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垂楊相思樹|第七・九闕煙融 (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依然江在樓外,月在空。半照相思半照落花紅。
當時雨,今吹去,淚雙重。淚眼看朱成碧碧成空。
康熙出了太和殿,不乘御輦,卻冒風雪從太和殿丹陛步行往南,連梁九功追來給他繫上黑貂斗篷也不停步,如此一路沉默,過了保和殿才開口道:「成德,當初你還說想跟張英奇一道去廣東,幸虧你沒去,否則還真不知道回得來回不來。」
成德應了一聲,康熙又道:「方才蔡毓榮的摺子你看了,你以為該如何處置?」又道:「殿閣大學士和六部滿漢尚書都交議政王大臣會議處置,二哥必定打發他們家去等候旨意,現下無法和明珠商議,索性問你的意思,我賜你言而無罪,放膽說。」
成德回想素來明珠論軍務所言,謹慎答道:「回主子,兩湖乃是兵家必爭,如今雲貴形勢險惡,更需扼守湖廣,其中又以荊州咽喉要地關係最重,應派兵兼程前往,保守荊州以固軍民,進據常德以扼賊勢,所需住宿秣馬,應由戶部責成專人處理,以免沿途張羅有所遲誤。此時調兵,勢必動用滿蒙八旗主力,宜乎交由議政王大臣會議後請旨聖裁。」
康熙點頭道:「這話中肯。你這就去給議政王大臣會議傳諭,讓他們即刻商議兵員調度。此外宣諭福建廣東:停撤靖南藩和平南藩,召回前往福建經理撤藩欽差大臣戶部尚書梁清標。還有,傳諭完後,你去看看張英奇,把情況說給他,別讓他奔波勞累幾千里,一時心裡反倒沒了個底。」
成德欠身領旨,匆匆去給議政王大臣會議傳旨,之後冒風雪出東華門,一路趕往安定門外棗林胡同,到了張英奇府後園,才踏進那屋子外間,便聽裡頭張英奇聲音道:「我帶她回來你跟我吵,不帶她回來你也跟我吵,天下哪個女人有你煩?」
成德一怔,猜張英奇大約與劉綺兒口角,果見他從裡間開門出來,頓覺尷尬,便道:「我沒聽清楚⋯⋯」
張英奇尚未答話,劉綺兒也開門出來說道:「你把采青姊姊帶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居然不帶她回來,你還是不是個男人?」
張英奇沒好氣答道:「我不是!你找別的男人去!」便將劉綺兒往成德身上推,對成德大聲道:「兄弟來的正好!劉綺兒我送給你了!」
成德連忙伸手相扶,勸道:「靖少,有話好說,劉姑娘怎經得你推搡?」
劉綺兒聽他出言迴護,登時紅了眼眶,往地下一跺腳,回身進了裡間,成德便道:「靖少,你進去安慰兩句罷,我在這兒等你,不打緊。」
張英奇卻坐到炕邊,揉著手心道:「由得她去,安慰什麼?」
成德也在炕上坐了,問道:「是為了宋姑娘吵架?怎麼宋姑娘沒回來?」
張英奇頗覺無奈,說道:「兩廣總督盧興祖讓我回來報訊,這一路幾千里,日夜兼程,怎還能帶著采兒在身邊?也是迫不得已,才藉口在廣州結識采兒,拜託盧興祖著人送回京師。誰知道綺兒為了這個怪我。當初我帶采兒回來,她還吃醋,如今采兒不過晚些日子到,她就胡思亂想,擔心采兒安危。」
成德聽他抱怨了一大套,噗哧笑道,說道:「你與劉姑娘這模樣,倒像一對歡喜冤家。一會兒我倆談完正事,你還是進去說兩句好話罷。」
張英奇搖搖頭,問道:「當值時候過來,必是皇上遣你來?有甚要事?」
成德將康熙囑咐說了,張英奇便嘆道:「吳三桂起反,恐怕年內就要攻佔雲貴,四川兩湖局勢甚險,我只怕索額圖還會有旁的動作。」
成德道:「我倒以為,索額圖短期之內不會有什麼動靜。」
張英奇問道:「何以見得?」
成德道:「他無非為了爭權,可吳三桂起反,恐怕不久廣東福建也要反,此刻再不同心為國,待到江山易主,索額圖難道還能有日子過?」
張英奇點頭道:「你說得有理,但願他如你一般明白。」又問道:「我離京這些日子,你與楊子蓮可好?」
成德低頭道:「我倆沒有往來了。」
張英奇一怔,說道:「他在你府裡住著,怎能沒有往來?」
成德道:「他早搬回雨兒胡同去了。」
張英奇道:「聽說你把李椿送回雨兒胡同?那廝不可靠,怎能讓楊子蓮在那兒住?」
成德道:「子蓮至今好端端的,應當沒事罷。」
張英奇嘖道:「虧他還是你心上人,你就這麼隨便?當真出點什麼事,你悔斷了腸子也是枉然。」
成德低頭不語,張英奇便道:「你倆好了壞,壞了好,好了又壞,究竟怎麼回事?要不,我去找他聊聊?」
成德道:「皇上看重他,授他翰林院侍讀學士,那起翰林竊竊私語,說他巴結尚書,言語極其難聽,弄得子蓮與我翻臉,如今恐怕連你也說不上話了。」
張英奇端詳他片刻,說道:「容若,你比我離京時瘦多了,想必是為了楊子蓮?這不是辦法,還是讓我去跟他說說。」
成德不置可否,起身道:「我還回去繳旨,你數千里奔波,先歇著罷,養足了精神,好對付朝局。」
張英奇送走成德,聽裡間寂然無聲,進去一看,劉綺兒和衣躺在床上,似乎哭到倦極而睡,滿面淚痕,看來十分委屈。他憐惜之心一起,便上床挨著她躺下,將她抱在懷裡,口中喚道:「綺兒。」
劉綺兒緩緩睜眼,感覺被張英奇抱著,便道:「你不是要把我送給成容若,還過來做什麼?」
張英奇笑道:「容若文武全才,樣貌出眾,又是名門出身,你若想跟著他,我就把你送給他。」
劉綺兒哼道:「你們這些當官的,只怕你敢送,他還不敢收。」
張英奇笑道:「他敢收,我還捨不得送。」
劉綺兒道:「方才當他面排揎我,現在又來做什麼?」
張英奇笑道:「這是我的床,我倦了要歇著,不躺這兒躺哪兒?」
劉綺兒道:「你躺罷,我上別處去。」
她手一撐要坐起身,張英奇卻將她扣在臂彎,說道:「我日夜奔波,好容易回京,馬都跑拐了腳,就這麼一時半刻休息,你別再使小性了。」
劉綺兒沉默片刻,問道:「你這幾個月跟采青姊姊還好?」
張英奇道:「別問了,陪我好好睡一覺罷,睡起來我還上楊子蓮那兒瞧瞧去,也不知道他回雨兒胡同這些日子,李椿背地裡搗鬼不曾。」
劉綺兒道:「九月裡他和成容若口角,回雨兒胡同去,我聽說了不大放心,過去看他,他說李椿跑了。」
張英奇詫異道:「跑了?跑哪兒去?」
劉綺兒想起九月慘案,心頭極不舒服,答道:「我怎知道?總之楊子蓮說,李椿偷了些細軟,不知跑哪兒去了。」
張英奇道:「該死的奴才,跑了最好,省得麻煩。」
他感覺劉綺兒微微發抖,便拉過一床被子蓋住兩人,不多久便落入沉睡,睡夢中突然被打在臉上,睜眼一看,劉綺兒蹙眉閉目,臉頰通紅,額上都滲出汗珠,口中亂發囈語:「去死、你去死⋯⋯」
張英奇一呆,以為劉綺兒怨懟他,想她這幾個月獨自在京寂寞,心下過意不去,便輕輕搖晃她肩頭,待她嚶嚀一聲恍惚醒轉,便低聲道:「你有那麼惱,就至於要咒我死?當真把我咒死了,誰描補你?」
劉綺兒被殺死李椿惡夢驚出一身冷汗,聽張英奇軟語溫存,總算心頭鬆氣,靠在他肩頭道:「有人非禮我。」
張英奇撫著劉綺兒頭髮,在她額上輕輕一吻,柔聲道:「這是瞎做夢呢,別怕,有我在這兒,誰活得不耐煩了敢非禮你?」
|| 未完待續 ||
成德奉旨議論軍情,提出湖廣為重的看法,這一點在主張撤藩或反對撤藩的人看來都無疑義,日後戰況也證明康熙押大軍於湖廣的效驗。接下來由於八旗禁旅多線作戰,不免發生事權不一的弊病,康熙還將自宗室中揀選能力者統兵出征。這些擁有爵位的宗室被授與將軍銜及軍權之後,常被稱為大將軍王。康熙任命的第一位大將軍王是多羅順承郡王勒爾錦,領寧南靖寇大將軍銜帥師湖廣,皇帝親送出西長安門,並命禮部及兵部大臣郊送餞別。圖為元代夏永岳陽樓圖》,畫右上方是蠅頭小楷所書范仲淹《岳陽樓記》全文,展現他「細若蚊睫,侔於鬼工」的書畫特色。此畫上有藏書印,其中包括乾隆皇帝的「太上皇帝之寶」。
Baidu Baike
86會員
292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雙環耳青花蓮池楊柳牧童玉壺春瓶|文濤開箱:第七講這篇文章關於中國出土古董,介紹了明器與窖藏文物的歷史和背景。文章並對出土物品的特點做了詳細描述,是一篇適合古董愛好者閱讀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Revrijcq
2024-05-26
20240320櫻花紅陌上,楊柳綠池邊,燕子聲聲裡,相思又一年~《切老》分享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鈊象符合波克夏選股標準嗎《分享》2024年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By 切老 在2月24日巴菲特又如過去47年一樣,發佈了他「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自1977年開始,他就沒有停止過這項工作,彰顯了他對股東們開誠布公,與負責任的態度。身為巴菲特的忠誠信徒,每年都會仔細咀嚼這封長信,在文字間享受他的睿智 績優股鈊象的千金之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1
《宜蘭縣。礁溪鄉一》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陽明山是台北御花園,礁溪是上林苑~台北後花園礁溪全國空屋率第一名隱憂■ 台北人把礁溪當成「上林苑」,平時卻沒有人煙,形成空屋率全國第一行政區 □ 礁溪上下班通勤台北時間長,幾乎都是休閒兼投資式置產 ●「電信電令人口」是非常有用的分析工具,可以付費取得詳細資訊,礁溪似乎有房價泡沫化疑慮 ○「休閒式置產」屬於非剛性需求,所以價格相對波動大,經常在房地產泡沫破裂時首當其衝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12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紀律召開理監事會議,穩定推動會務,持續發揚愛心不落人後美德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第14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理事長黃如吉先生主持召開,首席榮譽理事長廖芳卿女士偕全體會員鼎力支持,業於11月19日在景美星靚點花園飯店如期如質展開,與會人員皆與幹部熱切互動,提供良善建議供各司參考,場面和諧熱絡,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1-20
《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作者:楊柳垂堤 2星書名: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 作者:楊柳垂堤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金大腿、寵文 評分【滿分5顆星】:2顆星 心得: 正常人遇到不喜歡且害怕再加上告白拒絕後的人,應該是躲的遠遠的眼不見為淨,可是小受竟然可以陪著程陽逛一下午的街還看對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9
椎間盤再生療法 延緩脊椎退化的新契機50歲的T先生平時工作繁忙平日少有運動習慣,數年前突然有右下肢麻痛,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求診後接受脊椎神經減壓手術,該次手術過後,經過幾週的適當休息及復健,T先生回到工作崗位,此後數年T先生雖然偶爾有腰痠背痛但下肢的症狀沒有再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李元甫醫師
2022-04-01
【陽陽日記:保護安定自己的小幫手~艾草皂與艾草香椎】每當疫情變化,開始嚴峻時,我都特別感受到自己心情的不安定.. 不斷地騷動,容易變得上下起伏不定、情緒焦慮、躁動。 出門外出時,我會隨身攜帶自己喜歡的精油在身上,隨時可以補充滴在口罩上,隨時用植物香氣保護自己,還有每天就是洗艾草皂與薰艾草香椎,來加強淨化。 一、 洗淨法寶~艾草皂
Thumbnail
avatar
陽陽
2022-01-13
垂簾聽「課」的媽媽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其中之一是--垂簾聽「課」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9
鎚頭鯊 | 本週摺紙預告鎚頭鯊的雙眼位於頭部前端兩側突出的形狀獨特部分的頂端,視野立體而且廣闊,能有效分有辨距離,有助覓食。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