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速寫:papa在三芝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吹著南風的秋特別迷人,包含著夏的慵懶與冬的些許蒼涼。低頭的影拉出一道虛黑,與角落的深邃形成強烈的對比,總以為角落隱藏著孤獨,仔細推敲才知道那不過是心裡的空虛。
這是一座未秧的空地,幾座溫室般的屋錯落在邊角,四週的小葉欖仁圍成一圈像是母親抱攬著孩子,護著這個景。老闆是學藝術的,建起這個園子原本是要給父親的,只是落成前父親寂滅無緣見到,園子的某角落在天晴時可以看到海,那條海平線似乎是與父親對話的鏈結。園子的中央植了棵樹,我忘記問了樹名,只知道樹冠上的細枝特別好看,如奔蛇走虺的揮灑,在逆光下細枝變成蜿蜒機靈的線條,起風時隱約聽見葉子摩擦的細聲。
對外營業的時間人潮絡繹,地上的碎石子鋪成的路徑踩踏聲此起彼落,人人打扮精美的用相機獵取最優美的鏡頭,很少人能夠認真靜坐的細聽秋風,也很少人能靜坐細看一旁角落的一草一蕨,老闆巧思營造溫室內的綠意,人潮似乎只是來尋覓屬於自己的美感照片,貪飲咖啡後,然後離開。
現代人的速成,在這園子裡略顯糟蹋了。
名叫「小新」的狗在園子裡蹓躂,只要有客人來就會湊上去聞聞吠吠幾聲,似乎在告訴人家我才是這裡的主人。有的客人會帶家犬,牠也開心不怕生的向前與犬互動,我總覺得開咖啡店就該養隻象小新這樣不怕生的犬,一來看家,一來招呼。即使什麼都不做,在園子裡吠二聲都覺得溫暖。犬就是這樣忠實的動物,營造的意象遠比不成調的背景音樂來的動人。
溫室內的天花板是被滿滿的植披覆蓋住,所以地面隱約會看見樹影縫隙洩進來的光影,老闆是個全能的藝術家,金工、木工、陶藝、雕塑都有涉獵,同為藝術份子很好切入,沒想到我們還是同一社團,他告訴我從復興畢業後他成了髮型設計師,很可以,都是跟「立體造型」有關聯。後來他忙了!我自顧自地欣賞他的創作,創作者的巧思可以從作品中宣洩透露初一二,藝術的習氣是無法騙人的,咖啡廳的獲益滿缽都無法抹去創作的熱情。
懂!知道。
離去時沒有多說什麼,結帳後一個心照不宣的眼神與這園子兩兩相望,原本是老人的晚年安養的寂靜之地,幾經波折後,成了網紅打卡的喧囂。
我在這一匡趣味中看世事的多變與無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