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城裡春日光 | Arequipa, Peru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La Ciudad Blanca(白色之城)」
身旁一同下車的法國女孩悄聲說,回頭笑著看著我。

凌晨五點半,我們兩人搭乘夜車輾轉到了祕魯的Arequipa,這是一座潔白的城市,林立著白色的建築物,海拔高2800米,夜行巴士停靠在市區附近的旅店後繼續駛向下個目的地。天色未光、旅店未開,等待期間和法國女孩閒聊著,清秀臉龐的年輕女孩,有著乾淨的靈魂外加聰慧的雙眼,很適合她目前的年紀。

進了旅店後,我走向我的單人房,短期停留的她選擇居住背包客的大通鋪。我在旅行初期也曾喜愛住在多國旅人同住的多人房,外國人通常喜歡天南地北的聊天,但長期旅行下來已經覆述太多次相同的對話,也有幾次被偷竊的經驗,所以後來都會找尋CP值高的單人房入住,一般下榻的單人套房一天住宿費用約10美金。
Arequipa是個座由火山群環繞的都市,周邊有80多座火山,城市充斥著由白色火山石所建造的建築物,建築原料為一種由白色-粉色混雜的"Sillar"堅硬火山岩建造而成,清晨跟黃昏時刻在光影映照下顯得魔幻。

第二天出門我走向到最顯著且人聲鼎沸的武器廣場,還有當地的傳統市集,熟悉這座白色城市的脈動,卻發現到幾個地標都沒有人,偌大的空間空幽寂寥,只有稀落的散客。後來回到旅店時才知道遇到罕見的祕魯都市人口調查,政府當局已經提早幾天宣導當地人在那一天都要待在家裡,連店面都不能開張。
杳無人煙的武器廣場
空蕩蕩的街頭
中午時刻,正值人聲鼎沸的傳統市集也大門深鎖
白色之城的魔幻之光,這座城市的黃昏讓人慢下腳步

▼Colca Canyon

在城市郊區最著名的就是兩座分居世界第一與第二深的大峽谷地貌。
1. Cotahuasi Canyon 大峽谷 (3354公尺深)
2. Colca Canyon 大峽谷 (3270公尺深)

這次參觀的Colca Canyon 長約70公里,深度比美國大峽谷高上兩倍,在峽谷頂上還可見到許多安地斯神鷹遨遊,山頂空曠乾燥,風景蒼茫。
「早期的老鷹體型碩大,張開翅膀可達到五米以上,現在的老鷹都太小了。」身旁的導遊用著一種緬懷過去、低沉緩慢地聲調說。
峽谷附近的羊駝群,各個農場主人都會在自家的羊駝身上做著鮮豔的專屬記號,以免走錯族群,也讓主人容易找尋。
峽谷之旅通常是兩天一夜的行程,山頂上粉色的日落時分
占地廣大的Colca Canyon,山間的湖泊像藍色的眼淚
這種錯落地貌的風光有點像北疆的農村畫面
旅途中時常會看見這種不知道是折射還是其他原因產生的彩雲

▼漫遊街頭

南美異國風情伴隨潔淨的市容,走到哪裡都是風景。此地也是羊駝生產的重鎮,出產很多手織織品,羊駝屬於駱駝科,常見的有llama、alpaca、vicuña、guanaco等品種,其中以毛皮最柔軟的vicuña價格最高,還有一種更珍貴只取vicuña脖子區域最柔軟的毛所製成的織品,多是歐美觀光客在購買。
各類不同種類跟顏色的羊駝提供觀賞
傳統織女在展演手工織布,小孩在旁遊玩,傳統技藝變成招攬觀光客的方式,但也是增加收入的方法。

▼手工織布

早期的織女們製作手工織品不為販賣營利,從取下羊駝毛、捻線、捲線、植物染色、排列圖案、配置經緯線,在照顧小孩跟農忙之餘抽出時間進行紡織,其成品都是為了自己或是給予家人所使用,一抽一拉間所灌注的能量與情感深厚,溫暖而美麗。我在旅途中蒐集了許多舊品跟早期的織物,對比鮮豔新穎的新樣式與工廠大量製造的織品,其能量的深度與濃度有著顯著的不同,含有深意圖紋的老織品是會說話的。
早時的信件、信簪總用手緩慢的書寫,對比現在的電子賀卡跟印刷卡片;以前的信紙很薄,慢慢的寄送,情感卻很深,現今的賀卡很精美、隔天即可送達,但很多東西卻變淡了,不一樣了。
富含情感的天然染老織品

▼羊駝古錢幣

有個台灣朋友在玻利維亞時跟我說,當地早期的一塊錢古幣上有一隻羊駝圖像,在那之後我探訪了十幾間的古物店,收集到許多老織品,但沒有任何老闆說有這種錢幣,之後旅行也漸漸淡忘了這回事。直到在祕魯Arequipa大街上一間古物店閒逛時,突然翻找到一大盤古幣。

「Un sol (一塊錢)、正面還有一隻羊駝!!」我心裡驚訝,當晚就傳訊息給她;

「我找到羊駝古錢幣了」我說。

「就跟你說玻利維亞有吧」她回訊息。

「但,我是在祕魯找到的」我回她。
正面有羊駝圖樣的UN SOL硬幣,目前市面上已經不流通
每個進入教堂的人都有不同的心思、祈求各異的願想
一片禱告伴隨一片恩寵
走入教堂裡就像從鬧市裡進入寧靜的洞穴中,空氣聖潔且昏暗,找個角落一坐,頭一低就是個最適合背包客們午睡的地方,不知道情況的人會以為我是虔誠的教徒
各城市的黃昏有著不同顏色,Arequipa的黃昏總帶著一層粉紅濾鏡,大多人身處在都市總太多高聳建築物,讓人忘記抬頭看看廣大的天空和美麗的日出黃昏,你今天看了嗎?觀看後也記得照看一下自己的心緒。
離的很近實際卻很遠,現代人對自己最親近的人們何嘗不是這樣呢?
耶穌張開雙臂擁抱著世界,旅遊也是旅人們擁抱世界的方式
幾分鐘的時光盡顯天空的千變萬化的幻彩
幽靜小角落
巷弄內的建築物、地面、牆面都不平整,但卻依然迷人

▼攀登火山

走在這火山林立的城市,我注意到很多歐美旅人都會參加登山的行程,其中以海拔最高且最有名氣的兩座火山為主:
  1. 米斯蒂火山 (El Misti)-海拔5812米,被當地稱作城市守護者,有著很多傳說,有一浪漫說法是米斯蒂是月亮當初要離開地球時忘記帶走的一座山脈。
  2. 查查尼火山(Chachani)-海拔6089米,這是一座具有宗教意義的火山,相傳可以決定嬰兒的性別,山頂上還有一座印加神廟,在早期應該是個祭祀的場所。
看完行程介紹後,沒有登山經驗的我報名了海拔高的查查尼火山兩天一夜攀爬行程。隔天早晨動身前往集合處,角落有兩個正在抽菸的男生,一個帶著帥氣的牛仔帽的是來自美國亞歷桑納的Josh,另一個略顯稚氣的是來自布拉格的學生Zach。隨後我們三個人來到了一間戶外用品店,參加費用是包含所有裝備的,可以在店內挑選自己合適的裝備,包括登山靴、衝鋒大衣、登山褲、大背包、登山杖、雪斧、頭燈、帳篷、睡袋、接著採買一些食物、高熱量餅乾然後最重要的是10公升的水。
路途上的風景,有許多專業登山客不選擇搭乘運輸工具,從鎮上徒步到火山直至攻頂,所需時間會拉的很長
從山景地貌即可看出水源缺乏
從鎮上搭車到火山口後開始徒步往紮營處前進,慢慢的行走,緩緩的調整呼吸,直到黃昏漸近,第一基地營在海拔4500米處,紮營後會有一段200米爬升為適應海拔的熱身攀登。訓練結束後,我獨自走到紮營地旁的山坡,享受空無一人的山景。兩位外國朋友開始有了輕微的高山症,不斷的嘔吐並伴隨著發燒昏睡的症狀,習慣狀況的響導在幫我們煮晚餐。高海拔讓兩位外國人在晚餐時只喝得下一些豆類所烹煮的sopa de maní (花生湯)。入夜後凜冽的冷風刮在臉上讓人覺得清醒,滿天星斗讓人不感到孤單,吸入高山上的冷空氣就像清理自己身體內汙濁的氣息,讓人煥然一新。
自己雖然沒有登山經驗,但總對於書籍上會使用"征服"這詞代表攀登成功有著疑惑,地球上有許多驚險的高山吸引眾多登山客攀登,但對於那些極致高海拔的高山在人們登頂後只能夠停留幾分鐘的時間就必須馬上下撤,這樣就可以叫做征服嗎? 對我來說用聆聽或是對話等字眼會更加貼切。
清晨時分,稍作整理後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行程,高海拔行走時呼吸會較為用力,可以比在平地時更加瞭解自己吞吐氣息的脈動。一路上穿越許多身體不適、高山症狀發作的落單登山客們,在短暫的打氣問候後我們不停向前邁進。

雖然海拔超過6000米,但沒有積雪的火山相對非常好攀爬,一路上只需要調整好呼吸慢慢地行走,大部分人都可以登頂。
第一晚紮營的地方
天亮後的山稜
標高6089公尺,登頂後凜冽的冷空氣與寧靜感讓人癡迷
下山時腳程快速的響導已經在不遠處歇息

為何長途旅行

這座老城市白天喧囂,一到夜晚卻充滿著慵懶的氣息,微涼的微風、巷弄裡不時飄來幾句街坊談天的話語,長期獨自遊歷在不同國家,生活在不同異國的空氣總讓我感到一種充實的孤獨感,單獨卻不是真的孤獨。認識許多當地的朋友,在短暫相聚後互道再見,又或再也不見,在一起或不在一起;所有旅程中串聯在一起的記憶,純然的自在、坦承又灑脫,是讓我一再上癮的氛圍,一種混雜多種脈絡、情感、飽滿矛盾卻又享受隨風逐流,混合的情緒。
小的時候總會盡力想離家很遠很遠,但這次與旅行離得這麼遠卻是為了可以真正的想回家。
微涼夜色中,蒼茫夜色裡霧中也悟中
你儂我儂的仙人掌剪影
眼處心聲句自神,暗中摸索總非真-不要讓偏見蒙蔽自己的雙眼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