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動力去做不想做的事情?分享5個方法幫助你做到!

2020/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Camilla Plener on Unsplash

1

你好,這裡是空之客棧的小編知識筆記。我是空之客棧的小編,啄木鳥。
今天我們聊一個大家都很感興趣的話題,自律。自律的其中一種定義就是,在該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做那件事情。
例如,考試要到了。雖然制定好了幾點讀書,可是當到了讀書的時間時,卻沒有動力去讀書,沒有去複習功課。
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也就是解決讓我們在需要做一件事情時,即使多麼不想去做,也要把那件事情給完成。
分享我在《自控力》這本書里學到的5個方法給你,幫助你在該做的事情的時候,把那個事情給完成。
那麼,我們開始吧~

2

Photo by Vanessa Serpas on Unsplash
方法一:10分鐘法則。
當自己不想做一件事情時,和自己下個約定。做10分鐘就好,當時間一到,就不再繼續做這件事情。
例如,我很懶惰寫文。我和自己說,不用寫30分鐘,不用寫1個小時,只需要專心寫10分鐘就好,寫完10分鐘就不寫。
這個方法之所以有效,其中3個原因是:第一,降低難度。不需要讀書1個小時、2個小時,只需要堅持10分鐘,就能結束了。
第二,倒數。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在倒數,自己需要再堅持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也會有更多動力去堅持!
第三,前進的動力。當我們開始做一件事情后,堅持繼續做下去的動力,會比一開始還沒做事情時的動力更多。所以,即使10分鐘已經到了,但是自己卻還是有種想要繼續做下去的感覺。
-
順利的話,10分鐘法則可以成為我們行動動力。起初先堅持10分鐘,然後10分鐘后就有了動力去做事情。
不順利的話也沒關係,至少認真堅持了10分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

3

Photo by NegiPho on Unsplash
方法二:精力最好時,做最重要的事情
想象一下你今天7點起床,吃好早餐沖完涼,8點開始上班,6點下班,回到家吃完晚飯已經是晚上8點了。這時自己的意志力,或者說自己的精神還剩多少?
肯定不多,對吧?越是難的事情,越需要消耗意志力和精神。就像汽車行走需要汽油,人做事情也需要汽油(精力、意志力)。
這時候自己已經很累了,還要求自己專心上課或者看書1個小時,是不太可能做到的事情。
-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或者想要做到的事情,放在自己精力最好的時候吧。
例如,提早2個小時起床看書。或者有些人在夜晚時注意力會更好,那麼就在夜晚的時候做最重要的事情吧。
比起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精力最不好的時候來完成,不如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精力最好的時候來完成吧,效率會更高。

4

Photo by XPS on Unsplash
第三:小心過度獎勵。
不知道你有過這樣的體驗嗎?制定了一個讀書目標,然後今天完成了其中一個讀書目標,心情特別好。
此時腦袋跳出一個想法:我都這麼努力了,不如獎勵一下自己吧。於是,就去看戲玩遊戲,一看就是幾個小時。因為想要繼續看戲,想著算了吧,今天很努力了,剩下的目標明天再完成好了。
-
當我們完成了目標後,要提醒自己:不可以過度獎勵自己!我們可以適當地獎勵自己,例如看戲15分鐘,而不是休息3個小時。
獎勵自己的目的,是讓自己更有動力繼續去實現目標,而不是讓我們離目標越來越遠。
所以,下次想要過度獎勵自己時,問自己:目標和現在的獎勵,自己更想要哪個?

5

Photo by XPS on Unsplash
第四,減少干擾。
如果你想要減肥,可是你周圍都是一堆甜食零食,自然非常難減肥。
如果你想要專心讀書,周圍的人都在打遊戲,你想要打遊戲的心也會越來越強烈。
想要讓自己更自律,成為更自控的自己,我們除了可以想辦法提升自己的控制力,也可以透過減少干擾,來提升我們的自控力。
-
那麼如何做呢?思考2個問題:
第一,什麼東西會阻礙我專注,讓我分心?然後想辦法遠離這些東西。
例如,家裡很多誘惑,所以去圖書館讀書。例如,手機是個誘惑,所以讀書時把手機收在抽屜裡。
第二,什麼東西會幫助自己更專注?然後想辦法增加這些東西。
例如,選擇一個讓你專注的環境。我個人喜歡在星巴克或者奶茶店讀書,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自己更能專注。

6

Photo by Hana keinan on Unsplash
第五,增加【我想要】。
什麼叫做增加【我想要】?也就是讓自己更渴望去做一件事情,更渴望得到一件事情。
例如,當我們看到喜歡的商品時,內心會產生衝動:好想要這個產品啊!!例如,看到一部感興趣的戲,然後想要趕快追完整部戲,渴望知道後面的劇情。
但是我們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念頭:我想要洗碗,我想要讀書,我想要做功課。
-
所以,讓自己更自控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在需要完成的事情上,加入更多的【我想要】!
例如,我不想要洗碗。給自己安排個獎勵:洗碗後,我就獎勵自己看戲10分鐘。
例如,我不想要準備考試。給自己安排個獎勵:考完試後,獎賞自己買想要買的商品。
例如,有很多想要買的商品,可是自己目前的經濟能力無法購買。於是,也就有了更多的動力去努力工作,賺更多的錢,買想要的商品。
所以,你打算在不想做的事情裡,加入什麼樣的動力,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去做?

7

Photo by Louis Hansel @shotsoflouis on Unsplash
最後
自律並不難,難的是動力。因為當我們有足夠的動力去做一件事情後,我們就會想出一個辦法,讓自己不斷完成必須完成的事情。
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啦。這5個方法中,你最喜歡哪個?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喲。
謝謝你的閱讀喲。我們下篇文章再見。
-
參考書籍:
1)《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
    專注在:心靈修行 & 認知升級 線上課程:《修心思維》5節課+60分鐘線上咨詢 預售課程:《高效學習力6講》6節課+60分鐘線上咨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