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人生走過的生命足跡。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僅30歲的平凡少年「我」(佐藤健 飾)在母親過世後與貓咪「高麗菜」在外獨居相依為命。一日,我被醫生宣告患有第四期的腦瘤,突如其來的噩耗讓我的生活頓時陷入茫然。此時,和我長得一模一樣的「魔鬼」出現在我的面前,祂向我提出交易,只要讓世界上的某樣東西消失,就可以延續我一天的生命⋯⋯
第一次觀看就被電影談論生命價值的主題所吸引,很喜歡其中獨特的切入角度還有整部電影的質感。不過閱讀完原著小說再二刷後,感觸比較深的反而是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為電影版的改編感到可惜。不僅省略了小說通篇的第一人稱敘事方式,更打散了小說編排的層次,但電影本身卻沒有為劇情做相當厚度的鋪陳,導致一些片段及角色的行為動機變得模糊,也失去了一些在小說中很打動讀者的部分。
但整體而言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至少觀影過程中可以很明確的被電影的情緒感染、也能清楚接收到其中抛出來的核心觀點。常常在生活中遭遇了一些不同的大小事,都讓我回想起電影的溫度還有其中自己很喜歡的幾幕劇情及台詞。
縱觀來看,電影版本還是有其可看性,除了帶給喜愛小說的讀者們不一樣的畫面感,呈現也有一定張力,舉凡一幕尼加拉瓜大瀑布的劇情,搭配宮崎葵的演技點綴,眼角差點就要失守。非常推薦先看完電影再搭配原著小說對照,除了劇情不太一樣,小說更為細膩的描寫了主角對於愛情、友情、親情不同的心路歷程,對於人生意義與價值的母題也給出了和電影不同面向的解讀,相信一定會讓人更喜歡《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這個作品。
自己存在的世界,和沒有自己的世界,兩者之間所存在的些微差距,正是我人生活過的「足跡」。
人們相遇、相聚、接著淡去,這就是人生,一段牽起了許多緣,卻也總有道別的旅程。如果某天我消失了,這個世界會因此有什麼改變呢?死亡在每個人的眼中往往看似遙不可及,然而,當死亡變成清晰的終點時,該怎麼與人生未完成的缺憾和解,又要如何挖掘自己走過的人生足跡?
在《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中,「電話」作為基底構築起了主角「我」的愛情、「電影」牽起了和知心好友達也的友情、「貓」則象徵著和家人之間暗自為彼此著想的親情連結。電影試圖以抽離「我」與所愛之人相遇的契機,讓我們反思這些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緣分對我們而言有多重要。而電影中主角不斷尋找的人生價值,其實正如同活著的足跡,早已烙印在我們活著的生命之中,那是一個個與人締結,看不見卻彌足珍貴的「緣」。
「緣分這事,能不負對方就好,要不負此生太難了。」看到最後主角和眾人的道別,不禁想起了《後來的我們》中的這句話,劇情中的「我」,雖然和前女友的愛情並不圓滿、雖然沒有在媽媽逝世前和爸爸和解、雖然仍還有許多遺憾與未實現的理想,但是至少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因為你的出現而變得更好,真的有人為你的消失感到惋惜,那麼走過人生這段旅程,也算是值得了吧!
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或是一個不經意的瞬間,也許都是促成我們與某個有緣人相遇的奇蹟。把握當下,並珍惜每個一期一會。
■以下也附上《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預告。
■另外還有為電影量身打造的主題曲《應變》。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

類型:劇情、勵志、人生|日本|2016.
導演:《帝一之國》、《愛在雨過天晴時》永井聰
主演:佐藤健、宮崎葵、濱田岳

■同場加映:活著,不只是為了活著。

真愛每一天|AboutTime|英|2013.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日|2018.
■我的Instagram:movie.audien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0內容數
「人之所以走進電影院,往往因為渴望時間,為了失去或錯過的時光,為了未曾擁有過的時光。」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雕刻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