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死了,會有人為我流淚嗎? 一一《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部步調極~為~緩~慢~的日本電影,請謹慎服用,以免看到睡著。
沒有灑狗血的八點檔劇情,甚至連人物角色之間的對話都不算太多。整部電影有大半部分都是停留在某個唯美的場景或物件特寫,創造一種寧靜的「留白」美感,讓你細細品味電影所傳達的人生哲理。

【真正面臨失去時,才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男主角被診斷出腦部有惡性腫瘤之後,頓時覺得人生失去意義,他所剩不多的生命就只是在等待死亡的到來而已。
這時一名死神出現,與男主角做一場交易:只要每天讓這世界上的一樣物品消失,就能換取他多活一天的生命。
第一天,死神讓電話消失。男主角走在路上,看見前女友,她卻一臉不認識男主角的樣子迎面經過。男主角回憶起,當初他與前女友的相識,就是因為一通打錯的電話而牽起的緣分。而在電話消失之後,他與前女友的緣分也隨之消逝,彼此成為陌生人。
「如果我死了,會有人為我流淚嗎 ? 或者是,這個世界依然會照常迎接日出呢?」
第二天,死神讓電影消失。男主角想起一名電影迷好友,他們因為對電影的共同興趣,而成為彼此最重要的朋友。在電影消失之前,男主角跑去電影出租店,問那名朋友,如果只剩下最後一天,你會看哪部電影 ? 朋友得知男主角即將因腦瘤而離開人世,難過地在錄影帶店裡翻箱倒櫃,卻怎麼也挑不出一部適合的電影。
「電影是無限的,所以我們的友誼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所有存在都有意義】

這裡的死神,或許就是男主角自己的內心,代表他對於自己即將消失的恐懼。這個世界是不是,不管有沒有我都沒差呢? 如此一來,我的存在又是為了什麼?
隨著物品一件件消失,那些愛情、友情、親情的回憶也一層一層被剝離。最後,他意識到,正是生活中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層層堆疊起他的人生。所有看似無關緊要的瑣碎日常,背後皆蘊含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這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小事,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沒有什麼人事物,會是無意義的存在,包含自己。
「我存在過的世界,和沒有我的世界,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同。也許只是非常微小的差異,但那就是我活過的證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你覺得迷茫嗎 ?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無力、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覺得跟某些人相處好難、有時候連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搞不懂自己為什麼當初要那麼做 ? 在此專題,我會試著用一個系統化的架構,呈現我的人類圖學習筆記。 希望能夠幫助你,透過人類圖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讓你實現愛自己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