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Netflix x tvN《機智醫生生活》生活就是各種瑣碎片段集合的「現在」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韓媒譽為2020年度最好看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想必已經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神劇之一。劇組團隊非常用心,不但在開播期間穿插各種花絮、訪問、練團片段,讓觀眾在每周一集播完(韓劇大部分是每周兩集為單位播出,《機智醫生生活》導演申元浩受訪時提到他們希望能夠透過行動改善影視產業過勞的職場環境,因此首次採取季播制、一周一集的方式播出)之後還能夠繼續延燒話題之外,也在第一季播出完畢後繼續每周於youtube頻道放送演員試鏡花絮,演員們甚至還以「美都與遮陽傘」為樂團團名開Live直播,填補觀眾們的機醫loss。如今,預計於2021播出的第二季也即將開拍了,身為觀眾的我其實很早就追on檔追完後甚至還三刷(!),但卻有種這五個「大屁孩」不曾離開過我身邊的感受,我想這就是能夠被稱作「人生劇」的最大讚賞─如同日本劇作家坂元裕二在書中裡提到:電視劇播完後角色還繼續在世界上某個角落生活著,《機智醫生生活》裡90s五人幫想必現在仍在他們的醫院裡與各種挑戰搏鬥吧。
人們很喜歡quote影/劇/書的格言金句,彷若洗手間門上貼著的靜思語,能將我們從生活泥沼中拉出一下下。我們有時確實需要這些心靈雞湯,不過雞湯終究溫補,不適宜餐餐享用,我在回想《機智醫生生活》裡是否有哪些台詞打動我時,倒也都不是什麼警世箴言,往往就只是某一段情節,某一個角色的行動,即便帶著一些台詞,去除脈絡後的quote,好像就失去了一些感動。
就像碩亨最後在練團前解釋自己放棄繼承財團的原因,煞有其事地說:
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我喜歡的東西、我想做的事,我想立刻去做,活在當下。所以我才想要組團。
你們...是被我利用了。
語畢,得到的竟不是為他的語出驚人鼓掌叫好,而是其他四人不以為意的面面相覷:「這小子到底在說什麼啊」「發神經了吧」,默晌,五人相視而笑─誰被誰利用了呢?生活不就是如此嗎?
是啊,生活是隨意擺放在會議桌上的泡菜,夾五花肉、配辣炒年糕、煮大醬湯,生活是每天排隊買的那一杯冰的冰美式咖啡,如果被急call可能會變成今天的垃圾廚餘。生活那麼地瑣碎,不可能時時刻刻被拉近特寫;但生活是那樣地雋永,每一個不起眼的時刻都如此迷人。
申元浩導演與李祐汀作家在與演員們試鏡時一再強調「這部真的很瑣碎喔」「真的不是什麼有著厲害劇情的電視劇」「真的很無聊」,打預防針般先替《機智醫生生活》找了台階下,現在回去看這些片段不免讓人有種高材生考前嚷嚷沒讀書的違和感,事實證明,這些他們口中的「無聊瑣碎」獲得了滿堂喝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