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冗員清除驚喜包|D3|秋錢系列

老鳳
發佈於秋錢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D3 - 這個時候只能冷靜,一丁點兒慌張都不能
是什麼樣的任務,要我在連公司內部系統、環節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就得要在八小時內完成?
假設有新人麻煩的拜碼頭橋段,大概一個上午的工作天就會消逝了。
不過獎金跟什麼領包裹相比,真的豐厚許多。
假設我上午就解決這個案子,至少有二十萬可賺。
相對的,要是超過八小時沒完成任務,直接扣除我的所得。
唯一借貸的銀行利率簡直就是跟搶劫沒有兩樣。
光是思考這些事情的當下,XC40已經駛進地下停車場,
他將我送到B2停車場南側入口。
「你不用停車?」
「這個時間沒有停車位。」房子淡淡地說。
「什麼?」
「這間公司擴充太快了,硬體設備遠不及招募員工的速度。最基本的停車位也是如此,通常早上7點15分前還沒抵達公司外開始排隊進場的話,接下來很有可能只能接受八點多夜班下班會空出車位的下班潮。總而言之停車位非常珍貴,我早上沒有要進來這裡。」
「好吧,所以我就直接上去,對吧?」
「嗯,對啊,怎麼了嗎?」
「沒有任何人還會接應我,對嗎?」
「你在說什麼,我已經是接應你的人。」房子露出他很意外的表情,我才意外吧。
我點點頭,看來真的是如此,接下來只能靠自己。
如果以新人SOP來說,他們真的是「親民」到不行啊。
XC40很快地遠離了我的眼前,我拿起假冒的工作證,往停車場門口的感應器嗶嗶。
沒有問題地響起聲響,電梯就在眼前,所有路線都與房子給的資料一致。
走到一樓南側警衛關卡,必須要讓前後鏡頭貼上貼紙,以及用特定網址登入填寫問卷調查。
這種雞肋的COVID-19健康安全問卷填寫顯然就是為了美國國內整體局勢填寫的,
讓每個帳戶使用者對自己負責,實際上是讓使用者留下證據,以確保未來所有資訊都有法源根據與論說。
但你為了要進場,當然全部填寫否,然後體溫絕對會在37.5度C以下。
通過金屬門,要把所有有可能的金屬物品拿出來,
但金屬感應門當然會有其偵測的敏感度校正問題,警衛們各自還會拿一支手持偵測器以便不時之需。
有帶包包的必須讓包包經過中間X光檢查區域,因此多數M公司員工現在都幾乎不帶包包進公司。
最後只要通過紅外線偵測器之後,進廠儀式就完成了。
原則上M公司人數眾多,警衛的確也只能自由心證地要求大家出示工作證。
工作證其實上頭沒有特殊浮水標記防偽,內部也就只是磁卡與感應設定。
因此真的要魚目混珠可能不是太難,整體而言,的確都有漏洞可以鑽。
M公司內部的個人電腦已經被秋錢的秘密工作人員安排到指定位置。
路上我一直反覆背誦自己的身份背景,因為一旦開始跟人對話,我就得拿出100%的劇本故事才可以。
這一切對我來說應該都可以很快適應,
畢竟比起便利商店各項SOP流程與客戶層出不窮的質疑,
現在的個資背誦只是小菜一疊。
今天的任務關鍵是要怎麼找到那個員工。邱子祺。
我用手機OUTLOOK App登入M公司的帳號,排山倒海的信件蜂擁而至。
打開會議通知,有一場九點的會議要參與,或許到那個時間點會有比較多資訊可以收集。
位置上的每個員工都在盯著螢幕,並沒有發現我的到來。
Manager、Leader還沒找上門,等到找上門後就會被拖去拜碼頭跟各種social,
我得善用現在這段時間。
「你是那個整合調過來的嗎?」
突然一名看似已經中年樣貌的工程師突然拍著我的背。
「嗨,你好。」我轉頭擺出便利商店員工專業表情。
這名工程師看起來應該是頗有資歷,頭髮有稍微抓一下,
穿著簡單的T-shirt跟破舊牛仔褲,鞋子穿的球鞋可能是講究但已經舊得看不出型號了。
有歲月的陳舊儲存在其中。
「怎麼會想不開從整合來Module這裡呢?哈……開玩笑的。」他說完自己笑笑。
「哦,沒有啊,想說多學學。」
「真的嗎?你這種說法應該只是官方說法吧?」
我知道這種人就是標準的裝熟咖,因為你會認不清到底哪些話是真的還假的。
「我預計會轉調過來半年,支援你們接下來的一些Case。」
我如計畫一般使用標準回答。
實際上M公司裡頭的確有不少部門有在進行相互轉調的工作,品質單位部門的同仁可能會『下海』來製程這邊看看,下凡體驗一下民間疾苦,最後可能拿到幾個可以Highlight的技巧然後回部門分享。當然也有被遊說留下的,當然被遊說留下的,肯定是主管喜歡,這方面的內幕就真的不好說。因此秋錢擺出來的QA裡,這套說法絕對會是佔最大宗的最佳選項。
「好喔,一開始會辛苦一點,有什麼事都可以問我,我叫Wells,叫我峰哥就好,要怎麼稱呼你?」
「叫我Jesper就好。」
「好喔,等等九點的早會記得參加,最近剛解禁一些政策,原本我們都是要用線上會議開會,六月之後可以開放15人以下的實體會議了。記得一起進來參加,我再請你自我介紹。」
「哦哦,自我介紹嗎……」
「隨便介紹就好,我到時候再Cue你。然後坐你隔壁的是Debby,有什麼事都可以問她。」
此時坐在我隔壁的女同事對我微微笑,表情還算自然,因此這個Wells或許是leader級人物,從Debby的表情跟態度,看起來這個Leader算是滿好相處的,但是這種人反而越危險,或許有時候你跟他說的話,不小心可能就會廣為人知。
我坐下打開電腦,思考著自己的做事先後順序。
Debby顯然沒有空理我,她看起來正在操作一些Process介面的參數調整工作。
這樣也好,我得要開始用系統去尋找我要的資料。
好在我在破舊的前進基地模擬器,已經讓我找到幾個有用的網頁。在任何網頁輸入短網址「People」就可以查出全公司的職員姓名、username、所在廠區、部門、所在樓層、分機號碼,而且支援中文輸入,因此我不用再從邱子祺的英文綽號還是英文名字反查出username。
Vincent Chiu。
英文菜市場名之一,又是一個Vincent。職級沒有到E3等級。M公司的職位分佈相當扁平,工程師從E1~E5。E3之後會掛上Senior,表示尊重?但是這樣也有壞處,人家從任何角度都可以知道你至少是一個Senior傢伙,可能會塞很多有的沒的東西給你。聽起來就是一種活標靶設計,我不清楚這會不會是設計目的?通常E3職級以後的下一條路就是往上爬Manager(M1),再往上就是Senior Manager(M2),通常為部門經理。留在工程領域階段的E4、E5相對少數。為什麼我會知道這個呢?秋錢管顧公司還算是功課有做足,我幾乎看完他們的QA(然後不小心也全部背下來了)。
關鍵的是『報廢』是什麼?我開始從這個假帳號電腦資料中搜尋資料。這也要拜秋錢大把銀子所賜。他們最早應該是滲透HR跟IT部門。回收那些已經離職員工的電腦,照理說這些電腦回收之後都要重新格式化分配,但是現在已經是秋錢管顧公司專業農場。HR透過人頭管控,挪出一些Head count成為日後改造的免洗角色。我就是這些免洗角色之一,滲透到公司各個角落,進行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的新手村計畫。
等到時間成熟跟水到渠成之時,有些秋錢新人會留下成為長期潛伏的人員,通常都是一碼換一碼,當你留下要勝任更多艱困任務時,相對應拿到Head count的離職人士職級也不能太低階。HR因為有經過幾次改組,曾經有兩次大滅絕的歷史。因此的確像房子所說的,Rule NO.1絕對是不能被HR抓包,那會造成秋錢非常大的影響。另外秋錢也有滲透一些原本M公司員工,因此有一部份秘密客是完全合法的內部員工。
當我文獻看到這邊時,不禁絕對這會是一種派系鬥爭,就像是最近某個國內公司的股東會一樣,其公司派與市場派互相牽扯對決。但這些數據、文獻,全部都來自於前線基地看到的基本資料。到底正不正確,一切都是有待考察。
回到正題,我找到報廢相關資訊了。M公司的所有產品晶片在新世代(稱呼為『3系列』)有分為賣給客戶,跟專給工廠實驗用途為主兩種,兩者都會進行Probe測試(在產品生產完畢之後,會經過最後程式測試,確認所有工作環境、條件都沒有問題。可以想成是品管關卡),刷完Probe會有所謂的良率(Yield)。一個成熟的產品,都必須要跨過大約是八十幾%的良率大關。所謂的報廢有幾種,一種是在測試關卡之後,從那邊發現各種不同需要報廢的缺陷,超過一定的門檻時需要報廢;另外一種是還沒到Probe關卡,就被工程師攔下來,直接手動擋住這些產品,然後報廢掉。
報廢跟字面的意思差不多,總而言之整片晶圓都不要用了。晶圓可以想成是許多食材結構組成的Pizza,Pizza裡頭切出來的每一塊都可以裝在你的手機裡頭進行CPU運算。至於不同產品的晶片可以想成有夏威夷口味、章魚燒口味Pizza。報廢完的晶圓可能拿去繳庫(被客人退貨不要的Pizza拿去倒廚餘)或者拿出切片(想要做出獨特風味的海鮮總匯Pizza,因此大廚做實驗,設計不同材料比例的Pizza,分析其內含物)。不管哪一種結果,通常報廢數量超過每週規範的量,絕對會是大事情。這應該在哪一家晶圓廠都是一樣。據說這些報廢晶圓有些還是會拿給白牌手機做使用,我不曉得秋錢內部的人是否有在玩這些項目,聽起來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領域。畢竟身為電子垃圾『手機』,兩年替換週期絕對不是喊喊的口號,對於某些廠牌而言,是千真萬確的定律。
但真實報廢要怎麼做?必須要登入M公司的一套中央系統,看秋錢QA介紹,這個中央系統為了要容納各個廠區資料庫的關係,吃資源的程度就像是史前巨獸,你就算個人電腦插滿32G記憶體,多數的資源全部會去跑這個史前巨獸。
這個史前巨獸叫做『M all in one』,簡稱MA11。所有的阿貓阿狗的程式全部摻在其中,沒有做牛丸,而是養一頭記憶體巨獸。記憶體巨獸通常開到五、六種不同的APP後就會開始吃過超過50%記憶體。其中報廢要用的App,也在其中。但是要讓邱子祺中招,必須用他的帳密登入才可以。或許我可以趁他沒空的時候,用別的電腦登入他的帳號密碼遠端進去進行報廢。要完成這個手續,我必須要找一些貨,讓人找不出所以然原因,然後就報廢掉,另外還得要找出邱子祺的帳號密碼,username當然簡單,關鍵是密碼。
但是這個作法讓我卻步,原因是我看了看邱子祺的職涯發展,看起來是E2蹲很久了,要是這一波報廢報下去應該會影響考績,想也知道應該會讓事主去追尋真相。我沒辦法確定他有沒有能耐從公司內部查出遠端登入的數位足跡,要是夠厲害應該有可能做到,因此這的確存在著風險。
可能性的解法呢?
目前我想到的手法就是戴上手套,直接找到邱子祺的電腦,在這部電腦還沒進入休眠模式之前,進入記憶體巨獸MA11裡頭,輸入我收集好的貨號名稱,然後進行報廢。據說超過六片會需要寫G8D (Global Eight Disciplines Problem Solving)也是俗稱的8D report,業界有出來混過的人應該都寫過。萬一出這種大包,當然也要上大早會報告,加上要是原因完全找不到,平白無故地被人報廢掉,上頭絕對會動用各種防堵機制,接下來的調查與回溯是避不了的,任何數位蹤跡都太過顯眼。由於我沒有人可以諮詢,我只能從秋錢裡的QA裡找尋到答案。好險這個Vincent竟然是我所待的部門的同事。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有沒有譬如什麼Owner負責什麼製程嗎?還是對應表?」我轉頭問Debby。
「哦哦,我等等找給你,怎麼突然問這個?」她問,聽起來沒有任何弦外之音。
「我老闆說,我主要來幫你們開『SOAK』,因此想要瞭解一下我未來會需要幫你們處理哪些業務。」我冷靜地回應。
由於3系列產品正在加大產能,通常一個產品從開頭到結尾,會歷經一千多站的站點。
主要重要站點有幾百站,光我所處的『蝕刻』部門就有7、80站主要站點。
每一個站點通常都會有一個FOAK(First of a Kind)機型。
從日本技術移轉來必須要做完全的Align,我們稱之為Golden。名稱很多,但是意思類比成連鎖手搖飲的話,所有手搖飲要用的封膜機臺、糖漿擠壓裝置會有官方制訂的規格。要能開連鎖店,繳這些加盟金可不是開玩笑的,就是要來Align這些東西。被稱為First意思就是在這個廠區第一個使用的機型。爾後所有為了加大產能,同類型機台要能夠跨過製程水準,其餘剩下的同型機台我們都稱作為SOAK。工程師所說的『開SOAK』,意思就是加開機台滿足製造部投貨需求的工作。
用飲料店類比就是假設某一間火紅飲料店為了要應付客源,原本只有一個封膜機,後來引進三台封膜機進來,總共需要四台封膜機來應付尖峰時段顧客量。員工必須要確保這些新引進進來的封膜機最好跟第一機封膜機一樣,各類規格都不要出差錯。由於SOP也是同一份,因此所有規格都要一致。後續引進的這三台封膜機的校驗工作內容,在M公司內部就是叫「開SOAK」。
聽起來咬文嚼字,但從秋錢QA裡回饋來說,就是一個免洗角色,工作就是不停的迴圈。若有這種工作,對於我們這種臥底打工仔來說,算是非常上乘工作。但要是M公司員工,通常都是盡量把這些工作排給新人。也因為如此,為何這個說法總是最佳範例說法?
因為乘著真實需求的謊言,聽起來最為動人。
「這邊,我傳給你這個網址,有所有Owner跟Process step。你user name是什麼?」Debby用通訊軟體Teams打開搜尋選項。
「JesperGu。」我回應。
我的通訊軟體很快跳出Debby傳送的網址,
點開來是一個Online excel檔,編輯選項應該是鎖住了。
邱子祺剛好是我所處的分課成員其中之一,所以Wells所說的九點會議剛好可以見到本人?
現在時間還有約45分鐘,一般人離開位置通常不會使用鎖定鍵。
另外進入鎖定畫面,就算是筆電沒插入電源充電狀態時,也會有一分鐘的時間。
桌電預設的時間應該是遠大於這個數字。
這就要賭看看這個Vincent哥習慣是不是很不好。
以及我能不能在最自然輕鬆的狀態下完成這項工作。
最佳時間點,開始開九點課會的時候,走到沒螢幕鎖定的邱子祺電腦,
利用肥大爛程式MA11進行報廢工作,然後再參加課會。
如果遲到了會不會被懷疑呢?
有可能,雖然沒有證據,這的確是讓人有遐想空間的。
我必須要額外製造出一種合理的不在場證明。
我看著他的大頭照,假裝四處看看。
我往外側大走廊走去上廁所,觀察所有空間結構分佈,順便把所有畫面烙印在腦中。
我辦公室位置在南側辦公室,兩間會議室的中間第二條走道最後一個,
我的位置右側剛好連接著中央走道。
邱子祺位置隔我一排靠近會議室那一側的第二格位置。
距離的確算是遙遠,因此被聯想的可能性的確大大降低。
我看著小便斗時,回憶剛剛在邱子祺座位周遭的人的長相。
根據秋錢QA的倒數第二項資訊,由於COVID-19疫情關係,
原本辦公室的同仁都拆成A/B team,然後分成南北側。
以便若有同仁真的感染需要連帶隔離時,至少能守住其中一側的同仁。
因此滿有可能邱子祺周遭同仁並非是蝕刻部門的同事。
這個時間點應該還是有辦法從茫茫的email海中找到座位圖,
但是應該用我記憶的腦中樣貌搭配部門組織圖,
應該就可以串連是否有其他部門的同仁。
我走回位子上時順便在瀏覽一次所有在位子上忙著辦公的人們。
唯一困難的就是那些大頭貼要是沒更新,通常都是員工剛入職時拍的照片。
交叉比對完之後,幸運的是邱子祺四周的確都是黃光(PHOTO)部門的員工,
坐在他旁邊最接近的人剛好也要開課會。
為了不要有意外,我在系統裡挑了四批貨。
若不是對系統還有些生疏,我應該可以挑更快。
我刻意挑了邱子祺負責的製程,若是一般的惡作劇,應該不可能連這個細節都顧到。
要是邱子祺開始反駁跟試著甩鍋,發生在自己管理製程這種巧合事件,難辭其咎。
我將LOT ID抄在便條紙上。
LOT ID 代表就是貨號的意思,就像是你買車確認車輛一定會確認車輛識別碼一樣。但差別在於LOT ID是浮動的,它會跟著線上需求隨時會有可能有分批狀況,因此LOT ID 也會有微小變化。因此最終出貨的總碼也一定跟線上流動時的ID有所微小不同。
如計畫走到7-11購買六杯中美式、六杯中溫拿。
對時一下,8點47分:端著12杯咖啡在靠近六樓的樓梯間等著。
由於不曉得邱子祺到底有沒有把螢幕鎖定時間設定得很極限,
最佳狀況應該就是從外走廊走進辦公室時,從大門口觀看辦公室內人群的走動狀況。
為了不要造成誤會,觀察過程要是超過一定秒數,還要假裝折返有東西忘記的演技。
9點2分:提著兩袋12杯咖啡經過外走廊門口。
邱子祺剛好離開座位,同課的同仁開始慢慢往中央走道另一側的會議室走去。
看到這個畫面時,我心裡不免倒抽一口氣,
原因是我竟然忘記會議室位置決定了我這個方法是否可行。
差一點就會浪費12杯咖啡了。
也感謝台灣處於世界的平行宇宙,不然根據疫情,現在應該是遠端會議,邱子祺並不會離開座位。
運氣非常好,邱子祺屬於完全不會關心自己螢幕有沒有鎖起來的那一群。
甚至連實驗資料都大辣辣地顯示在主螢幕上。
他應該要為自己的不小心負上一定的責任。
我冷靜地將咖啡放在邱子祺桌上,拿出在廁所拿的滾筒衛生紙,
打開夾在中間那一層的面紙,共三張,放在鍵盤滑鼠上。
讓靠近鍵盤滑鼠那一面都不要接觸到我的手指。
我拿出便條紙,打開邱子祺的MA11系統。
打開報廢所需要的APP系統,然後鍵入四批貨的貨號。
一次就一百片嗎?(一批貨為裝載12吋晶片共25片的盒子。)
要嗎?
我只要讓他報廢超過15片就完成任務目標了。
不過以超過6片來說,無論超過多少,規模是類似的。
差在上級長官的觀感而已。
我沒辦法確定自己會不會完全成功。
秋錢QA裡報廢資訊寫超清楚的,過去到底有多少工程師是被他們『強迫報廢』的?
依照M公司報廢流程,必須要先把報廢的貨特別停下來。
然後並且要給它特定的註解,接下來再進入報廢相關的資訊網,
把需求填上去,然後時間到了之後,會有專人通知你報廢。
接下來你才會進入MA11把你要報廢的貨報廢掉。
最後你要再去另外一個資訊頁面,填繳庫單,
非常繁瑣,這也代表這整件事相對嚴重。
繳庫一旦完成之後,就很難把貨拉回來了。
這中間追查的確有可能讓邱子祺把貨慢慢討回來,
我不確定『黃民』要的到底是實質走到繳庫完成,
還是階段性混亂任務完成就好?
反正就是看有沒有錢決定吧。
當我在思考這些事時,我已經下意識完成報廢。
我打開IE,輸入我記下的短網址,用邱子祺的帳號進行繳庫填寫。
繞過第一層線上申請的關卡,一定會讓他被電到爆,
加上要是發現這是一個烏龍事件,就算邱子祺用盡一切心力要把貨拉回來,
肯定就要送Global remedy單(全球性系統的異常修復單),聽起來就是會把事情搞得很大。
突然之間也是覺得這個白老鼠滿可憐的。
我把繳庫資訊完成之後,看著手錶,9點7分。
要不是肥大巨獸MA11真的跟傳說中一樣的慢,我可能可以兩分鐘就完成。
我拿起兩袋咖啡準備離開時,轉身站起,我正好與我身後的Debby的臉對到。
她似乎在找我,我無法參透她臉上表情到底看到了什麼。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去買咖啡會等這麼久。」我用專業的便利商店店員表情微笑。
這個時候只能冷靜,一丁點兒慌張都不能有。
此時我感覺到我的手機跳起了震動。希望是黃民的訊息。
Outlin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如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440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