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為綠葉的人們:影評 — 從「前女友」的角度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中文官方預告片

寫在前頭

這篇影評的初稿,寫於我大學畢業前那段任性又迷惘的時期。最初只有大約500字,只想把劇中影響男主角甚深,但男主角卻從未喚過其名的、如同襯托鮮花的綠葉般存在又極其重要的女主角,好好的用文字記錄下來。
由宮崎葵飾演的女主角,清澈、可愛又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堅韌,讓當年陷入與男主角相同迷惘的我,想起了曾在我生命各個階段出現過,陪伴我走過一段生命旅程的,那些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影響我每個選擇的摯愛們。
即便最終沒走在一塊,即便最後分道揚鑣,即便最後天人永隔,但那些彼此坦誠的點點滴滴,早已成為我們的一部分,讓我們長成了一個更好的人,也給予我們勇氣與力量,繼續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這篇影評,不僅是寫《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劇中這位如同綠葉般的「前女友」,也是寫正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我,與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生命中曾出現過的每一個「重要他人」。
若你也想與我一起走過一段回憶的旅程,回憶劇中的「前女友」,或是回憶那個姓名已模糊但仍在你心中留有份量的那個重要的「他/她」,就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那些成為綠葉的人們

沒有姓名的女主角,或者在劇裡,我們稱這個女孩為「前女友」,正是每一個我們,在遭遇生命失落時,陪伴在我們身邊的,那個「曾經的」摯愛。
「要活下去啊!」
女孩對著瀑布,濕了髮,流著淚,恐懼著的大吼,像是在宣示著心中的徬徨,也像是在宣示著對生命的執念。
圖片來源:《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中文官方預告片
在阿根廷邂逅而成為好友的Tom,就在彼此即將踏上下一段旅程而相互道別的下個瞬間,因車禍離開人世。只是一個揮手道別,他們都沒想到,這一揮手竟是天人永隔。
生命的出現與離開太過突然而讓人措手不及,女孩腦中還回放著Tom前幾個夜晚訴說的故事。
女孩問Tom:「為什麼要環遊世界呢?」
Tom悠悠的說:「我只是在逃離時間。」
「時間?」
「只有人類……會把人生區隔成分秒,束縛住自己,掛在牆上,放在房間,甚至帶在手上。」
一個人從出生,走到生命盡頭,會有多久時間呢?盡頭的樣貌會是如何呢?世界是否會因我的逝去有所改變呢?
面對這一連串未知,女孩只能驗證最後一題的答案。她的回答是:
「不會。」
即便我從世界上消失了,世界仍是照常運轉。然而,面對這樣極度渺小的自己,極度渺小的生命,她仍對著世界大喊著:「要活下去啊!」
男孩女孩在旅行的過程中共同經驗了好友逝去的失落,即便最後彼此分道揚鑣,與女孩在那共同失落經驗中發生的點滴、女孩說出口的字句,仍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影響著男孩。當男孩在未來獨自面對自己的失落時,所做每一個選擇,都與女孩有關。
無論如何都請好好的活著。那個男孩曾深愛過的女孩,成為沒有夢想、失去對未來人生希望的男孩,無法泰然赴死的留戀。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劇照。圖源: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176687
『無論在道別後我們各自經歷了什麼,所幸當我們重逢,再次面對彼此時,我們依舊坦然。
如同你說今早掉了銀牙,笑著向我道歉;亦如同我一見你,腦中便浮現那段我們因電話講到太累,在電車上睡過站的日子,或是那段我們一起在阿根廷旅遊,與Tom相遇的日子,以及更早之前,我想找關先生,卻不小心找到了你的那一天。』

寫在最後,我是克里斯汀。
謝謝您借閱本書,若這本書能帶給你一些力量、一些念想,就好了。
也謝謝您的借閱,讓書架上的書能被更多人看見: )
克里斯汀
克里斯汀
理性的腦,感性的心。 被神製作時,指定以法律為基底,諮商為配菜,繪畫為調味,文字為點綴。 用盡力氣過活,只為活得像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