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_心靈哲學】《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下)與自己和所有的遺憾和解,是最難的一件事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每失去一個東西,就失去了一部分珍貴的人生
第一個消失的對象:代表情繫彼此的愛戀-「電話」
假如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也有想打電話的人嗎?又會是誰呢?惡魔:「在電話消失前,你不把握機會,打最後一通電話嗎?」打開手機,他卻找不到人可以打電話,這不就是現代人的狀況呢?成群的通訊軟體、社群網路的好友,卻「認真地」找不到一個可以聯繫的人。看著通訊錄,他目光曾短暫停留在老爸的鐘錶行上和前女友的電話上,最後還是決定約前女友出來,見上最後一面。
他曾在與前女友見面時問到:「如果電話要消失了,妳會想打給誰?」
前女友:「我不希望電話消失,因為『電話』,我們才得以相聚」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正因為一通因緣際會的「打錯電話」,巧妙的緣分讓他們相知相識相惜甚至相愛,雖電影中並未交代分手的故事,但從他們對白中,女主角的懷念過往、眼眶泛淚地說著「不是因為不愛而分手」,最後分別時又關心對方的牙齒的情況,都能夠看出其實他們還是相愛的。愛情,其實有很多種存在的形式,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事實,不正也是一種愛嗎?直到手機真正消失的那一刻,他這才深深地發覺到,原來每消失一個東西,就會帶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像電話消失,帶走了他曾擁有且珍視的愛情一樣,「前女友」從此變成了人生裡的路人甲…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第二個消失的對象:代表真摯不變的友誼-「電影」
電影中主角的好友達也(Tatsuya,濱田岳飾),主角總是故意唸錯他的名字念成Tsutaya,而字幕也刻意打上羅馬拼音而非翻譯。原來是日本的DVD出租店-亞藝影音(前身為百視達)的日名是Tsutaya,表示他是「電影通」。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 卓別林
在兩人相識不久,達也曾這樣描述男主角:
這部片很像你,不狂熱、不奮鬥、不輕浮,也不沉穩,卻總有些話能夠讓人留在心裡。
而身為電影重度愛好者、因電影相識相惜的兩人,達也日復一日、每天自願幫男主角選片、挑片,彼此分享著各種電影裡的人生與各種美好,看似持續永不中斷、堅定的友誼,卻被主角的一句話給全盤改變:
「如果電影要消失了,你會選哪一部電影,當成是你人生裡的最後一部?」
達也:「有好的故事,有好的傾訴對象,這樣就夠了,我們(和電影)的關係會一直持續到永遠,所以根本不存在著『最後一部電影』」
,語意中透漏出達也對這段友情的珍視與不捨,希望能夠一直一直的持續下去。
達也(Tatsuya):「每天挑片給他一直是我的任務,他就要死了,可是我卻找不到要給他的最後一部片…」
對我來說,電影是一種探索生命的其他可能、體驗他人生活的一種方式,藉由短短的數小時,過著別人幾十年、一輩子,甚至是你這輩子無法去體驗的那些人生千百種可能。而對他們兩人來說,是他們友誼的起點,有著無法言喻與牽絆。到最後得知他將死消息的達也,仍舊拚了命地想找出專最能夠代表他們倆間的情誼,卻陷入了不知道怎麼挑的困境…直到了電影消失後,他們倆終究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第三個消失的對象:代表父子關係的「時間」
在與前女友共同出國旅行、旅途上巧遇而結交的好友湯姆,對於被問為何要「周遊列國」,他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旅行,因為要逃避時間。只有人類會束縛時間,把時間分割成分、秒,掛在牆壁上、放在床頭,甚至戴在手上…」對於「時間」,主角是又愛又恨。電影中有很多描述家庭關係的畫面,通常都是他與媽媽,鮮少出現的父親,少數有父親畫面的,看見的往往卻只有窩在工作桌上修鐘錶的背影。不論是母親剛生下自己、或在醫院臨終前都沒看見父親陪伴母親的身影,每件事都讓主角耿耿於懷,也加劇了彼此間關係的惡化。而父親,正是他對於時間厭惡的源頭,但卻還是有種割捨不下的情感在內心縈繞著。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第四個消失的對象:代表對母親的愛與牽絆的連結-貓
貓,是主角懷念已故母親的最後一絲連結,也是他對母親的那份愛的「記憶點」。
與貓的關係建立,是從主角小時候帶回家的流浪貓 — 「萵苣」開始,再到後續萵苣的離開、新成員「高麗菜」的加入,貓在主角的內心裡,一直都有與母親相處的那些點點滴滴。母親:「不是人在飼養貓,而是貓在陪伴人類」對主角來說,貓更大的意義是,即便辭世的母親,她的愛還是一直與家人們同在不曾離開,也是母親曾活在這世上的「證明」。
看似平凡、微不足道的每個人,都是渺小又重要的「存在」
在母親即將辭世前,在寫給主角的信中曾出現過這句口白:「你的出生為我的人生帶來多大的光彩,我想你大概不會懂…」就像俗話說的,養兒方知父母恩,也許只有我們為人父母後,才能真正體會孩子為人生帶來多少的精彩與幸福。母親信裡的這句,呼應著片裡主角不斷反問自己「如果我消失在這世界上,會不會有人為我難過呢」,答案應是已經不言而喻了。看似渺小而平凡的我們,也許沒有舉足輕重的存在感,但對某些人來說,你的存在,就是他們生命裡的一切!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失去生命中每種摯愛,剩下的你,還會是「自己」嗎?
主角對惡魔說:「其實你就是我自己吧!那個一直無法接受死亡的自己,多虧了你(惡魔),讓我了解世上有多少重要的『小事』,能夠自己決定死期,這已經是件很幸福的事」片中惡魔奪走了主角人生中各種重要的摯愛,無疑地,我們的人生,其實都是由無數件看似輕微但卻重要的『小事』所組成,如果少了這些最重要的小事,你現有的人生還能完整嗎?在鏡子面前,你還會是自己認識的那個自己嗎?本部片雖然以各種篇章、看似雜亂無章跳來跳去的時間線,搭配有序的故事排列,表面上在雖在講主角的人生各種故事,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核心、最想傳達給觀眾的問題,不是頻繁出現的那句反問,反倒是: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你又是為了什麼而活著?
遺憾,不是消失(不曾發生過)就沒事了
與自己和解,與其說惡魔殘忍,不如說他存在本身,就是與自己和解的象徵。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劇情帶給多數人的感覺,都是「珍惜與失去」,但其實我想片中還有個更深層的意義,那就是-「遺憾」。故事刻意安排個與主角外貌一模一樣的「惡魔」,乍看奪走主角生命中每個重要的元素(主角看起來好像是受害者),但換個角度來說,那些被奪走的「摯愛」,不正是主角內心一直不願正視、甚至在逃避的「遺憾」嗎?而惡魔奪走他們後,這些遺憾就像「沒發生過」般的存在,只不過對於遺憾,他人的記憶可以改變,卻始終還是遺留在自己心頭。
無法改變的遺憾留下就留下了,現在起,開始學著和遺憾和解吧!
其實每個角色,對於主角來說似乎都是一種遺憾的存在,如對前女友相愛未果的遺憾、對母親逝世的遺憾,對父親關係一直逃避、失和的遺憾,都不斷不斷在心底隱隱作痛。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與老爸和解,在主角剛出生時,父親曾對著母親懷裡的嬰兒說:「謝謝你(主角自己),謝謝你出生在這世界上」而那張主角與母親的模糊照片,正是難過手抖到不行的父親所拍下的,雖然父親乍看一直不在母子倆身上(孩子出生,父親也沒去醫院探望,母親病危,父親竟然在給母親身邊的那支懷錶而錯過母親生前的最後一口氣),但在一次的家庭旅行中,父親卻是身先士卒地到處找夜宿旅館,其實他並不是不愛主角與母親,只是用自己笨拙而含蓄的方式,默默地守護這個家。片尾時,老爸在街道口,見面時卻一句話都不說,只拿著一張徵求流浪貓飼主的單子,因為他知道,貓對他兒子來說,有著最特別的意義與愛。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什麼會是你活過的證明?
最後主角片尾的自我對白:「如果我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那些無法實現的夢想、生前未盡的目標和計畫,一定會留下許多遺憾吧!可是我存在過的世界,和沒有我的世界,我相信一定會有所不同,也許是很小的差異,不過那就是我活過的證明,跌跌撞撞、千頭萬緒,這就是活過的證明」在有限的生命裡,特別是在死亡面前,人們總是對於人生中那些尚未完成的事情耿耿於懷,但力有未逮、來不及完成的計畫目標何其多,與其不斷去追求那些未完成的夢,或許,好好地嘗試彌補過去人生裡的各種的缺憾和關係,其實也是有限的人生中同等重要的大事!說了這麻多,那…什麼才是你「活過的證明」呢?
延伸片單
【影評_心靈哲學】《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上)珍惜生活裡每一件平凡日常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這不是部寵物溫馨片,但卻能勾起你內心最深層的感動…iversonartist.wordpress.coma
【影評_心靈哲學】《真愛每一天》:若可以重回過去某一時刻做改變,你的人生是否會感到更圓滿?
這不是愛情片medium.coma
    謝宜孝
    謝宜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