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大隊長:理想和現實,沒有對錯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aptain Fantastic: Utopia and status quo, both realities are partial
❤ 推薦影友:左派、知識份子、不是美國人的朋友、沒出過國的朋友
看這部片之前,先想像一個情境:往日美好、民風淳美。
心裏可能馬上浮現一個畫片,也許春光明媚、也許樹影稀疏,畫片中的人都快活,相處融洽。
但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想像是非常不一樣的,即使「往日美好、民風淳美」好像是一個特定的時代,有個既存的史實可以考據。但其實沒有,從來沒有,關於美好生活的想像,在每個時代都是想像,不是現實。
神奇大隊長的設定是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六個孩子一起生活在森林裡,依照自己的理想教育孩子的體魄和智識。因為夫妻都聰明堅毅,所以孩子們的體魄和智識都遠遠超乎常人,達到柏拉圖理想國中的哲學家君王訓練狀態。
但他們和美國社會裡的每一個個體都太不一樣了。在每一個場景裡,我們都會看到這一點,情況有好有壞,有些則說不上來。每一個情境,都在這個家庭的成員與其他美國人之間,是一場文化衝擊。這樣的文化衝擊,也發生在螢幕內和螢幕外。
對任何一個觀眾而言,最佳的觀影方式都是試著同理每一個角色當下受到的衝擊,不管你的立場在衝擊的哪一邊,都去了解兩造當下的感受。這部電影並不偏袒哪一個立場,而是讓螢幕外的觀眾無論如何能感受到至少一方的衝擊。
因為所有人類文明,從巴布紐幾內亞的雨林部落,到資本主義作為道德基礎的美利堅合眾國,都是團體面對世界的生存策略。生存策略有好有壞,但要評論誰對誰錯,活在不同的世界、採用不同的策略,不是才合理嗎?
這是一部我看到一半就想寫影前導覽的電影。這個場景激發了我的寫作動機:
父親問女兒她對正在讀的那本書有什麼看法,女兒回了:Interesting (很有趣)
全家的人都噓她,因為在這個家裡,”Interesting.” 這種回答是不被容許的。
*請讀者在這裡停一下、想一想:為什麼 interesting 不可以是個答案?*
電影的回答,剛好和我本人這三年來的自我鍛鍊完全相同。
因為 interesting 是個籠統的總體感受評價,只有情緒抒發功能,沒有任何有助於溝通和瞭解的資訊。
我們的社交通常相當鬆散,不需要認真對待談話內容,只要有情感交流功能即可。也就是說,對話有情感抒發功能,就算合格。但電影中這個家庭顯然是高知識份子的理想智性生活標竿,每個人都需要對這個世界有正確認知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還要能夠清楚表述這些內容。
這剛好是我自己作為一個創作者,對自己的鍛鍊內容。看這部電影的當下,我幾乎對著這個家庭的教養方式流口水,從高密度的知識到正面面對所有的情緒,不逃避、不做弱者,也是我心中的理想人類養成方式。
但無論什麼樣的養成方式,在世界面前,都只是生存策略的一種。就像雨林中的巨型喬木、寄生植物、食腐昆蟲、微生物,都是一種成功的生存策略,無所謂優劣。至少這部電影傳達的,是這種謙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