤其是勵志書」,這一點令我頗為稱奇,因為其實很多名人提出論調,過份的正能量其實會讓人過於理想化,但理想與實際的差距,有時並不是正能量可以解決的,在這一點楊應超先生可說是獨排眾議。
應超先生的行文風格直白到老嫗能解的地步,但也因此,有些口語是頗為俚俗,俚俗有時就有武斷之嫌,個人化色彩強烈;可以看出他不算是一個以行文見長,而比較是擅長口語表達的特質,有時候會有「這是逐字稿」嗎的錯覺(笑)。
但楊應超先生的核心主旨可能會觸及到一個本質性的問題,在其它的網誌評論者也談到過,就是他的FIRE歷程是帶著個人化與美式風格色彩濃烈的情境下鋪陳的。撇開其它大眾理財書都會提及的債劵梯與鼓勵投資ETF的話題,在獲得高薪之道的篇章,對商務以外的普羅大眾具有相當的難度:士、農、工領域的人士,或者所謂的軍、公、教人員,在其職涯中安插研讀EMBA的插曲,我不能確定它會有多少實現率與可實踐性的問題,而這樣的投資在其本行中又能發揮多大的報酬率。作為第一關的入學考試就要面對許多未曾謀面的會計學、經濟學教本,以筆者身為教育工作者而言,晉昇高薪工作一段落對我而言猶如玻璃天花板。
不過從他承認選個股真的如登天之難,他的誠實是能被肯認的,即使是華爾街金童,ETF依然是其最愛首選。總的來說,這本書的市場區隔是其商務領域的晉升梯建議,這使此書有別於其它財務管理書籍,但也因此與一般人產生了不可企及的距離,距離在於其實踐上的根本困難;至於其它收聽PODCAST、購買ETF、資產配置卻是與百家爭鳴的論調相去不遠,也就是老生常談了。
或許,將其看成楊先生帶有強烈個人色彩的財務自由日誌,就能看得見其背影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