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速寫:再訪「PAPA在三芝」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一個月的雨,彷彿度過一整年那樣的漫長,回望「庚子」似乎一切不順遂都是那麼合理,沒有違和,一整年中度過許多人大半生的荒謬與無常。
難得雨歇,天開微藍,即是風涼都是好日。車行在顛頗起伏的公路上,遠方的海面隱現不晦,陰霾在遠方的雲際上逐漸褪去,偶而幾滴雲的殘淚讓人憂鬱。公路的盡頭盡是滿地的殘葉,一葉一宇宙,是對世事無常的呼應嗎?
昨天跟老闆相約今天造訪,除了休憩外還要取之前相訂的銅手環。
在這天冷的季節,招待我一隅香橙蛋糕,豐盛了我味覺的層次,一抹心暖沐春風,感恩思緒!
走進園子已經有幾桌造訪的顧客在候著,上次來時有陽光,迎接的是滿綠的翠,今天卻是一眼就能看穿的蒼藍,沒了陽光的園似乎更加靜謐與深邃,靜默無語。
蒸汽鍋的聲響掩蓋的眾人的輕語聲,我選了跟上次相同的位置,可以看見外頭那幾株長得高大的參天,與桌檯水瓶中的那株青苗形成有趣的對比,趴在桌上把桌上的苗放到眼睛前,小苗也變的參天了!世世即使無常都取決自已「心」的觀看角度,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亦如是吧!
今天的風大!
風大到把隔壁桌的水杯吹落於地,一陣清脆迴盪著!老闆鎮靜似乎不以為意,還安撫著他桌的顧客,這樣的風讓我想起當年戍守在鹿港海邊的那個夏天,某天晚上也是一陣響亮,鹿港的風把營區數百公斤的鐵門吹倒了!是怎樣的季候才能衍生這樣的吹襲?我獨自走到園間,手把玩著一地的殘葉,四周欖仁樹的沙沙作響,與風的呼聲應曲著幾滴雨花飄落在肩、在額、在轉眼下雨之後的霾。
我從很久以前就喜歡精緻的金屬飾品,戴在腕上的寓意如同刻蝕著信仰並坎入靈魂中,深邃而不自知。
老闆找到一點空檔,取來我的手環。黃銅色的纖細與扭曲是韌性的轉換,我請他在上面刻蝕了義大利文「VOLORE」,是「飛翔」的意思。是淺意識的延伸還是虛榮感的作祟早已經不可考了,我從很久以前就喜歡精緻的金屬飾品,戴在腕上的寓意如同刻蝕著信仰並坎入靈魂中,深邃而不自知。
咖啡杯底已空,黑糖殘沫似乎不足以占卜可用,老闆是性情中人,在這天冷的季節,招待我一隅香橙蛋糕,豐盛了我味覺的層次,一抹心暖沐春風,感恩思緒!
遠方抑雨晴多時,陰霾蔽空不肯收。
跟老闆約了擇日再訪,下日或許能再看見滿園的另一風貌。
#旅行 #papa在三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