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30《罌籠葬》:為什麼這本小說能在2009年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獲得金賞?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要講的這本書是在我七、八年前買的書。那時我嚮往參加輕小說比賽,但以前自己的作品根本黑歷史,見不得人啊!不過算了,反正我的作品也沒得過獎,倒是自己研磨了不少人的好作品。《罌籠葬》作為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金賞得主,當年的我自然成為了迷弟,得去買一本看看才行。
這本書在獲獎當年爭議頗大,但是我仍認為這是一本值得給予金賞的好作品。
至於為什麼如此呢?且讓我們看下去!

故事背景 / 會爆雷喔

故事建立在一個架空環境裡,當時土地上的人們因為害怕壽命有盡頭,每次輪迴都要重來,所以殺掉了掌管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受到詛咒,人們再也不能輪迴,反而在死後淪為謫仙,一種非死非生的生命體。而珠罌神在死前宣示,所有濺到祂血的人類都會成為羔戮,直到羔戮全部死亡,祂就會再臨。
而人們為了避免讓珠罌神再復活,保護最後的羔戮,人們建立了籠庭,並召集五位義人使用箱玉之術使羔戮不老不死。在故事當下最後的羔戮已經活了四百多年的時間。而我們的故事就圍繞在其中一位義人塚幽冥身上。
曾經,塚系一家發起戰爭,稱為塚之亂。在混亂期間,塚幽冥曾經死過。經過借屍還魂,珠罌神復活到了塚幽冥身上,只是失去了以前全部的記憶,以完全新人的塚家庶女姿態成為了五義人之一。最後,掌管識義人的曹畔策劃了計謀,破了箱玉之術外,也將所有義人捲了進去,獨留最後的羔戮與塚幽冥。而最後的最後,珠罌神恢復了以前的記憶,知道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也對最後的羔戮給了個交代。
好了,以上很多書中專有名詞,看過才懂,但看不懂別急,簡單說就是:
神死了,給人A詛咒,為了人A不要死,找了五天王來保護人A,最後五天王中有一人叛變,五天王全部死光,人A也死了,神復活了。這個設定有點熟悉,許多人神相關的、地獄輪迴等等的作品都有類似的概念,所以其實不難理解。

本作值得金賞之處

故事的完整度是我覺得最值得金獎之處。古今中外的好劇本不外乎都是想表達的東西清楚,故事架構完整。這本小說最厲害的點就在於整本故事就像在下筆前已經全部想好。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每一幕都有意義,每一幕都環環相扣,尤其讀到最後一章才發現居然可以跟前面幾章完全相呼應。作為一個素人作品能夠寫到故事架構完整度這麼高我就覺得值得給予金獎了。畢竟市面上的作品能夠好好把故事說完的...唉!
再來是人物設計。人設直截了當,角色個性鮮明,角色背後的動機都很單純卻又不覺得偽善或做作。在這樣單行本的長篇小說裡,最害怕的就是角色個性不鮮明、沒有記憶點或者角色個性重疊等等。雖然究其而言,本書人物似乎略顯單薄,幽冥就是有點怕東怕西、睛就是霸氣女王、拂稍就是傲嬌的鄰家女孩、畔兒溫煦如陽、樨臣冷酷無口、繭是可人雉子卻又世故、黔潤則是專業護主。在篇幅有限的情況下人設的表現簡單鮮明,互動適當而不顯尷尬,每個角色都有人偏愛,算是很不錯的作品。
故事節奏我覺得前半部有點冗長,但後半部加速很多,或許是考量當年輕小說有字數限制,所以後半段不再像前半部花很多時間形容細節,而把重點放在人物的動作、情緒與對話上。坦白說,由於後面是鳥獸散眾人皆亡的劇情,即便步調加快了我也覺得恰當,如此一來也比較能夠增加觀眾閱讀的刺激性與緊張感,尾聲的劇情讀來俐落,更是令人回味無窮,後勁強。
最後講講世界觀吧!其實本書的世界觀一開始覺得有點亂,因為專有名詞太多,但讀個幾章還是能漸漸理解,進而發現作者設定的世界觀宏大而細膩,想必作者一定也是個設定狂,喜歡為人物跟世界觀做詳細的設定,但在篇幅下,卻又不會覺得世界觀太多餘冗長,許多部份也是點到為止。
另外我覺得相較於一般輕小說,這本書的書寫用字明顯與其他小說不同,在講求速食、易懂的年代,反而凸顯了它的市場區隔性

本作不值得獲得金賞之處

最為人覺得有爭議的地方應該就是用字了!有網友把這種風格簡化成「少女武俠」,喜歡有一些中國風、武打的元素外,還要大量使用冷僻字,現在想想以前有一段時間這東西還真蔚為流行呢!有關於這個的分析我覺得可以看看:http://xrsdx.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5.html
雖說是冷僻字,但我覺得本作有些用詞更是有過而無不及。像不少用詞我不知道還特別去Google 搜尋...發現根本沒有這個詞的解釋...許多用詞上的謬誤或者是自創詞真的讓我看了霧煞煞,再加上最前文的眾多形容詞跟設定,坦白說我在看第一章的時候覺得挺痛苦的,還以為在看高中英文閱讀測驗呢!說是深厚的文學素養,我相信作者肯定是有的,但賣弄文字的地方卻又顯得多餘了。
然而,有一個有趣的議題是:創造新詞不行嗎?以前的偉人著作也有不少是自創新詞,像紅樓夢、李白詩句裡也不少,那這樣真的不對嗎?
另外我個人覺得唯一比較大的缺點是前半部的內容看起來過於冗長,容易造成有些讀者讀不下去。建議可以變更寫作的提及要點及節奏,肯定可以讓許多原本不喜歡這作品的人愛上的!

作者想傳達的事

故事圍繞在男女主角塚幽冥與繭之間的關係,其他角色就是出來推展故事劇情、過過水再領個便當。作者久遠在後記中寫到「僅僅是想表達很想再見某人一面的單純願望」,雖然用了很多的設定去鋪墊,但這真的就是這本書的核心,雖然我覺得在這部分的描寫沒有很多,多是以景物去描寫而已,大概可以想成觸景傷情吧!
那種對曾經熟悉的人的思念之情,因為長大了而無法再見,又或者是在成長中離開、無法再回去的故土,與此作連結倒是令人覺得雋永,反而引起了我一些共鳴。我們總會念舊著一些小時候的事,而那些人事物隨著我們漸長更加難以忘懷,心有戚戚。

感想

在每一位作家的心裡面都有那麼樣的世界,有人物、價值觀、世界觀,裡面的人們用著自己的規則互動的。以前的我也很愛想像這樣子的世界,振筆疾書,我想作者肯定也是熱愛自己心中幻想世界的人吧!然而,有的時候我都會想,在成長的過程中,什麼時候漸漸沒了這樣的能力,當生活充滿了工作、雜務、交際,我不再習慣幻想,心中異想世界的人們又去了哪裡了呢?沒有被記錄下來的人們就跟這幾千年間被遺忘的人們遺忘,消散了吧!
我自己買這本作品的時候也順便買了《眠水》的聲繪集,收錄了音樂與廣播劇,算是台灣當年輕小說的一大突破!裡面內容算是本作的外傳,寫的是當年東方系義人家族的眠水鳥帶著信物打算回到珠罌神身邊,卻不小心被冰凍住,沉睡四百年的故事。而在四百年後,信物總算交到羔戮 ─ 繭的手上,也算是完成了交待。同本傳所要表達的,就只是為了將信物寄回,純粹表達思念之情而已。我覺得這故事美麗的地方就是描述塚幽冥與繭兩人躺在水中的場景,留白的思念總是最美的。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朝朝暮暮最思念的總是最美的。
這次,請別放開我的手。
今日行動
你有沒有小時候曾經幻想的世界呢?
幻想著有異能者也好、美女間諜也罷,找找以前的東西,
跟大家分享你曾經擁有的幻想世界吧!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