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師承又上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初出茅廬的時代

我對股票市場研究,剛好在2018年底。我用研究這兩個字,是因為想區別於,只是知道如何買,以及如何賣,這叫做操作而不是研究。而是我開始用心研究股票的本質,而不是流於表面的訊息。
所以要算真正的投資年齡,我會選擇2018年是我的元年。但是第一接觸股票應該是學生時期,繼承我父親的現金遺產,當時剛好是2007年,而我買的都是我在19歲那個當下,知情的金融公司股票,中信金,第一銀等......。可想而知2008年到2018年期間,為什麼我這麼對股市漠不關心了,因為傷得很深!
但是開始出社會工作後,你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就是工作停止,收入及停止。而當時剛出社會的我,感到上班辛苦,而當時2018~2020年,財富自由的概念,可謂是席捲台灣財經界,不論是書,傳統媒體,自媒體甚至專業報章雜誌,都需要來下個標題,所以在資訊與雜訊的交錯縱橫之下,我慢慢找到自己能接受的流派。

台灣投資界,百家爭鳴

如果要說台灣投資界,可以在電視、雜誌、傳統媒體和自媒體的各大財金人物,仔細數來可能真的不少於一百位,但是當時我有一個反向思考,真正在投資領域賺大錢的人,真的還需要上通告去告訴你資訊嗎?他們說某隻股票會漲,如果真的那麼神準,不是應該貸款都要去買,然後悶聲發大財。根本不需要辛苦的上節目,拍YouTube影片等,而且如果這些諸子百家,已經把大家都教會了,那是誰在當散戶與韭菜。這些在問題在心裡萌芽,但當時都沒有辦法,馬上獲得解答。
但是我也很仔細的找尋,在財經界的達人中,應該還是會有人,講的是實在話,他們應該不是報明牌,而是分享多年投資心得,希望大家不要走冤枉路。其實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看,還真的是有,首先我在三重長大,很快三重商工的老師就成為我關注的對象,他就是不敗教主陳重銘老師,他的『不敗』是不拜金(雖然有謙虛的成分)。他長期穩定的持有,他能力圈範圍的好股票,我認為他的觀點很好,但是我做不到,因為不敗可能跟我風格相差太大。(畢竟誰能阻止年輕人用錢買浪漫與青春呢?)
再來就轉向台灣0050跟0056大使,樂活大叔施昇輝老師。我認為這樣的佛系投資法,非常的容易與可行,買ETF沒有個股風險高,因為大盤是隨市場行情波動,不太可能有煩人的一己之力,可以撼動台灣大盤的價格,所以我也自己跟隨了施老師的腳步半年,直到覺得K線我看不好,好好反省的路上,巧遇到現在的師父,闕又上。

師承又上

接下來我的師父,可真的就要出場了,他在財經界的封號是華爾街的操盤手,闕又上老師,我認為在台灣的名聲,沒有百家爭鳴介紹的,陳老師跟施老師還響亮,但是他近幾年做了兩個創舉,雖然都還沒有成功,但是卻都是空前的創舉。
我的闕又上老師的功德無上何來,那就要看他出的最重要的兩本書,並不是其他書不重要,而是那些書有人講過,或是有更經典的,到底是哪兩本呢?第一本是為何你的退休金是別人的一半,第二本是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當然賣得最好的可能是阿甘投資法,但是被動投資這件事情,有漫步華爾街這樣的經典,即便吾愛吾師,我也不好違背良心,而且台灣被動投資的推廣功勞,我師父也認為非施老師莫屬。
為什麼退休金跟台積電我認為是創舉,首先的確在很多已開發的先進國家,退休金是可以自選的,他們知道財經與金融的特性,而股票是最能打敗通膨的投資工具,只是唯一缺點,短期的波動太大,但是長期一定賺錢,而且投資報酬率是最高。退休金剛好是最好的長期投資金額,若要分配財務比例,退休金最該分配到股市,但是台灣退休金制度因卻沒有如此操作。
再來是台積電,其實如果要當槓精,的確現在還沒突破688的高點,但是不僅僅在台積電這本書裡,講到了他與華爾街怎麼看待台積電這樣的公司,如今連股神巴菲特也是台積電的股東,台積電絕對是這幾年台灣最強的公司,沒有之一。但是台灣投資者的耐心跟心理素質,可能撐不了兩到三年的套牢,反而最近台積電的股價,跟我師父的人氣一樣退燒不少。
第一次與師父合照

傑出的師兄們and鴕鳥胃

最後其實又上財經有兩位師兄,非常的傑出,當然我認為其中一位,是本身就很有操盤的天份,也在臉書跟IG開粉專分享一些心得,名稱是鴕鳥胃。而且他還跟我們的大師兄在去年股災最低迷的時候,開一場公益的講座,只有600元的場地費,告訴各位粉絲專頁的會員大眾,在當時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相對低點,給人信心,能撐過的努力撐過,心有餘力的持續加碼,現在來看都是非常有功德的是,最後這本公益講座的利潤全額捐獻給慈善單位,當然我自己的講師費也是捐給我公司的慈善機構。
2022年我與師兄們公益演講

但為何是我,使命的召喚

首先,台灣已經有師傅跟師兄,但是為什麼要我呢?因為我離各位最近,他們是操盤手出身,而我是一般上班族,更貼近台灣打工的平民百姓。而且我適合也能夠把複雜的東西講清楚,所以使命的招喚,我就把老師跟師兄當成孔子跟顏回吧,就讓我來當個孟子,好好推廣真正有用,而且受用終身的理財教育。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